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嵙"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臺灣通史
條件: 包含字詞「嵙」
Total 2

卷三十三

61 當是時,淡水閩、粵械鬥,漳、泉又鬥,蔓延數百村落。平侯出而解之。而新莊地當衝要,每為兩族所爭,乃遷大崁,建廈屋,築崇墉,盡力農功,啟田鑿圳,歲入穀數萬石。已復開拓淡水之野,遠及噶瑪蘭,所入益多。遂闢三貂嶺,以通淡、蘭孔道。平侯既富,念故鄉族人貧苦,倣範仲淹義莊之法,置良田數百甲,為教養費。復捐學租,倡修淡水文廟及東海書院。道光十二年,嘉義張丙起事,官軍伐之;平侯助餉二萬兩,加道銜。子五人:長國棟早世,次國仁、國華、國英、國芳。仁、英皆收養,而華、芳有名。
62 國華,字樞北,英偉有父風;平侯既老,以家事委之。性孝友,旦夕侍左右,飲食起居,躬任其役。每被譴,跪而受命。國芳字小潭,平侯愛之。少好技擊,及長,折節讀書。聞廈門呂世宜之名,具禮聘,以師事之。平侯卒後,國華仍居大崁,而地近內山,土番盱睢,裸體出入。咸豐三年,卜居枋橋,起邸宅,園林之盛冠北臺,遇名士悉羅致之。兄弟友愛,共產同居,號曰本源。當是時淡水之地尚多未闢,番界尤腴,國華募佃墾之,引水溉。歲入十數萬石。七年,國華卒。越二年,漳泉復鬥,禍尤烈。國芳首辦鄉團,築城樓,募勇士數百人,備攻守。每戰,親自登陴,援桴策勵,賞有功而恤死者,故人爭效命。越十年和,建迪毅堂於枋橋,祀陣沒,至今猶存。國華有子三:維讓、維源、維德。而國芳無子,以維源嗣之。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