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㢘"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御定資治通鑑綱目三編
條件: 包含字詞「㢘」
Total 4

卷八

44
桞慶蠻韋萬黃等糾合猺獞為亂,鎮逺侯顧興祖以不救,交阯被逮,公侯大臣舉雲勇有智畧,命雲佩征蠻將軍印,充總兵官,率官軍討之,時賊方刼掠臨桂諸縣,聚衆保山巔,山峻險,挂木于藤,壘石其上,官軍至,輒㫁藤下木石,無敢近者,雲夜半,束火牛羊角,以金鼔驅向賊,賊謂官軍至,亟㫁藤,比明,木石且盡,衆譟而登,斬首萬餘級,賊降,雲乃築四城九堡,傳舎九十餘區,以鎮要害。初,土官饋獻,帥率受之,然卒為所持,雲閒府吏鄭牢剛直,召問曰:「饋可受乎?」牢曰:「潔衣被體,一汚不可復湔。將軍,新潔衣也,寧可汚乎?」雲曰:「彼且疑,柰何?」牢曰:「黷貨法當死,將軍不畏天子法,乃畏土夷耶?」雲曰:「善」。盡卻之。由是土官畏服,調發無敢後者。雲所至,撫善良,察誣枉,土人皆愛之。質實,栁慶,栁州百粵地,唐置栁州,元路明為栁州,府慶逺百粤地,宋置慶逺府,元路明為為府。臨桂縣,唐置明為桂林府治,今皆因之。山雲,徐州人。鄭牢帥府老吏嘗逮事韓觀觀,醉輒殺人,牢輒留之,醒乃以白性剛直,為士大夫所重,以吏終。發明,山、雲、鎮、廣西,凡柳潯、平樂、桂林、宜山、思恩諸蠻,先後討平,猺獞屏跡,其功亦卓卓矣。方其議代興祖時,衆薦為勇有智畧,則土官饋獻之陋習,豈有不立,斥其非者,乃猶待取決于府吏而始卻而不受哉?或當時嫉雲者,欲汚其潔白之操,故曲為傳聞之說,以形其所守未堅,見利而心動耳,乃史家轉稱道之,其亦未之加察矣。八月,黃淮罷。
47
冬十月,王通棄交阯,與黎利盟而還。通聞柳升敗殁,益懼,更㗖利和。教利立陳暠為陳氏後,詭言實先陳王暊三世孫,今訪得之。交人欲奉以為後,輒立壇,集軍民官吏與利盟誓退師,因宴利遺利錦綺,利以重寳,賂通為馳上表,即引兵還沭晟。領軍至水尾,聞已議和,遂引退。賊乗之,晟大敗。十一月,詔赦黎利,罷交阯兵,悉召文武吏士北還。鴻臚寺進黎利與柳升書、王通,使以利所奉陳暠表亦至,詞畧相同,帝覽之,心知其詐,然欲藉此息兵,乃以表示廷臣,命集議。張輔曰:此詐也,請益發兵討之,臣期一年以擒賊。蹇義、夏原吉亦以為不可許。而楊士竒、楊榮知帝厭兵,且前有欲棄交阯語,因力言許利便。帝意遂决,廷臣不敢復争。于是遣禮部左侍郎李琦、工部右侍郎羅汝敬等齎詔諭交阯,赦除其罪,并諭利興滅繼絶意,令具陳氏後人之實以聞。勅召王通、馬瑛及三司、衛、所府州縣官吏,盡撤軍民北還。詔未至,王通已由陸路還廣西,陳智及中官馬騏、山壽由水路還欽州,官吏軍民得還者八萬六千餘人,為賊所獲及拘留者不可勝計。質實,利所奉陳暠表畧曰:安南國先臣陳日烓三世嫡孫臣陳暠煌恐,頓首上言,曩被賊臣黎季犛父子簒國,殺戮臣族殆盡,臣暠奔竄老撾,以延殘息。今二十年,國人聞臣尚存,逼臣還國,欲臣陳情請命。臣仰恃天地生成大恩,謹奉表上請」。欽州,隋置,明初為欽州府,後改州,屬州府,今因之。李琦,元氏人。皇子生,赦。
74
六月,詔贓吏不得贖罪。御史王翺言:「官吏害民蠹政,贓犯為甚。今官吏罪無輕重,運轉復職,是貪黷者幸免,潔者鮮勸,非為治之道也。請自今贓吏坐死,但許贖罪,不許復官」。從之。未㡬,文職有贓罪納米者,吏部請降一級用。帝曰:「納米乃一時之權宜,懲貪為立國之大法。自今文吏官吏犯贓者,悉依律治」。質實。王翺,字九皋,鹽山人。初設鈔關。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