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四十九

《卷四十九》[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1
欽定四庫全書
2
喻林卷四十九     明。 徐元太 撰人事門四十七
3
混淆
4
或以其酒,不以其漿,鞙鞙音瑁,佩璲,不以其長詩,小雅大東。君臣賢愚,適同如鳥,雌雄相似,誰能別異之乎鄭氏箋《詩正月》?屨以兩隻為具,五為數之竒。言葛屨服之賤,雖有五兩其數,雖竒以冠緌往配而雙止,則非其宜《毛詩正義》:「南山悲時俗之險阸兮,哀好惡之無常。棄衡石而意量兮,隨風波而飛揚《後漢書馮衍傳》
5
欲以雞鶩厠鴛鴻於池沼,將移瓦礫参金碧之聲價。《陳書蔡景厯傳》。
6
致使薫猶之質、均誨學庭,蘭蕭之體等教文肆魏書南安王禎子英傳
7
厠鄭璞於周寶,編魚目於隋珠。魏書李順希仁弟騫傳》。當今之世,醜必托善以自為解邪!必䝉正以自為僻遊不論國,仕不擇官,行不辟汙,曰:伊尹之道也。分別争,財親戚,兄弟構怨,骨肉相賊曰:周公之義也。行無㢘,恥辱而不死。曰:管子之趍也,行貨賂,趣勢門,立私廢公,比周而取容曰:孔子之術也。此使君子小人紛然殽亂,莫知其是非者也。故百川並流,不注海者,不為川谷趣行,蹖馳不歸,善者不為君子。淮南子泰族訓。
8
黃,白色也。衆,馬形也,而獨以色為形。飛者,入池之謂也公孫龍子《白馬論註》
9
牛騎同堂,郭氏以亡,焦氏,易林小畜之晉。牛馬聾蒯,不知聲味,遠賢賤仁,自令亂憒。焦氏易林頤之鼎。次六升于堂,顛衣倒裳,廷人不慶。測曰:「升堂顛倒,失大衆也!」太𤣥經第一上。
10
待遇茍合之人,與忠直之士曽無別異,猶并紉絲與茅共為索也」。王逸註《楚辭惜誓》。
11
言患苦衆,人稱物量,榖不知審其多少,同其稱平,以失情實,則使衆人怨也。以言君不稱量,士之賢愚而同用之,則使智者恨也。王逸註《楚辭惜誓》。
12
言「君選士用人,雜用駑駿,不異賢愚,若駕罷牛驂,以騏驥才力殊也」。王逸註《楚辭》,七諫。
13
圜澤為珠,麤瑀為璣,以言「君不知賢愚忠佞之士,猶雜魚眼與珠璣同貫而不別也」。王逸註《楚辭》七諫。
14
言持菎蕗香直之草雜於黀,蒸燒而燃之,則不識於物也。以言取忠直,棄之林野,亦不知賢也。王逸註《楚辭》七諌。言世人不識善惡,乃以甑窐之土,雜厠圭玉,又使醜婦與好女同室也。以言君闇惑不別,賢愚也。王逸註《楚,辭》哀時命。言已君不明智,斥逐忠良而任用佞䛕,委棄明珠而貴魚眼。乗駑驘,雜駿馬,重班駮,喜闒茸,心迷意惑,終不悟也。王逸註《楚辭九難》。
15
君不識賢,使紫奪朱,世無別知之者,王逸註《楚辭九思》。紫朱雜厠,瓦玉雜糅。王充《論衡對》作「篇」。
16
竊華名者,螻蜥騰於雲霄,失實賈者,翠虯淪乎九泉,於是斥鷃凌風以髙奮靈,鳯卷翮以幽戢鉛鋒充太阿之寶,犬羊佻勅髙切,獨行貌虎狼之資矣!」抱朴子外篇名實。
17
