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魚滿三百六十則蛟龍為之長而將魚飛去內鱉則魚不複去"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養魚經
條件: 包含字詞「魚滿三百六十則蛟龍為之長而將魚飛去內鱉則魚不複去」
Total 1

養魚經

1 威王聘朱公問之曰:「聞公在湖為漁父,在齊為鴟夷子皮,在西戎為赤精子,在越為範蠡,有之乎?」曰:「有之。」曰:「公任足千萬家,累億金,何術?」朱公曰:「夫治生之法有五,水畜第一。水畜,所謂魚池也。以六畝地為池,池中有九洲。求懷子鯉魚長三尺者二十頭,牡鯉魚長三尺者四頭,以二月上庚日內池中令水無聲,魚必生。至四月內一神守,六月內二神守,八月內三神守。神守者,鱉也。所以內鱉者,滿。在池中周繞九洲無窮,自謂江湖也。至來年二月,得鯉魚長一尺者一萬五千枚,三尺者四萬五千枚,二尺者萬枚。枚值五十,得錢一百二十五萬。至明年得長一尺者十萬枚,長二尺者五萬枚,長三尺者五萬枚,長四尺者四萬枚。留長二尺者二千枚作種,所餘皆取錢,五百二十五萬錢。候至明年,不可勝稈也。」王乃於後苑治地,一年得錢三十餘萬。池中九洲八穀,谷上立水二尺。又谷中立水六尺,所以養鯉者。鯉不相食,又易長也。又作魚池法,三尺大鯉,非近江湖,倉促難求。若養小魚,積年不大。欲令生大魚法,要須截取藪澤陂湖饒大魚處,近水際土沙十數載,以布池底。二年之內,即生大魚。蓋由土中先有大魚子,得水即生也。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