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七

《卷七》[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甄命授第三
2
體○已此一字後人益標高運,味玄咀真。呼引景曜,凝靜六神。煥領八明,委順靈根。寶煉三度,養液和魂。假使衝風繁激,將不能伐我之正性也。絕飆勃藹,焉能迴己之清淳耶。爾乃空沖自吟,虛心待神,營攝百絕,栖澄至真,當使憂累靡干於玄宅,哀念莫擾於絳津也。淡泊眇觀,顧景共歡。於是至樂自棨零聞於兩耳,雲敖虛彈乎空軒也。口挹香風,眼接三雲,俯仰四運,日得成真,視盻所涯,皆已合神矣。夫真人之得真,每從是而獲耳。不真而強真,亦於此而顛蹷也。復使愆屙填籍,憂哀塞抱,經營常累,憑惜外道,和適群聽,求心俗老,忽發哀音之○兮水牙此作奚胡音,猶今小兒啼不止,謂為咳呱也,長悼死沒以悲逝,必精滅神離,三魂隕炁,邪運空間,魄告魍魎,乘我虛陣,造遘百祟,何可握生道以奔於死房,陶靈風而踐於尸室,擲已吉象,投之凶穢乎。已聞高勝而故由豫,屢睹明科而未釋疑,遂羅污上章,使臭染隱書,四極擊鼓,三官尋矛,誓信云何而忘,太初於焉而遊,神虎奮爪,毒龍效牙,八方誠曠,○遏謂應作「曷」字處而逃。身謝之後,方悟清僚之可羨,言者之不虛矣。且哀聲亂真,干忤正炁,明君胡不常處福鄉。於此振衣而歸室乎。正月十一日夜,安妃告。此一條是寅年正月九華告楊君相譏誚之事,故南真後復有所論也,楊書
3
真人歸心於一正,道炁摽任於永信,心歸則正神和,信順則利貞兆,此自然之感對,初無假於兩際也。夫惑生是非,嫌遘疑似,潛滯於中,抱間心裏,外握察觀之炁,內有縕結之哂,遺初覺於建始,乖玄梯而密猜者,有如此徒,我見其敗,未見其立矣。蓋有懷而懼者,豈獨一人哉。二月三十日夜,南嶽夫人告許長史,可以示同炁而墮惑者此是授長史,今說喻楊君,勿疑九華之事也。楊書。故望洪濤之暨天,則知其不起乎污池之中矣。睹玄翰之汪濊,則知其不出乎章句之徒也紫微言。眾藻集而龍章成,群聲會而雲韶諧,辛酸備則嘉味和耳中候夫人答。此二辭乃出《抱朴子·外篇·博喻》中,後復有此例,當是眾真借取以譬而用之,猶如所稱《周易》《毛詩》中語耳。彼人何如梁伯鸞乎中候言彼人當是指長史也?梁氏德狹也。此子蕭條氣遠甚矣。夫垂蔭萬畝者,必出峻極之嶺,滔天振岑者,必發板桐之源,洪哉積陰德之賢,有似邠人也紫微答。邠即豳國,以比周大王也,自蔭以下,至板桐之源,亦是《博喻》中語,唯改「襄陵」作「振岑」。彼愈北而聰明愈閉右英言,聰者貴於理道音於千載之外,而得興亡之迹矣。逸嵒逍遙於太荒之衣,故無羈絡之憂,靈羽振翅於玄圃之峰,以遺羅糸互之患,何其識吉凶哉保命仙人答此,複是《博喻》兩篇合為今語。而改「機阱」作「羈落」,「靈鶻」作「靈羽」,「罩羅」作「羅糸互」耳。尋飛絕影之足,而不能騁,逸於呂梁,淩波泳淵之屬,而不得陟峻攀危,彼子誠可才異也,安能內攝哉。輔機者,欲仁人也。德欲茂矣,繁林蘙薈,則羽族雲萃,玄淵浩汗,則鱗群競赴。若其宅心者,眾將何事於近。紫微言
4
右八條楊書,又有掾寫。
5
有道者皆當深研靈奧,栖心事外,但思味勤篤,糟粕餘物,亦足自了耳桐柏真人言。夫清淨未若東山,養真未若幽林,栖形景而虛上,遠風塵之網纏,於是榮辱之羅,何足以羈至士耶。右二條楊書
6