以傾倚申腳者為妖妍摽秀,以風格端嚴者為田舍朴騃。《抱朴子》外篇疾謬。
18
於是釋銓衡而以疏數為輕重矣,棄度量而以綸集為多少矣。抱朴子外篇窮逹。
19
鶉鷃棲翔鳯之條,黿鼉游升龍之川,識真者所為憤結也《文選》:陸士衡從梁、陳詩註。
20
珪璋雜於甑窐兮,隴㢘與孟娵同宫補《文選》:莊忌,哀時命繋累名利場,駑駿同一輈《廣文選》,阮嗣宗《詠懷詩》
21
玉與石而同匱兮,貫魚眼與珠璣。駑駿雜而不分兮,服罷牛而驂驥。《廣文選》,東方曼倩哀命。
22
或偷合而茍進兮,或隠居而深藏。苦稱量之不審兮,同權槩而就衡。或推迻而茍容兮,或直言之諤諤。傷誠是之不察兮,并紉茅絲以為索《廣文選》,賈誼《惜誓》
23
以為聖人純一之教,不如賢者支《離》之術,鄭、衛可以易《咸池》,激楚可以陵《韶》《武》耶《藝文類聚》,刑法部刑法議》
24
謂蜥蜴為神龍者,非但不識神龍,亦不識蜥蜴。太平御覽》:蟲豸部,守宮
25
名實失當,賞罰妄舉,是猶使屍起哭而代大匠斵也。夫死人無為而子弟悲者,以為死而不為哭也。不與方圓而處大堂者,任大匠而身無作也。使屍起哭則哭者亡,主人代匠斵則功不成《道德經》指歸卷十二
26
譬若男子欲見大海者,尚未見大海,若見大陂池水,便言是水,將無是大海。道《行波羅蜜經》卷四。
27
猶如稗麥在好麥中《大寶積經》卷一百十三,猶如栴檀之林鄉,以伊蘭臭穢亂于真正《法海經》尺一,譬如醍醐、蜜、雜以辛苦鹹修行道、地經、慈品
28
譬如甜藥,雜以鹹苦,不可分別。修行道,地經慈品。栴檀與蓼蘓同。芬、夜光與熠、燿、齊暉,𢎞明集十三。玉石同匱,猗頓為之於悒,朱紫相奪,仲尼為之歎息。●明集,牟子理惑論。
29
聖教綿遠,終使鼠璞濫名,𤣥化幽微,遂令雞鳯混質。《辯正論》卷六。
30
如人不識金,以鍮石為妙《髙僧傳》:二鳩,摩羅什,無以穢食,置於寶器維摩,詰所說經弟子品計失。
31
商人慮有陰雨,宜用輔以佐車。今其車既載重矣,乃棄爾之車輔,反令車載溺也,以喻王政。慮有傾危,宜用賢以治國。今其既有大政矣,乃棄汝之賢人,反令國政亂也。車既棄輔,又遇陰雨,則隳敗汝之車。載既隳敗,然後請長者助我則晚矣。以喻國既棄賢,又遇傾敗,則滅亡汝之國。國家既滅矣,然後求賢人佐已,則亦晚矣。王何不及其未敗,用賢自輔乎《毛詩正義》正月
32
勞師於戎而失諸華,雖有功猶得獸而失人也,安用之《國語》晉
33
夫太子,國之棟也,棟成乃制之,不亦危乎!《國語》晉。夫攻形不如越而攻,心不如吳,而君臣上下少長貴賤,畢呼霸王,臣竊以為猶之井中而曰我將為爾求火也」。戰國䇿》:韓釐王。
34
語曰:「寧為雞口,毋為牛後。今大王西面交臂,而臣事秦,何以異於牛後乎!」《戰國策》,韓昭侯。
35
今人有謂臣曰:入不測之淵而必出不出,請以一䑕首為汝殉者,臣必不為也。今秦不可知之國也,猶不測之淵也,而許綰之首猶鼠首也。內王於不可知之秦而殉王以鼠首,臣竊為王不取也」。《戰國策》:魏安釐王。
36
