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抎"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天中記
條件: 包含字詞「抎」
Total 1

卷五十八

41
凌風:莊辛謂楚襄王曰:黃鵠逰乎!江海淹乎大沼,俯噣鱔鯉仰囓,䔖衡奮其六翮而凌,清風飄搖乎髙翔,自以為無患與人無爭也。不知夫射者,方將修其碆,盧治其矰繳,將加已乎百仞之上,被㔋磻引微,繳折清風而矣,故晝㳺乎江河,夕調乎鼎鼐楚䇿還丹,使大司命君茅盈與弟定録中君固保命,小君𠂻曽,各來白鵠集分句曲之山,時人互有見者,父老謡歌曰:茅山連金陵,江湖據下流,三神乗白鵠,各治一山頭。召雨灌旱稻,陸田亦復柔,妻子咸保室,使我百無憂,白鵠青天何,時復來逰?漢明明帝永平二年,詔立廟祀之邑,人呼為白鵠廟,昔人有至心好道入廟請命者,或聞二君在帳中,與人言語,或見白鵠在帳中,白鵠者是服九轉還丹,使能分形之變化也,亦可化作數十白鵠,或可乗之以飛行而本形,故在所止也茅君內𫝊金衣菊裳。昭帝始元元年春二月,黃鵠下建章宮太液池中,公卿上夀,賜諸侯王、列侯、宗室,金錢各有差《漢書。黄鵠太鳥,一舉千里,非白鵠也師古注,上為歌曰:黃鵠飛兮下建章,羽肅肅兮行蹌蹌,金為衣兮菊為裳,唼喋荷荇,出入蒹葭。自顧菲薄,愧爾嘉祥《西京雜記》黄鵠出東海,以其來集為祥《廣志》」。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