夫金玉山積,猶非我也,胠騑之簷往矣,猶非己也。榮冕之盛陳矣,猶非貴也。采艷之芬華矣,猶非真也。能消而蕩之,則淫吝之心亡也,鄙滯之門閉矣,尚真之覺漸也。○千謂應作「阡」字陌之情見矣。如其不爾,四者皆成內賊之害,外為兜之患不去,之不散,無所復營措於其間矣,亦無事趣當爾也戒長史也。此三字本朱書,亦應是右英夫人言也。為道者實有勤苦,斯人也,可謂必得之矣右二條長史掾書。夫學道者當得專道注真,情無散念,撥奢侈,保沖白,寂然如密有所睹,熙然如潛有所得,專專似臨深谷,戰戰如履於冰炭,始得道之門耳,猶未得道之室也。所謂為難者學道也,所謂為易者學道也。寂玄沉味,保和天真,注神栖靈,耽研六府,惜精閉牝,無視無聽,此道之易也。即是不能行此者,所以為難,許侯研之哉。斧子瑩之哉右右英所道令疏。彼君勤其事者,有獲福者多也○墮謂應作「隋」字。之者禍敗積矣,范帥言,不知道誰。應是鬼帥範疆矣
7
右二條有掾書
8
昔因華氏累白書敬,靈道高邈,音饗冥絕,仰瞻九霄,注心罔墜,矜逮不遺,特蒙酬告。雲華斐暢,玉音粲發,誘導恂恂,啟悟丹至。披覽欣欣,五情悅懌,某志好有年,未獲□厶厶缺失,二字別本作「剋還」恭黨幽晦,始睹天日,靈真□厶此缺失一字,別本作「微」字,疑非請,訓誨交湊,剋己補過,思釋鄙滯,夙興勤惕,悟寐自厲。庶幾積誠,卒獲微感。玄運既會,奉覲有期,○想疑長此一字良為□厶厶缺失二字,別本作「延仰」生染迷俗,沉溺塵昧,不達上真,謂道盡此決,欲習性以靜之,損□厶缺失一字,四字朱書以寶之,非為色欲□厶缺失一字。多而患在難□厶缺失一字。至於水火之戒,冰炭之喻,朗然照豁,敬承清規,務損之。又損之,□厶謂應是以字至於死灰也,歎覺悟之不早,恨知機之將晚,用火之言,其旨頗微,思之觸類,良追愧悚。
9
昔憑賴華氏,每輒獎勸,願其有成,得見陶冶,而耽味華競,蹈道不篤,恆欲與共清閑,使意盡言苦而已。趣向不同,密言難遇。然喁喁之懷,要欲獻其丹款矣。不審故可復有冀不?此二書長史答,先因通華僑意,似酬前書,而又言用火之言,此授今闕
10
右二條厶書
11
茅小君去五月中失日有言云,華僑漏泄天文,妄說虛無,乃今華家父子被考於水官。
12
華僑之失道,由華騎之佞亂,破壞其志。念華團、華西姑者,三官因之以試觀,試遂不過,僑於是得有死罪,故名簡早削奪。尋輸頭皮於水官也。可密尋彼家有此人名不,是誰者。此前並是酬問華氏事,不知是子年醜年耳
13
許朝者暴殺新野郡功曹張煥之,又枉煞求龍馬,此人皆看尋際會,比告訴水官,水官逼許斗,使還其丘墳,伺察家門,當衰之子,欲以塞對解逼,示彼訟者耳。是斗亡月亡日其應至矣。君自受命,當能治滅萬鬼,羅制千神,且欲視君之用手耳。欲令無他者,宜以此日詣斗墓,叱攝煥等,制敕左官,使更求考代,震滅爭源也。可勿宣此,當言我假威於君矣。不知君宜往試攝滅之耳,滅鬼之迹,事中暫應爾。六月十六日夜,小君授書此此令楊君為長史家攝遏塚訟也。許朝先為南陽郡故得殺新野人,而此三人事不出周魴誥先生中,當是四十三條限也。斗為仙品,而猶被水官之逼者,是《喪服》中殃氣尚相關涉故也。紙三百鬼帥王延,近報錄書以杵宗會,有功。油三斗酬鬼帥傅晃,近與功曹使者,令勢威照鬼形,使不得暴。青絹三十尺酬鬼帥範疆,近執載百惡,滅訟散禍,有功,銀叉三枚酬鬼帥深衛,近防護疾者,招魂安神,使塚訟不行,有殊功
14
右四條詭,以六月十三日小茅君假作玉斧之形。
15