以地事秦,譬猶抱薪而救火也,薪不盡則火不止。今王之地有盡而秦之求無窮,是薪火之說也。《戰國策》:魏安釐王。王獨不見。夫博者之用梟邪,欲食則食,欲握則握。今君刼於羣臣而許秦,因曰不可革,何用智之不若梟也」。《戰國策》:魏安釐王。
37
秦敗魏於華,魏王且入朝於秦。周訢謂王曰:「宋人有學者,三年,反而名其母。其母曰:子學三年,反而名我者,何也?」其子曰:「吾所賢者無過堯、舜。堯、舜名,吾所大者無大天地、天地名。今母賢不過堯、舜,母大不過天地,是以名母也」。其母曰:「子之於學者,將盡行之乎?願子之有以易名母也。子之於學也,將有所不行也。願子之且以名母為後也。今王之事秦,尚有可以易入朝者乎?願王之有以易之,而以入朝為後」。《戰國策》:魏安釐王。
38
臣聞爭名者於朝,争利者於市。今三川周室,天下之市朝也,而王不争焉,顧争於戎狄,去王業遠矣。戰國䇿:秦惠文君。今使太子將之,此無異使羊將狼也!」史記留侯世家。
39
欲湯之滄一人炊之,百人揚之,無益也,不如絶薪止火而已,不絶之於彼而救之於此,譬猶抱薪而救火也!前漢書枚乗傳。
40
父子首足也。昆弟,四支也,當使筋骨髓血動靜足以相勝,長短大小,幹用足以相衞,豈有割脛致腹,取骨肉以増頭,剗背露骨,剝膏腴以禆頷,而謂顱顙魁岸,可得比夀,松晉喉咽擁腫,必能長生久視哉!《後漢書》志:百官五。
41
及今成計,殊尚善也,過是欲少味矣《後漢書馬援傳》。議者喻以補衣猶有所完,詡恐其疽食侵滛而無限極後漢書虞詡傳》
42
豈有觸冒死禍,以解細微,譬猶療饑於附子,止渴於酖毒,未入膓胃,已絶咽喉,豈可為哉!《後漢書霍諝列傳。
43
夫紲食鷹鳶,欲其鷙鷙而亨之,將何用哉!《後漢書》蓋勲列傳。豈敢傾根竭本,寄命洪流以徼乾沒乎!《魏志》、《傅蝦傳》。若棄紹近援而求瓚遠助,此假人於越以救溺子之說也。《魏志》、《程昱傳》。
44
此何異乎抱薪救焚,扇火止沸哉《魏志》、《公孫瓉傳註》無異於埋金路隅而書表於上也,雖甚愚之人,必將笑之《晉書皇甫謐傳》」。
45
若乃海運既徙,而鵬翼不舉,永結根於南垂,廢神州於龍漠。《晉書桓温傳。
46
保左右議曰:「蝮蛇在手,壯士解其腕,且斷隴道以觀其變」。從事中郎裴詵曰:「蛇已螫頭,頭可截不《晉書索靖傳》陛下心腹四支,何處無患!復誅巫咸,戮扁鵲,臣恐遂成桓侯膏肓之疾,後雖欲療之,其如病何《晉書劉聰傳》!」
47
繫狗當繫頸,今反繫其尾,何得不然!《晉書惠賈皇后傳》。非徙不足,致益乃是蠶漁之所資。《晉書董景道傳》。今人知不以羊追狼蟹捕䑕,而令重車弱卒與肥馬悍胡相逐,其不能濟固宜矣。《宋書周郎傳》。
48
發雷霆之怒,争蟲鳥之氣,南齊書孔稚圭傳。愛毛反裘,甚無謂也」。魏書髙祖上紀。
49
將涉千里,殺騏驥而䇿蹇驢,可悲之甚《北齊書楊愔傳》。譬之畜狗,本取其吠,今以數吠殺之,恐將來無復吠狗北齊書酷吏宋遊道傳》」。
50
