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劉璈"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臺灣通史
條件: 包含字詞「劉璈」
Total 7

卷三十三

25 文欽字允卿,號幼山。性溫和,善事父兄。林氏自遷阿罩霧以來,業農習武,而文欽獨好學,勉為世用。光緒十年入泮,兵備道見而奇之。時法人方犯臺灣,檄募義勇,衛桑梓;遂集佃兵五百,駐臺南,為南軍援。器械糧秣,悉取之家。已而調駐通霄,捐款助軍。事平,以資註詮郎中,分兵部。嗣請歸養。十四年,以清賦功,加道銜。十九年,舉於鄉。素慕萊子斑衣之志,築萊園於霧峰之麓,亭臺花木,境極幽邃。自畜伶人一部,春秋佳日,奉觴演劇,所以娛親者無弗致。顧尤好義舉,歲率用款數萬金。士之出入門下者,靡不禮焉。嘗道泉州,聞連鄉械鬥,數十年不戢,怨日深。遂集兩造,陳利害,糜數千金解之。十五年,河南薦饑,大府募賑,捐萬金以恤。事聞,賜「樂善好施」之額。彰化舊有育嬰堂,而款絀,不足濟眾;窮民生女,輒棄於塗。見而憫焉,割腴田,歲入穀三百石。福馬刺桐之橋久圮,行者病涉,命工造之。又創湖日、田中之渡。利人之事,知無不為;里黨之人無不惠焉。
49 光緒十年越南之役,法軍犯臺灣,勢危迫。詔任督辦臺灣事務大臣,旋授福建巡撫,授太子少保,加兵部尚書銜。夏五月,至臺北,趣籌戰守。臺為海中重地,安危繫東南,而軍政不整,餉械亦絀。未幾而法艦攻基隆,銘傳帥提督曹志忠、蘇得勝、章高元、鄧長安拒之。法軍大敗,陣斬中隊長三人,獲聯隊旗二。秋七月,法艦攻福州,入馬尾,燬船廠。防務大臣張佩綸不能戰,總督何璟亦驚走。詔大學士左宗棠治軍福建,銘傳乃得稍修軍備。兵備道駐臺南,亦能軍,故無兼顧患。然璈以加營務處,又恃才,頗不受節制。銘傳銜之。八月,法軍復攻基隆。銘傳督戰,砲彈萃至,殪數人,左右請退,曰:「人自尋彈,彈何能尋人」?眾聞之奮戰,士氣大振,法軍又敗去。已而諜報法艦別攻滬尾。滬尾為臺北要害,距城三十里,銘傳慮有失,則臺北不守;命撤軍。各提督力諫,不聽。唯留統領林朝棟駐獅球嶺。或議之,曰:「是惡知吾之深意也」。其後法艦三攻滬尾,皆受創去。宗棠以基隆失守,劾之。銘傳具疏辯。法軍據基隆,謀南下,輒為朝棟所扼。十一年春二月,別攻澎湖,據之。而是時清軍在越南疊勝,法人亦無久戰意,乃議和,撤兵去。
54 列傳字蘭洲,湖南岳陽人,以附生從軍。大學士左宗棠治師西域,闢為記室,參贊戎機,指揮羽檄,意氣甚豪。及平,以功薦道員。光緒七年,分巡臺灣。時方議建省,歲以巡撫視臺。璈至,多所擘畫;以彰化居南北之中,議移兵備道於此,置同知,駐副將,改知縣於鹿港。大肚以北,大甲以南,周數百里,田疇寬敞,水環山抱,可作都會。建城築署之費,應由臺、鳳、嘉、彰合資襄助。而巡撫岑毓英亦擇地東大墩之麓,籌造省垣,尚未行也。璈勇於任事,不避艱鉅,整飭吏治,振作文風。又以臺南為首善之區,街衢湫隘,疾疫叢生,欲闢大道、開運河,引水入城,以行舟楫。郡人不從,乃僅築溝渠,宣積穢;以鎮海營兵填造安平之路。郡中大火,燬商廛數十,烈焰漲天,眾莫敢邇。璈聞警,短衣縛蔥,躍登屋上,麾兵柝屋,遏火路。郡人感之。法事起,毓英治軍廣西,璈上書,請助黑旗以撓法兵。且謂「今日之事,鮮不韙戰而誹和。抑知和戰皆係一理。事決於和,不能不先決於戰;蓋能戰而後能和。為越南計,為中國計,是在和緩而戰急。然必外主乎和之名,內助其戰之實。慎戰於始,庶能緩和於終」。毓英嘉之,其後遂撫劉永福而用之。
57 四月,銘傳奏言:「包辦洋藥、釐金董事陳鬱堂吞匿鹿港等口釐金四萬六千餘兩,疊經札提來轅訊究,竟敢抗延不到。臺灣道有督辦稅釐之責,當上年秋冬餉項支絀之時,應如何籌畫,以備接濟,顧持危局。事前既不查察,事後又不追還,顯係通同作弊。已由臣檄令撤任」。既又劾璈十八款,語多不實。奉旨革職,籍沒家產。命刑部尚書錫珍、江蘇巡撫衛榮光到臺查辦。六月,奏請擬斬監候,改流黑龍江。士論冤之。將軍穆圖善聞其才,延為幕客。居數年,將為請還,而璈竟病死。當璈宦臺時,著巡臺退思錄三卷,銘傳奏毀其版。後餘乃得之,獲諗所言。
59 連橫曰:法人之役,劉銘傳治軍臺北,而駐南,皆有經國之才。使璈不以罪去,輔佐巡撫,以經理臺疆,南北俱舉,必有可觀。而銘傳竟不能容之。非才之難,而所以用之者實難,有以哉!
65 維源,字時甫,納資為內閣中書。光緒五年,臺北建城,督辦城工。事竣,授四品卿銜。法人之役,兵備道駐南治軍,而餉絀,議借百萬兩,不許。璈多方勸譬,乃借二十萬,去之廈門。越年和成,巡撫劉銘傳邀其歸,禮之,遂捐五十萬,以為善後經費。授內閣侍讀,遷太常寺少卿。十二年四月,銘傳奏辦撫墾,以維源為幫辦。當是時銘傳方勵行番政,大拓地利;而維源亦墾田愈廣,歲收租穀二十餘萬石。十七年,以清賦功,晉太僕寺正卿。二十一年五月,臺人自立民主國,設議院,舉為議長。不就,遂居廈門。維源有五子:次爾嘉,字叔臧;次祖壽、柏壽、松壽。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