以夢告於虎牙,使令夫婦明輸此四種詭,以酬四帥之禽鬼者,何以不復憶此可餘問。餘問謂令與同勿絺絺耳。非使此四鬼帥,本亦道家之祭酒也,得下解法,受書為鬼帥耳既有酬詭,後長為己用心也,所以夢假於玉斧之形者,虎牙魂魄未得通接仙真故也。玉斧清淨藻潔,久齋濯魄,心近於仙,故假象以通夢也。通夢而猶不悟,可謂信之不篤,或悟而忘其詭,可謂篤而不思。
16
夫詭誓者,悉皆受命密交,慎不可令人知。外書云:我聞有命,不可以示人乎。《毛詩·揚之水》篇云:「我聞有命,不可以告人。」當謂此也
17
六月三十日夜,小君授書,密密示之。
18
《真司科》云:「有用力於百鬼,騁帥御於天威者,宜須此詭。地下主者,解下道之文官,地下鬼帥,解下道之武官。文解一百四十年一進,武解二百八十年一進,武解,一解之下者也。夫心動於事慾,兼味於清正,華目以隨世,而畏死以希仙者,皆多作武解也此武解之目,世中諸人多有相類。宜服五飲丸,去水注之氣,可急合,不但治疾而已,亦以住白而有氣色也。
19
六月二十三日夜,南嶽夫人告。長史素患淡飲。比來疾動,故有此告。五飲丸即是世中者耳
20
精合五飲丸,當大得力,且可自靜息乎範安遠所言。語許長史無所憂不煩此詭可還之。右保命君語許侯勿憂嗣伯之詭,且還之右右英夫人語
21
小君曰:我二人吏兵恐宜詭謝,獻以體上之密寶。不爾,小子後不肯復為爾用力也。許厚之徒也,許犬乇子所賴在其弟,許牙所賴在其父,佳事不可忘也。惡事不可忘也,又為寶密,關達機密,銀亦為次寶也,其今多情彌精耳。後勿復數爾,勞損其神。
22
右小茅君受所言
23
許賤者,戴石子之女也,為仇家薛世等所殺,又世殺賤抱小兒阿寧,賤今在水官,與兒相隨,骸骨流漂,亦訟在三官,求對考今生人也。寧見殺時,頭先患瘡,瘡流面目。檢譜不見戴賤,當是婦人,不顯名也
24
七月二日夜小君授書。其夕長史亦得○□。此「夢」字也,真書多如此
25
死生之機,得失之會,蓋更切耳。何不遠存玄味,耽虛摽流乎。求之近應,應愈賒也。此亦入失之路耳。想體尚高韻,不細求之於毫末矣。
26
七月二十六日夜,紫微夫人授作。令與許長史。右從小茅君來,凡十八條,楊書
27
七月二十七日禺中,許主簿華侯當入靜中。爾時無復所有,為防未然耳。
28
近不得以疾篤告者,我慎法之故,且世人知未病之困,必泄三官之禁,則累加漏身,增瘵絕疾。今何乃用憂之甚耶?名身誰親,蓋宜思之。
29
縱令以小代大,如父何如?大小俱來,於母何如?衰自己身,訟自家人耳。三官自有成事,憂惋亦無所解,自非齊達於內外者,將不得不懼悸。
30
今月六日是赤孫絕日,先處事耳。今雖停放,無所復畏,然四帥逆,已關之於都禁。至日為能遣尸殺使者看望之,雖弗復慮矣。至日父母將入靜中,靜中疾發,亦無苦也。我其日亦當視汝。
31
右三事小茅君說。右三條厶書
32
八月六日,父母將赤子入靜燒香,北向陳乞於二君。爾時自當有所見,所見萬無所苦也。其日中時,當有前日碧衣介華褲人,來在靜前,立徘徊者小君也,可就請乞也。
33
八月六日中,當有一人著平上幘,多髭鬚,長長爾。著紫皮褲褶,將黃娥來。此人是鬼帥王延也。延自為人作益,為將娥見人耳。娥其日或當被縛,華書吏其日當內井上助主人耳。日中當來,須臾去也。故宜力上風注冢訟章於卻氣毒之來往也。三過如此,考者匿矣。夫散翳布考,皆因人之不陳,疾者懼焉,則精胎內戰。是故疚屙流發,非唯一身而已。今所以令上章者,亦以遏虎牙之盈縮耳。
34
范中候所道如此。範中候名邈,即是撰《南真傳》者許厚當謝詭,南真夫人吏兵告大章如此。右小君以小代大,復請何為?當啟太上,停之何如?