莊子曰:齊人蹢子於宋者,其命閽也不以完其求。鈃鍾也,以束縳其求唐子也,而未始出域,有遺類矣。夫楚人寄而蹢,閽者夜半於無人之時,而與舟人鬬,未始離於岑而足以造於怨也。莊子》:徐無鬼。
51
子墨子謂魯陽文君曰:今有一人於此,羊牛犓㹖,維人但割而和之,食之,勝食也,見人之生餅。則還然竊之曰:舍予食,不知日月,安不足乎?其有竊疾乎?」魯陽文君曰:「有竊疾也」。子墨子曰:「楚三意之田,曠蕪不可勝辟。𧦝、靈數千不可勝,見宋、鄭之間邑,則還然竊之,此與彼異乎?」魯陽文君曰:「是猶彼也,實有竊疾也墨子,耕柱
52
我不以貨事上而求遷者,則如以貍餌鼠,爾必不兾矣。若以情事上而求遷者,則如引諸絶繩而求乗枉木也,愈不兾之矣!商子農戰。
53
争利如蚤甲而喪其掌,荀子大畧。是渠衝入穴而求利也,是仁人之所羞而不為也」。荀子彊國篇》。
54
事彊暴之國難,使彊暴之國事我易,事之以貨寶,則貨寶單而交不結。約信盟誓,則約定而畔。無日割國之錙銖以賂之,則割定而欲無厭事之彌煩。其侵人愈甚,必至於資單國舉然後己,雖左堯而右舜,未有能以此道得免焉者也。辟之是,猶使處女嬰寶珠,珮寶玉,負戴黃金,而遇中山之盜,雖為之逢蒙視詘,要撓膕君廬屋妾,由將不足以免之荀子,富國
55
魯穆公使衆公子或宦於晉,或宦於荊犂,鉏曰:「假人於越而救溺子,越人雖善游,子必不生矣。失火而取水於海,海水雖多,火必不滅矣。遠水不救,近火也。今晉與荊雖強而齊近,魯患其不救乎!」《韓非子》說林上。
56
昔秦伯嫁其女於晉公子令,晉為之飾装,從衣文之媵七十人。至晉,晉人愛其妾而賤公女,此可謂善嫁女妾,而未可謂善嫁女也。楚人有賣其珠於鄭者,為木蘭之櫃,薰桂椒之櫝,綴以珠玉,飾以玫瑰,輯以翡翠。鄭人買其櫝而還其珠,此可謂善賣櫝矣,未可謂善鬻珠也《韓非子》、《外儲說左。君子終日行,不離輜重也。邦者,人君之輜重,主父生𫝊其邦,此離其輜重者也《韓非子》,喻老
57
今世上卜筮、禱祠,故疾病愈來,譬之若射者,射而不中,反修于招,何益于中?夫以湯止沸沸愈不止,去其火則止矣《呂氏春秋》盡數
58
弗肯早為,已乃墮骨肉之屬而抗剄之。賈子宗首。魯人身善制冠,妻善織屨,往徙於越而大困窮,以其所修而游不用之鄉,譬猶樹荷山上而畜火井中,操釣上山,揭斧入淵,欲得所求難也。方車而蹠越,乗桴而入,胡欲無窮,不可得也。《淮南子》說《山訓》。
59
遺人馬而解其羈,遺人車而脫其轙,所愛者少而所亡者多。故里人諺曰:「烹牛而不鹽,敗所為也《淮南子》說《山訓》。壊塘以取龜,發屋而求貍,掘室而求鼠,割脣而治齲。桀、跖之徒,君子不與《淮南子》說山訓》
60
治䑕穴而壊里閭,潰小皰而發痤疽,《淮南子》說林訓》。捨茂林而集於枯,不弋鵠而弋烏,難與有圖。《淮山子》說林訓。昌羊去,蚤蝨而來,汵窮除小害而致大賊,欲小快而害大利。《淮南子說林訓》。
61
為酒人之利而不酤,則竭為車。人之利而不僦,則不逹握火提人反先之熱《淮南子》說林訓》
62
夫鵲先,識嵗之多風也,去髙木而巢扶枝,大人過之則探鷇嬰兒,過之則挑其卵,知備遠難而忘近患,故秦之備胡也,鳥鵲之智也《淮南子人間訓》
