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䑘"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丹鉛餘錄
條件: 包含字詞「䑘」
Total 1

總錄卷十六

73 《左傳》「粢食不鑿」字當作「糳」精,細米也」。《詩》「召旻,彼疏斯粺」。鄭●曰:「疏粗糲,米米之率糲十粺,九糳八,侍御七」。又《九章算法》云:粟三十為糲三十粺,二十七糳二十四,御二十一,皆三之一也。或曰:粟一石為糲,米六斗,舂一斗為粺九升。又云:為糳則八升米之細者,乃窮於御通於糳。楊桓《六書統》曰:「糳米五升,舂為四升曰毇,為五減而四也。古篆作□象四□以見意,小篆作●,毇米減而三曰晶。古篆作□,象三□,以見意糲而糳糳而毇毇,而晶細之極也。魏校六書精藴曰,精粹字皆從米,精者何也?米之脫粟也,色微黄赤,人皆知其粗也。糠去而白毇矣,未也糳矣,未也舂而近心矣。色微若青,此生意所函也。粹者何也?始而礱米殻也,中而舂米去膜也,卒而㠭米去翳也,乃後瑩。然玉粒萬粒與一粒同,雖欲去之,無可得而去矣。學問之極功,猶是《易》曰純粹精也,其是之謂夫○慎按《說文》一斛粟舂為九斗,張晏曰:七斗,九章算術曰六斗。古者斛受十斗一石,粟無九斗之理,當以《九章算術為是。○又按:《緯書》引孔子之言曰,七變入臼,米出甲。謂磑之為糲米也,舂之則粺米也,䑔之則糳米也,●之則毇米也。又䆃擇之䑗之則為晶米,即九章所謂侍御米之細者,窮于御,言其可御于君也。以字言之,則䊆字從臼從米,即古文毇字,後人加殳複且贅矣。丵入臼即古文●字,丵士角切音與齪同。揷,簡于地也。舂粟以杵,亦象插簡于地之形,故《說文》云:●字從毇省,則●加米已贅。又加殳于傍益贅矣。《皇象章草》止用●,而《漢碑》「●」字變作●可證之古字之始,因附著之。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