35
右小君
36
牙亦爾耶,勿忩忩,演小子耳。許牙何豫乎?焉敢復相追爾。娥與厚有水火之書,吾近承南真命,推縛盡執也。小鬼頭不制服,豈足憂。亦許長史用心之所剋也。
37
右小君
38
許厚自是其丈人所責,責亦至也。責不以家事往來之賓經意,意亦當得之也。云何每爾,此自家長之教忌,不豫我也。重謝斗當必釋耳。范帥頃者以其不詭,乃欲不復豫事,我不聽之,今無為也。詭當一須疾愈送,斗恒渴而飲不可飲,食多困故而不可食。子婦不經心,亦不可不令知,死丈人之責耶?故宜以家事為勤,為爾不已。或能致之於丈人宇下受教耶。
39
八月二日夜,小君授書此,使示斧。右十條楊書
40
許長史所使人,盜他家狗六頭,於長史灶下蒸煮共食之,長史何以不檢校,使臭腥之氣,薰染肴飯。既食而步上道,亦已犯真人之星也。
41
有一白犬,俗家以許禱土地鬼神,云何令人盜烹之。土地神言許長史教之使爾,不言小人盜自爾也。密尋之,爾在宇下而不覺。恐方有此,此亦足以為一病,宜慎。
42
八月六日夜,茅小君授以與許長史。
43
亦宜有辭詣南嶽夫人,乞疾病得愈之意。又宜辭詣保命、定錄二君。辭旨當令如南嶽夫人,疾者自當告乞於玄師,不爾不差。易遷昨來道此。○別省此二字題紙背
44
右四條楊書。
45
男生許玉斧辭:玉斧以尸濁肉人,受聖泯濟拔。每賜敕誡,實恩隆子孫,常仰銜靈澤,永賴天蔭。玉斧以駑鈍頑下,質性難訓,雖夙夜自厲,患於愆失。此夕夢悟,尋思此意,皆玉斧罪責,慚懼屏營,無地自厝。靈道高虛,肉人未達真法,唯執心守敬,修行寶祕而已。或恐靈旨高遠,誡喻幾微,玉斧頑暗,不能該悟。如此之罪,日月臻積,違法犯誡,亦當千萬。神母仁宥,輒復原赦。故今日憂惶深重,肝膽破碎唯○晢謂應作「折」字,骨思愆,無補往過,連陳啟煩多,希請非所,兼以愧怖。玉斧歸誠乞誓,以今日更始,當洗濯心誠,盟於天地,靜守形骸,軌承訓誨,乞原父穆兄虎牙小大罪考。玉斧不修,乞身自受責原赦大小,若神母遂見哀泯。許玉斧思愆補過,舉家端等受恩,是永睹三光,受命更生,謹辭此是虎牙病時,掾與南真辭也。掾自書本。虎牙慎不可復履淹,及見人之新淹者,三元驚喪,多喜殺人。
46
八月二十四日南真告
47
學道者常不能慎事,尚自致百屙,歸咎於神靈,當風臥濕,反責他於失覆,皆癡人也,安可以告玄妙哉。保命告牙右二條有掾書
48
須臾自吟曰:朝華煥晨井,九蓋傾青雲。前此珪璋庸,不識萬流椿。解落倏頃,寅客何必人。或云是誡,誡則能改
49
右英晚而言曰:見形之子,守分業於儒墨;栖沈之客,步玄辭而詠虛。彼人自可晚曉耳。許伯兄弟復有心乎,恐皮耳。試復一悟,忌其微路耳。九月二十八日茅保命告。
50
可成與不極此舉。定錄君說此。
51