63
強養弱抑,則齊民消,若衆穢之盛而害五榖鹽鐵,論禁耕。夫不早絶其源而憂其末,若决呂梁、沛,然其所傷必多矣。鹽鐵,論禁耕
64
無異於愚人反裘而負薪,愛其毛,不知其皮盡也《鹽鐵論非鞅
65
崇利而簡義,髙力而尚功,非不廣壤進地也,然猶人之病水益水而疾深鹽鐵,論非鞅。
66
此所謂攣朐之智而愚人之計也,夫何大道之有!故曰小人先合而後忤,初雖乗車,卒必泣血,此之謂也」。鹽鐵,論非鞅。
67
夫犀、象、兕、虎,南夷之所多也。騾、驢、馲駞,北狄之常畜也。中國所鮮,外國賤之。南越以孔雀珥門戶,崑山之旁,以玉璞抵鳥鵲。今貴人之所賤,珍人之所饒,非所以厚中國、明盛德也《鹽鐵論棠禮》
68
今驘驢之用不中,牛馬之功鼲音渾音貂旃罽,不益錦綈之實。美玉珊瑚,出於崑山,珠璣犀象,出於桂林。此距漢萬有餘里,計耕桑之功,資財之費,是一物而售,百倍其價,一也一挹而中,萬鍾之粟也鹽鐵,論力耕
69
是由棄江臯、河濵而田於嶺坂菹澤也。鹽鐵,論輕重。匈奴貪狼,因時而動。乗可發飆,舉電至,而欲以誠信之心,金帛之寶而信無義之詐,是猶親蹠蹻而扶猛虎也」。鹽鐵,論世務。
70
今不固其外,欲安其內,猶家人不堅垣墻,狗吠夜驚,而暗昧妄行也」。鹽鐵論險固。
71
終日逐禽,罷而釋之,則非計也。鹽鐵,論擊之。茫茫乎若行,九臯未知所止,浩浩乎若無網羅而漁江海,雖及之三軍罷弊,適遺之餌也」。鹽鐵論西域。
72
國有封疆,猶家之有垣墻,所以合好覆惡也。室不能相和,出訟鄰家,未為通計也《新序雜事二
73
載金販狗,利棄我走。焦氏易林訟之旅。袍衣剝脫,夏熱冬寒,焦氏易林,大有之未濟。載土販鹽,難為功力。焦氏《易》林无妄之解。争雞失羊,亾其金囊。焦氏《易》林恒之夬。築室水上,危於一齒,焦氏易林,大壯之離。作蠶不織,寒無所得。焦氏易林》,家人之泰。折挺舂稷,君不得食,頭癢搔跟,无益於疾。焦氏《易》林蹇之革。販鼠賣鼃,利少無謀。焦氏《易》《林》、《姤》之晉。
74
買椒失粟,亾我大利,焦氏《易》林萃之大壯。去辛就蓼,毒愈酷甚,避穽遇坑,憂患日生,焦氏《易》林豐之益。次三闗無鍵,舍金管測,曰:「闗無鍵,盜入門也」。太𤣥經》,第一閑。次五奔鹿,懐、鼷得不訾測,曰:「奔鹿懐,鼷奚,足功也!」太𤣥經第四唐。
75
譬諸孺子掩目巨夫之腋而曰逃,可乎?申鑒,俗嫌。信用衆愚,欲以致治。猶若駕跛鼈而欲上山,我固知其不能登也」。王逸註楚,辭哀時命。
76
居累卵之危而圖太山之安,為朝露之行而思𫝊世之功,豈不惑哉潛夫論貴忠
77
焚椒蘭,其望治,由倒裳而求領。曹子建九詠。何異圖畫騏驥以代徒行之勞,遙指海水以解口焦之渴,張魚網於峻極之巔,施釣緡於修木之末,雖自以為得所,猶未免乎迂闊也。《抱朴子外篇》:安貧。
78
今吾子督余以誨盜之業,敦余以召賊之䇿,進酖酒以獻酬,非養夀之忠益。《抱朴子外篇》,安貧。
79
