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㽛"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御定駢字類編
條件: 包含字詞「㽛」
Total 1

卷一百十七

111
南奚《五代史四夷附錄》丨丨,與契丹畧同,而人好殺戮、南徯楊維楨大将南征,歌東屯西屯,露書布丨丨,北徯壺漿迎南夷《詩》保有鳧繹,遂荒徐宅,至于海邦,淮夷蠻貊,及彼丨丨,莫不率從,莫敢不諾,魯侯是若 ,又以雅以南,傳為雅,為南也。舞四夷之樂,大徳廣所及也。東夷之樂曰昧,丨丨之樂曰任,西夷之樂曰侏𠌯,北夷之樂曰禁船。史記天官書:北夷之氣如羣畜穹閭,丨丨之氣,類舟 ,幡旗 。又司馬相如傳見西𤏡下 。漢書食貨志》:衛青嵗以數萬騎出擊匈奴,遂取河南地築朔方,時又通西南夷道,作者數萬人,千里負擔餽饟,率十餘鍾致一石,散幣于莋𤏡以輯之,數嵗而道不通,蠻夷因以數攻,吏吏發兵誅之,悉巴蜀租賦不足以更之,廼募豪民田丨丨,入粟縣官,而內受錢于都內,東置滄海郡,人徒之費,擬于丨丨,又興十餘萬人築衛朔方,轉漕甚逺,自山東咸被其勞,費數十百鉅萬,府庫並虚夷。又《燕王旦傳》:昔秦據南靣之位,制一世之命,威服四 ,輕弱骨肉,顯重異族,廢道任刑,無恩宗室,其後尉佗入丨丨陳,渉呼楚澤近狎作亂,內外俱發,趙氏無炊火焉。 又《韋元成傳》:「及至幽王犬戎來伐,自是之後,丨丨與北夷交侵,中國不絶,如綫 」。《後漢書馮衍傳》:「始自東郡之師,繼以西海之役,巴蜀沒於丨丨,緣邉破扵北狄,注莽簒位,貶西丨丨町王為侯,王邯怨恨,攻益州,殺大尹程隆,莽發巴蜀吏士擊之,出入三年,死者十七八廬」。又《盧植傳》:「㑹丨丨反叛,以植嘗在九江,有恩信,拜為 江太守」。《宋書夷蠻列傳》:「丨丨西南夷大抵在交州之南及西南,居大海中洲上,相去或三五千里,逺者二三萬里,乘舶舉帆,道里不可詳知。陞元史唆都傳徴入見,帝以江南既定,将有事扵海外, 左丞行省泉州招諭丨丨諸國,哀五經通義丨丨之樂,持羽舞,助時之養愈屈。原九章 丨丨之莫吾知兮,旦余濟乎?江湘 韓 進學觧,暫為御史,遂竄丨丨三年,博士冗,不見治,命與仇謀取敗㡬時 」。又《宋書武帝紀》見北清下。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