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崁"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東征集
條件: 包含字詞「崁」
Total 2

東征集卷六

14
十八重溪在哆羅嘓之東,去諸羅邑治五十里,乃一溪曲折繞道、跋涉十八重,間有一二支流附入,非十八條溪水橫流而過也。其中為大埔莊,土頗寬曠,旁附以溪背、員潭、下、北勢、楓樹岡等小村落。未亂時,人煙差盛,今居民七十九家,計二百五十七人,多潮籍,無土著,或有漳泉人雜其間,猶未及十分之一也。中有女眷者一人,年六十以上者六人,十六以下者無一人。皆丁壯力農,無妻室,無老耆幼稚。其田共三十二甲,視內地三百六十餘畝。亦據報聞,無核實清丈。本哆羅嘓社番之業,武舉李貞鎬代番納社餉、招客民墾之者也。
68
北路營左哨千總龔捷,則自八里坌奉調回營,中途遇賊四起,遯入北投社,鼓舞番眾,招集難民為兵,據守殺賊。後又協保半線,迎師大肚,有押運軍需、奔走接濟之勞。北路營把總吳德光,則兵寡戰敗,赴淡水營請援,隨引兵據守南,復同援淡水大師至半線駐防。鎮標右營千總馬雲驥,則戰敗棄馬,夜行晝伏,至十八重溪,與許興、吳林朋等糾募鄉勇八百人,豎大清旗號據險守隘,以待援師。復隨大軍在大穆降戰勝。則三弁之無受偽而有效力可徵也。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