世人不問愚智,皆欲識人之多,見事之廣而不肯讀書,是欲求飽而懶,營饌欲暖而惰裁衣也顔民家訓:勉學。
80
菖蒲去蚤蝨而來,蚰蜒、礬、石止齒齲之痛而朽牙根,躁痛雖弭,必生後害。此取小利而忘大利,雖去輕害而負重害也。劉子利害
81
一簣之土,固不能障塞江河,是以其身沈沒也。《前漢書註師丹傳》。
82
臨川日暮而又相思,何為汎舟而不濟以相從乎!李善註《文選》,曹子建《朔風詩註》。
83
尋斧始於所庇,制國昩於弱下,《文選,陸士衡五等諸侯論。割剝富強以養貧弱,何異餓耕牛乗馬而飽吠犬,棄干將而礪鉛刀也!意林物理論》
84
忿飆焚衣,其損多矣。忿㸑之熟,推甑而棄之損益多《意林物理論》
85
趙簡子舉兵伐齊,有被甲士申䕶,笑簡子曰:「子何笑?」對曰:「臣乃有宿笑當桑之時,臣鄰家父與妻俱之田,見桑中女,因追之不能得,還反其妻,怒而去之,臣笑其曠也」。簡子曰:「今吾伐國失國,是吾曠也。還師而歸,藝文類,聚人部諷。亾載得輿,所獲益寡,争雞失牛,所損更大,文苑:英華,元世俊移文。功以才成,業由才廣。若捨此不任,防其後患,是猶備風波而逆廢舟楫,非長計也。何氏《語林德行襄陽記。
86
鴟鴞所以愛養其子者,適以病之,愛憐養其子者謂堅固其窠巢,病之者謂不知託於大樹,茂枝反敷之葦,䓟風至䓟折,巢覆有子則死,有卵則破,是其病也。玉海詩攷韓詩。譬如有人欲求香象,得此象已捨而求跡,波羅蜜,多經卷三百三。譬如餓狗,捨其主食,返從僕使而求覓,波羅蜜,多經卷三百三。犬唯逐塊,不知逐人壊終不息,外道亦爾,不知斷生,終不離死。波羅蜜多經卷五百六十九。
87
譬如狗子從大家得食,不肯食之,反從作務者索食」。道行波羅蜜,多經卷四。
88
譬如有人年耆極老,身嬰長病,臥在牀席,不能起止,時有一人巨富饒財齎,持珍寶,至病人所而語之,言:我有緣事當至他,方以寶相寄,為我守䕶,或十年還,若二十年,待我還時,汝當歸我,彼老病人,臥在牀席,無有子息,唯獨一身,彼人已去,未久之間,時彼病人,因至命終,所寄財物,悉皆㪚失,彼人行還,求索無所。大寶積經卷八十八。譬如有人到寶渚所捨。帝釋青寶及大青寶金銀真珠,皆悉捨離,大價之寶,取於水精大方廣十輪經卷四
89
譬如有犬,摶擲令怖,反走逐之,不趣擲者摩訶衍寶,嚴經推七。譬如癡人破車遲牛欲過險道,甚難可過七佛所說《神咒經》卷三。譬如商人計數金錢置一器中,其子啼時,授與一錢,彼器中錢,日日損減大法鼓經》卷上
90
譬如大田家,收入甚大豐,但食不復種,榖盡亦饑窮說五苦,章句經尺七
91
譬如有人卒患脊僂,諸醫療治醫,以酥塗上下著板,用力痛壓,不覺雙目,一時併出。百喻經卷上
92
譬如有人,磨一大石,勤加功力,經厯日月,作小戲牛,用功既重,所期甚輕。《百喻經卷》上。
93
破滅法炬,自燋其心,斫伐法樹,乃殖毒林本緣經鹿品,不應挑其右目,以治左眼本緣經,持王子品
94
如有人欲食甘露而食毒藥,欲求安樂而反入,賊欲安隠,身反服,非藥。欲除斷,渴愛反飲鹹。水欲斷媱,欲反樂衆女本緣經持王子品
95
