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塪"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欽定續通典
條件: 包含字詞「塪」
Total 1

卷五十

15
先蠶  宋真宗景徳三年,從王欽若請,詔有司檢討故事以聞,禮院言:「按開寳通禮,季春吉,已享先蠶於公桑。前享五日,諸與享官散齋三日,致齋二日。享日未明五刻,設先蠶氏神座於壇上北方,南向,尚宮初獻,尚儀亞獻,尚食終獻,女相引三獻之禮,女祝讀文,飲福受胙如常儀。又按唐㑹要,皇帝遣有司享先蠶,如先農禮,乃詔自今依先農例,遣官攝祭。禮院又言:「周禮:蠶於北郊,以純隂也。漢蠶於東郊,以春桑生,請築壇東郊,從桑生之義,壇髙五尺,方二丈,四陛,陛各五尺,一壝二十五步,祀禮如中祀。仁宗慶厯時,用羊豕各一,攝事獻官,太尉、太常、光祿卿不用樂。神宗元豐四年,詳定禮文所言:季春吉巳,享先蠶氏,唐月令注以先蠶為天駟。按先蠶之義,與先農、先牧、先炊同當是始蠶之人,故開元禮享先蠶為瘞於壇之壬地,無燔柴之儀,明不祀天駟星也。今請就北郊為壇,以享始蠶之人,不設燎壇,但瘞埋以祭,餘如故事。徽宗政和時禮局言:禮天子必有公桑蠶室,今請倣古制,於先蠶壇側築蠶室,度地為宫,四面為牆,髙仞有三尺,上被棘,中起蠶室二十七,別構殿一區,為親蠶之所,倣漢制,置繭館,立織室飬蠶,於薄度所用之數為桑林,築採桑壇於先蠶壇南,相距二十歩,方三丈,髙五尺,四陛,置蠶官令丞,以供郊廟之祭服。又周官內宰詔后帥內外命婦蠶於北郊,鄭氏謂婦人以純隂為尊,則蠶為隂事可知。開元禮享先蠶,幣以黒,葢以隂祀之禮祀之也。今請用黒幣,以合至隂之義。詔從其議,命親蠶殿以無斁為名。又詔親蠶所供,不獨袞服,凡施於祭祀者,皆用之。宣和元年三月,皇后親蠶,即延福宮行禮,命有司享先蠶氏於本壇。其儀,屆期,內命婦妃嬪以下詣殿庭起居訖,皇后首飾鞠衣,乗龍飾肩輿,出內東門,至左昇龍門降輿升,獻翟車,出宣徳東偏門,至親蠶所。內侍導詣壇行禮,尚功詣採桑位前,奉鈎以進,皇后受鈎,採桑司製奉箱以受桑。皇后採桑三條,止內外命婦依次採桑訖,內侍奏請歸殿後閣解嚴。六年,復行親蠶之禮。髙宗紹興七年,從黃積厚請,以季春吉巳日享先蠶,視風師之儀。十五年,太常王湛言:「請按政和禮,建親蠶殿、蠶室、繭館,請皇后就禁中行親蠶之禮」。詔送禮部下太常寺討論,不果行。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