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䪍"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白孔六帖
條件: 包含字詞「䪍」
Total 2

卷五十八

28
白周禮》,「司弓掌六弓四弩八矢之法,辨其名物。仲春獻弓弩,凡弩夾庾利攻守,唐大利車戰、野戰。攻守相迫近弱弩發疾戰進退非彊不逺。史記曰:彊弩之末,力不能穿魯縞。又彊弩在前也。孫臏伏萬弩,馬陵夾道。 公孫𢎞奏民不得挾弓、弩。 韓延壽東郡負承矢,如今木桶。、李廣,大黄射、匈奴,大黃參,連弩名。煑鎧弩,食其筋以為糧,耿恭守䟽勒城。天下勁弩皆自韓出射六百歩之外,蘇秦說韓王云云。罷置弓弩。諸葛亮長於巧思損益連弩,謂之元戎。以鐵為矢,矢長八寸,一弩十矢俱發也。負弩平原君負弩矢前驅迎信陵君。司馬相如奉使縣令負弩前驅。千鈞之弩。 黃間機張黃間弩名文選、伏弩項羽,伏弩中漢王胷孔請弩人浙西,李德裕請弩人浙西,由是蜀之器械皆犀銳。蹋張楊収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始,南蠻自大中以來,火邕州,掠交趾,調華人往屯,渉氛瘴死者十七,戰無功,蠻勢益張,収議豫章募士三萬,置鎮南軍以拒蠻,悉教蹋張,戰必注滿,蠻不能支。激矢至五百歩,趙犨子珝巢之難,庫有巨弩,機牙壞不能張,珝以意調治,激矢至五百歩,人馬皆洞,賊畏不敢逼。伏弩,雷萬春事巡為偏將。令狐潮圍雍丘,萬春立城上與潮語,伏弩發六矢著靣,萬春不動。以彊弩據采石,王凝為宣歙池觀察使,時江南環境為盜區。凝以彊弩據采石,張疑幟,遣別將馬潁解和州之圍。百弮弩朱泚自將逼奉天,遂長圍,以百弮弩射城中,不及幄坐者三歩。銅牙弩,杜甫詩:正觀,銅牙弩。置十弩以相警捍,韓滉、李晟方屯渭北,滉運米饋之,舡置十弩以相警捍,賊不能剽。擇善游者㳂汴入,栢良器、李希烈圍陵寧,遏水灌之,親令軍中明日拔城。良器以救兵至,擇弩手善游者㳂渠,夜入,及旦,伏弩殺賊,乘城者皆死。弩之制有七,唐六典:武庫令,弩之制有七:一曰擘張弩,二曰角弓弩,三曰木單弩,四曰大木單弩,五曰竹竿弩,六曰大竹竿弩,七曰伏逺弩。古有黃連、百竹、八檐、雙弓之號,今日絞車弩,中七百歩攻城,拔壘用之,擘張弩中二百歩戰用之,馬弩中二百歩,馬戰用之。弩張遲臨,敵不過一二發,所以戰陣不便於弩,非弩不利於戰,而將用於弩也。可不雜於短兵,當別為隊攅箭。注射,則無立兵,對無橫陣。通典。夫置弩必處其髙,爭山奪水,守隘塞口,破驍䧟果,非弩不剋同上。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