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栲"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大金弔伐錄
條件: 包含字詞「栲」
Total 2

卷一

17
維宣和五年,歲次癸卯,三月甲寅朔,四日丁巳,大宋皇帝致誓書于大金大聖皇帝闕下:「天之所助者順,人之所助者信。履信思乎順,則自天祐之,吉無不利。昨以大金大聖皇帝創興,併有遼國,遣使計議五代以後陷入契丹燕地,幸感好意,特與燕京、涿、易、檀、順、景、薊并屬縣及所管民戶。緣遼國尚為大金所有,以自來與契丹銀二十萬兩、絹三十萬匹,并燕京每年所出稅利,五六分中只算一分,計錢一百萬貫文,合值物色,常年搬送南京界首交割,色數已載前後往復議定國書,每年并交綠礬二千栳。兩界側近入戶不得交侵,盜賊逃入,彼此無令停止,亦不得密切間諜,誘擾邊人。若盜賊并贓捉敗,各依本朝法令科罪訖贓罰,雖盜賊不獲,蹤跡到處,便勒留償。
23
惟信與義,取天下之大器也,以通神明之心,以除天地之害。昨以契丹國主失道,民墜塗炭,肆用興師,事在誅弔。貴國遺使航海計議,若將來并有遼國,願還幽、燕故地。當時曾有依允,乃者親領兵馬,已至全燕,一方城池不攻自下,尚念始欲敦好,特以燕京、涿、易、檀、順、景、薊并屬縣及所管民戶與之如約。今承來書:「緣為遼國尚為大金所有,以自來交與契丹銀二十萬兩、絹三十萬匹,并燕京每年所出稅利,五六分中只算一分,計錢一百萬貫文,合值物色,常年搬送南京界首交割,色數已載前後往復議定國書,每年并交綠礬二千栳。兩界側近人戶不得交侵,盜賊逃人,彼此無令停止,亦不得密切間諜,誘擾邊人。若盜賊并贓捉敗,各依本朝法令科罪訖贓罰。賊雖不獲,蹤跡到處,便勒留償。若有暴盜,或囚別故,合舉兵眾須得官報沿邊官司。兩國疆界各令防守,兩朝界內地各如舊,不得遮堵道路。至如將來殊方異域,使人往來,無得禁阻。所貴久通歡好,庶保萬世。茍違此約,天地鑒察,神明速殃,子孫不紹,社稷傾危。」本朝志欲協和萬邦,大示誠信,故與燕地兼同誓約。茍或違之,天地鑒察,神明速殃,子孫不紹,社稷傾危。如變渝在彼,一准誓約,不以所與為定。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