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曵"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麟角集
條件: 包含字詞「曵」
Total 4

麟角集

10
龍火西流,涼風報秋。屆肅殺而金方氣勁,奪赫曦而朱夏威收。五夜潛生,聞桂枝而騷屑;千門溥至,覺玉宇以颼飀。于時,北斗杓移,西郊禮畢。蓐收行少昊之令,夷則代林鐘之律。颯爾斯風,生乎是日。俄而,撤欝蒸,揚憀慄,減庭草以芳靡,掠林梢而聲疾。繇是,淅瀝晴景,浸滛暮天。起蘋葉而有準,應葭灰而罔愆。無近無逺,淒然凜然。倐揺於紅梁,潛催歸燕;乍離披於碧樹,漸息鳴蟬。然後,掃蕩千山,蕭條萬里。飄爽氣以極目,厲秋聲而盈耳。恨添壯士,朝晴而易水寒生;愁殺騷人,落日而洞庭波起。但,逺戍煙薄,遙村杵頻。磨玉蟾而月色初瑩,泛瑤瑟而商弦乍新。虛檻清泠,頗愜開襟之子;衡門淒緊,偏驚無褐之人。北牖閒眠,西園夜宴。紅蕖將碧,蕙香減珍。簟與纎,絺色變。張翰庭前暗度,正憶鱸魚,班姬帳下爰來,已悲紈扇。故得,苦霧晨巻,蒸雲晝銷。望裏而林端裊裊,夢餘而窗外蕭蕭。悄絲管于上宮,陳娥翠斂;颭簷楹于華省,潘鬢霜凋。既而,冷遍中原,陰生兊位。幾人離避暑之所,何處軫悲秋之思。雖令,蛩響東壁,鴻辭邊地。又安得能,吹賦客而促征車,自是功名之未遂。
88
彼道雖逺,惟人可行。積一時之跬歩,臻千里之遙程。亦如,塵至微而積成山嶽,川不息而流作滄瀛。是則,大自小成,遐因邇至。理苟均于積集,義必資乎馴致。莫不,究其攸徃,明其所自。不因歩武之間,那及同舟之地。終尋髙躅,必可繼于飛鴻;不識前蹤,安得齊于赤驥。是則,欲追迢逓,無或踟躕。始謂,與其進也,不亦逺乎。玉趾勤遷,諒金城之可越;芳塵,漸水之難逾。矧夫,髙以下為著,顯以微為本。既踵以將至,葢執心而忘返。行行莫止,寧辭明月之程;去去不停,豈憚黃雲之逺。但勉行之,終能及之。苟循途而坦坦,盍履道以孜孜。如肯裂裳,自等聚糧之義;豈勞由徑,當齊命駕之期。得非務進,彌專遄征。有稟念踽踽以,無怠故儦儦而。茲甚,自勤跋渉,邯鄲之學全殊;不暇因循,燕宋之遙可審。然而,志勿休者,雖難必易。行不止者,雖逺必臻。亦猶,積水為瑩冰之始,層臺實累土之因。大道能遵,終及奔馳之子;中途儻廢,誠慚跛躄之人。別有,局蹐負來,躊躇斯在;將欲,跋跡霄漢,超蹤寰海。或能開道路,解縶維,則千里之途可待。
100
馬知因聖出,才本自天生。駔駿何煩隱,權竒願盡呈。電從雙眼落,雲向四蹄輕。過去王良喜,嘶來伯樂驚。絕塵慚逸歩,練議能名。唯待金鞭下,春風紫陌青。
106
非青玄赤黃,正色配金方。魚表周王徳,麟呈漢帝祥。寒來邊草逺,春至嶺梅芳。練聞良馬,銜鉤見瑞狼。張蒼肥似瓠,潘岳鬢如霜。虛室能生後,方知守黑長。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