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枱"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說文解字注
條件: 包含字詞「枱」
Total 7

說文解字注

299
注解:耕曲木也。各本耕上有手,今依廣韻隊韻、周易音義正。下文云:耕,犁也。謂犁之曲木也。禮記音義引字林亦云耕曲木。考工記:車人為耒,庛長尺有一寸,中直者三尺有三寸,上句者二尺有二寸。自其庛緣其外,以至於首,以弦其內,六尺有六寸。注云:庛讀為棘刺之刺。刺耒下前曲接耜,緣外六尺有六寸,內弦六尺,應一步之尺數。按經多云耒耜,據鄭說耒以木,耜以金,沓於耒刺。京房云:耜,耒下耓也。耒,耜上句木也。許木部耜作,耒端也,耕犁也。許說與京同,與鄭異。鄭本匠人,謂犁為耜,統言之也。許分別金謂之犁,木謂,析言之也。從木推丰。考工記曰:直庛則利推。從木推丰會意。盧對切。十五部。古者□作耒,見木部,今之耜字也。各本作□,誤。□,臿也。□振民也。此出世本,世本有作篇。振,舉救也。凡耒之屬皆從耒。
305
注解:耕廣五寸為伐,二伐為耦。耕,各本作耒,今依太平御覽正。匠人:耜廣五寸,二耜為耦,一耦之伐。廣尺深尺,謂之□。注:古者耜一金兩人並發之,其壟中曰□,□土曰伐。伐之言發也。□,畎也。今之耜岐頭兩金,象古之耦也。許與記文辭異義同。耕卽耜,謂犂之金其廣五寸也。不曰廣五寸者,許意乃耒本之端,耕錔於,故必析言之。「長沮、桀溺耦而耕」,此兩人並發之證。引伸為凡人耦之偁。俗借偶。從耒禺聲。五口切。四部。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