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旵"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越史略
條件: 包含字詞「旵」
Total 11

越史畧卷下

278
秋七月,秉羿至京師,將入奏事。有止之曰:王既先入猷言怒公未解。秉羿曰:「吾事上盡忠而反為人譖耶?況有君命,吾其焉逃!」遂入。王使執之,及其子輔,囚於水院。欲加以刑,其將郭卜等聞之,領兵鼓噪而入,至大成門,為閽者所拒,卜等刮其扉而入。王聞事急,促召秉羿入金晶階涼石處。俄而猷與其弟京等皆自御堂出,以御槍殺秉羿及輔。卜等聞秉羿死,遂使軍士突入涼石處,以王所御巾車舁秉羿尸,以御席裹輔屍,由越城門出,下朝東步。既而復入萬延宮,逆王子忱、王子歸於海邑。壬寅,我元祖大帥舟師詣京師,逆王子并母元妃譚氏及同母妹二人歸於海邑段氏家,遂於其家奉王子忱即位。時家臣劉紹就元祖及遙濠人范愚言曰:「忱雖長子,庶也。雖幼,嫡也。惟二公圖之。」元祖遂與愚逆歸茫仁,即位徽稱勝王,降忱為王。頃之,復歸於海邑,寓劉家村館。以我元祖仲女為元妃,以譚以蒙為太尉,阮正吏為參知政事,元祖為明字,愚為上品奉御,蘇忠嗣為殿前指揮使,餘各有差。王命猷往烘路訓練軍士,欲伐順流人。會烘人來迎及期,而猷尚與天極公主私,不覺移時,遂與烘人相失。猷乃登舟由江路而去,次古州步,陸行至麻浪阿杲社,為北江人阮耨阮乃所執,送於王子,殺之。
281
蘇忠嗣自以私受王子封爵,恐罪及已,乃勒兵攻快人。因就海邑執王子等歸於京師。丁未,王命上品奉御杜廣如忠嗣家,逆王子。王子所署官者皆逃去,以蒙竄於安朗鄉,因與其屬謀捕諸受王子封爵者,以贖其罪。因移檄募諸道兵,分為五隊以攻之。以蒙領茄人及清化府人攻即墨鄉,為其所敗,於是諸道兵聞之,皆引退。
286
諱日,高宗第三子也。母元妃,譚氏。以治平龍應六年十月即位於柩前。尊號曰資天統御欽仁宏孝皇帝。尊母譚氏為太后,同聽政。十一月,殯高宗於崇陽殿,王與太后及群臣皆除服。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