違內負心,三魂失真,真既錯散,魄乘其間。夫為道者,當使內外鏡徹,宮商相應,靈感於中,神降於外,信不虛也。映昔亦如此,諸人陶其心,今已消也。夫須人陶而改者,故下通耳。所以勤勤,期不令在此,近亦粗具右小君言。世事非所期,時運何足聞?有道自當見,中路莫不煩。吾欲因楊問,便自知,乃作此右清靈。有間於邪,而邪炁為之踊也,非病也,右安九華語。念不宜多,多則正散,正散而求不病,猶開門以捍猛敵右紫微語。治自當差,無苦,保命君言。
52
何以至喪家。保命君言。欲服符飲水,使即愈,不欲者當與。定錄君語。尋自差。保命君語。
53
多有所道,甚云云,覲當乙二,第七無慮也此一行楊君與長史書語耳。戲言獪耳。許長史勿笑此,落廓不束,高下失常,定之勿疑。若不加意,勿單用此,慎示人,慎示人。
54
一句,保命告長史。右十四條厶書
55
衰年體羸,多為風寒所乘,當深頤養,晏此無事,上味玄元栖守絳津,體寂至達,心研內觀,屏彼萬累,蕩濯他念,乃始近其門戶耳。若憂累多端,人事未省,雖復憩靈空洞,存心淡泊,纏綿亦弗能達也。漁陽田豫曰:人以老馳車輪者,譬猶鍾鳴漏盡,而夜行不休,是罪人也。以此喻老,嗜好行來屑屑,與年少為黨耳.若今能誓不復行者,則立愈矣。如其不爾,則疹與年階,可與心共議耶。田豫字國讓,漁陽雍奴人,有幹略,為並州刺史,遷衛尉,年老求遜位。與司馬宣王書曰:年過七十,而以居位,譬猶鍾鳴漏盡而夜行不休,是罪人也。年八十二亡。引此語以動長史令去官也
56
藥四丸,日服一。行來宜詳,前後已累言之矣。右三條楊書夢惡者,明旦當啟太上,一以正魂魄,二以析除不祥。
57
奉道之家,當精治靜舍。右二條厶
58
禮年七十懸車。懸車者,以年薄虞淵,如日之仄,體氣就損,神候方落,不可復勞形軀於風塵,役方寸於外物矣。許長史既至此時,始可隱逸耶。還親華陽之館,修乎黃老之業,北河之命方旌,遷擢之華亦顯,豈不快哉。今此疾方愈也,不足憂也。雖爾慎接於紛紛之務,經緯人事之寒熱矣。於今乃未可動腳,動腳人當言爾畏鬼北河之命,即易遷所聞竇氏之言,似有所擬者也。此年六月,憂長史不佳,非重疾也。今年許家鬼注小起,雖爾無可苦,保命及范中候已為申陳之。右帥晨許肇亦深以為意,無所憂也。去留之會,死生之事,三官秘禁,不宜外示。今所以道此者,蓋以○皮謂應作「彼」字。人已聞至道於胸心也。且可官身,未宜去位,可去可罷,方更相示也。
59
右夜荀中候言此,故書以示。
60
人家有疾病死喪衰厄,光怪夢悟,錢財滅耗,可以禳厭。唯應分解蒙訟墓注為急,不能解釋,禍方未已。
61
右保命答許長史。
URN: ctp:ws457868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