譬如種榖,雖多得收,不復種種,但稍稍飯,雖久飯不止,㑹有盡時小道,地經藉九。
96
人治生譬如蜂,作蜜採取,衆華勤苦。積日已成,人便竊取。持去亦不得自食,適自疲極《三慧經:藉八
97
昔有一婆羅門居,家貧窮正,有一㹀牛●乳,日得一斗以自供活,聞說十五日,飯諸衆僧沙門,得大福德,便止不復●牛,停至一月,并取望得三斛,持用供養諸沙門,至滿月,便大請,諸沙門至舍皆坐。時婆羅門即入●牛乳,正得一斗,雖久不●乳而不多。諸人呵罵言:汝癡人云:何日?日不●乃至一月也,而望得多。今世人亦如是,有財物時不能隨多少布施停積,久後須多,乃作無常水火,及以身命,須臾難保,若當不遇一朝蕩盡,虛無所䕶。衆經撰雜譬喻經。
98
得入栴檀林,而但取其葉既入七寶山,而更取水精。《大智度論》卷五
99
如人以手障鉾,但自傷其手,鉾無所損。大智度論卷五十六。譬如人在寶洲,但得水精珠,則所利益薄,大智度論卷七十九。是忿風濤而毀舟檝也。●明集九。
100
無異人苦頭蝨,因欲并首俱焚,患在足刺,遂欲通股全解,不亦濫乎!《𢎞明集釋駮論》
101
竭溟海而求珠浄,康衢而徙石,蓋勞力也《辨正論》卷六。以好栴檀貿易,瓦木以金易鍮石,以銀易白,蠟以絹易氀褐,以甘露易於惡毒《法苑珠林》卷三
102
譬鼠入角,路窮何趣!《法苑珠林》卷二十。今愛榮而不知慕賢,求福而不知避禍,譬猶播植粃粺,而欲嵗取精糧,驅駕駑蹇,而望騰超夐絶,不亦惑哉!」《法苑珠林》卷五十一。
103
昔有一人,貧窮困苦,為王作事,日月經久,身體羸痩,王見憐愍,賜一死駞。貧人得已,即便剝皮,嫌刀鈍,故求石欲磨,乃於樓上得一磨石磨刀,令利來下而剝。如是數數,往來磨刀,後轉苦憚,不能上樓,懸鈍上樓,就石磨刀,深為人笑。《法苑珠林》卷五十三。
104
欲須甘果翻種,苦栽欲除渴乏,反趣鹹水。《法苑珠林卷五十五。譬如有牛厭患車,故欲使車壊,前車若壊,續得後車,扼其項領。法苑珠林卷八十九。
105
令反。
106
罪諫臣而求直言,亦猶北行詣越,豈有得邪!」晉書慕容皝傳。猶揭表而令之止也。管子君臣上。
107
君使服之於內而禁之於外,猶懸牛首於門而賣馬肉於內也《晏子春秋雜下》
108
其在後世,以急刻而責恕,以譌偽而課忠,言非其願,意非其真,而保人之弗叛,悲夫!是正坐於夕室也,是白之懸而黑之募也,是縱櫂於陸而發軔於川也,其亦不可以幸而幾矣!子華子,孔子贈。
109
彊令之笑不樂,彊令之哭不悲,彊令之為道也,可以成小,而不可以成大缶。醯黃蚋,聚之有酸徒,水則必不可以貍致䑕,以氷致蠅,雖工不能以茹魚去,蝇蝇愈至不可禁,以致之之道去之也,桀、紂以去之之道致之也。罰雖重,則雖嚴何益?《呂氏春秋》功名。
110
執彈而招鳥,揮棁而呼狗,欲致之,顧反走。《淮南子》說《山訓》。
111
喻林卷四十九
URN: ctp:ws337075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