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第六

《卷第六》[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文武第二十八》

1
規者,所以法圓,裁局則乖;矩者,所以象方,製鏡必背;輪者,所以輾地,入水則溺;舟者,所以涉川,施陸必躓。何者?方圓殊形,舟車異用也。雖形殊而用異,而適用則均者。盛暑炎蒸,必籍涼風;寒交冰結,必處溫室。夏不御毯,非憎惡之,炎有餘也;冬不臥簟,非怨讎之,涼自足也。不以春日遲遲而毀羔裀,秋露灑葉而剔筍席,白羽相望,霜刃競接,則文不及武;干戈既韜,禮樂聿修,則武不及文。不可以九畿慴然而棄武,四郊多壘而擯文,士用各有時,未可偏無也。五行殊性,俱為人用,文武異材,並為大益。猶救火者,或提盆榼,或挈瓶盂,其器方圓,形體雖返,名質相乖,至於盛水滅火,功亦齊焉。繳者身仰,釣者身俯,俯仰別狀,取利同焉。織者漸進,耕者漸退,進退異勢,成務等焉。黑子救宋,重趼而行;干木在魏,身不下堂。行止異跡,存國一焉。文以讚治,武以凌敵,趍舍殊律,為績平焉。秦之季葉,土崩瓦解,漢祖躬提三尺之劍,為黔首請命,跋涉山川,蒙犯矢石,出百死以續一生,而爭天下之利,奮武厲誠,以決一旦之命。當斯之時,冠章甫,衣縫掖,未若戴金冑而擐犀甲也。嬴項既滅,海內大定,以武創業,以文止戈,徵鄒魯諸生而制禮儀,修六代之樂,朝萬國於咸陽。當此之時,修文者榮顯,習武者慚忸,一世之間,而文武遽為雄雌。以此言之,治亂異時,隨務用才也。今代之人,為武者則非文,為文者則嗤武,各執其所長而相是非,猶以宮笑角,以白非黑,非適才之情,得實之論也。

均任第二十九》

1
為有寬隘,量有巨細,材有大小,則任其輕重所處之分,未可乖也。是以萬碩之鼎,不可滿以盂水;一鈞之鐘,不可容於泉流;十圍之木,不可蓋以茅茨;榛棘之柱,不可負於廣廈。何者?小非大之量,大非小之器,重非輕之任,輕非重之制也。以大量小,必有枉分之失;以小容大,則致傾溢之患;以重處輕,必有傷折之過;以輕載重,則致壓覆之害。故鵾鵬一軒,橫厲寥廓,背負蒼天,足蹠浮雲,有六翮之資也。驃𩦫一鶩,騰光萬里,絕塵掣徹,有迅足之勢也。今以鷰雀之羽而慕沖天之迅,犬羊之蹄而覬追日之步,勢不能及,亦可知也。故奔蜂不能化藿蠋,而越鷄不能伏鵠卵,而魯鷄能伏之。夫藿與螟蛉,俱蟲也,魯鷄與越鷄,同禽也,然化與不化,伏與不伏者,藿大越小也。夫龍虵有翻騰之質,故能乘雲依霧,賢才有政理之德,故能踐勢處位。雲霧雖密,蟻蚓不能昇者,無其質也,勢位雖高,庸敝不能治者,乏其德也。故智小不可以謀大,德狹不可以處廣,以小謀大必危,以挾處廣必敗。子游治武城,仲尼發割鷄之歎;尹何為邑宰,子產出製綿之諫。德小而任大,謂之濫也;德大而任小,謂之降也。而其失也,寧降無濫。是以君子量才而授任,量任而授爵,則君無虛授,臣無虛任。故無負山之累、折足之憂也。

慎言第三十》

1
日月者,天之文也;山川者,地之文也;言語者,人之文也。天文失,則有謫蝕之變;地文失,則有崩竭之災;人文失,必有傷身之患。故口者,言語之門戶;舌者,門戶之關鑰;關鑰動則門戶開,門戶開則言語出。出言之善,則千里應之;出言之惡,則千里違之。言失於己,不可遏於人;情發於近,不可止於遠。是以君子慎其關鑰,以密言語。言語在口,譬含鋒刃,不可動也。動鋒刃者,必傷喉舌;言失之害,非惟鋒刃,其所傷者,不惟喉舌。故天有卷舌之星,人有緘口之銘,所以警恌言,防口訧也。口舌者,患禍之宮,亡滅之府也;語言者,性命之所屬,而形骸之所係也。言出患入,語失身亡。身亡不可復存,言出不可復追。其猶射也,懸機未發,則猶可止,矢一離絃,雖欲返之,弗可得也。《易》誡樞機,《詩》刺言玷。斯言一玷,非礛䃴所磨;樞機既發,豈駭電所追?皆前聖之至慎,後人之埏鎔。明者慎言,故無失言;闇者輕言,自致害滅。昔智伯失言於水灌,韓魏躡其肘足;魏武漏語於英雄,玄德遺其匕筯。是以頭為穢器,師馳徐州;地分三晉,土割岷蜀。亡敗長釁,為天下笑,不慎言也。韓昭侯與棠磎公謀,而終夜獨寢,慮夢言露於妻妾也;孔光不對溫室之樹,恐言之泄於左右也。言者風也,無足而行,無翼而飛,不可易也。是以聖人當言而懼,發言而憂,如蹈水火,臨危險也。禮然後動,則動如春風,人不猒其動;時然後言,則言如金石,人不猒其聲。故身無失行,口無過言也。

貴言第三十一》

1
越劍性銳,必託槌砧以成純鉤;楚柘質勁,必資搒檠以成弴弓;人性雖敏,必藉善言以成德行。故槌砧者,夷不平也;搒檠者,矯不正也;善言者,正不善也。人目短于自見,故借鏡以觀形;髮拙於自理,必假櫛以修束;心闇於自炤,則假言以策行。面之所以形,明鏡之力也;髮之所以理,玄櫛之功也;行之所以策,善言之益也。鏡櫛理形,其惠輕也;善言成德,其惠重也。人皆悅鏡之明己形,而不慕士之明己心;人皆欲櫛之理其髮,不願善言之理其情。是棄重德而採輕功,不亦倒乎?為衣冠者,己乎不能,則知越鄉,借人以製之,至於理身而不知借言以脩其行,是處其身輕而於冠重,不亦謬乎?君子重正言之惠,賢於軒璧之贈,樂聞其過,勝於德義之名。故楚莊王輕千乘之國,而重申叔一言;范獻賤萬畝之田,以貴舟人片說;季路抱五慎之誡,趙盈佩九言之箴。以此觀之,軒壁之與田邑,豈能與善言齊價哉!夫桓侯不採越人之說,卒成骨髓之疾;吳王不聽枚乘之言,終受夷滅之禍。夫人之將疾者,必不甘魚肉之味;身之將敗,必不納忠諫之言。故臨死者謂無良醫之蔽,將敗者謂無直諫之臣。而不聽善言,是耳聾也。非其耳之有塞,善言不入耳乎。是以明者納規於未形,採言於患表,從善如轉圜,遣惡如讎敵。正音日聞於耳,禍害逾遠於身。昔堯設招諫之鼓,舜樹誹謗之木,湯立司過之士,武王置誡慎之鼗。以聖哲之神鑒,窮機洞微,非有毫釐之謬也,猶設廣聽之術,開嘉言之路,豈不貽厥將來,表正言之益耶。以夫先聖猶能採言於芻蕘,奚況布衣而不貴言乎?故臣子之於君父,則有獻可替否諷諫之文。知交之於朋友,亦有切磋琢磨相成之義。君子若能聽言如響,從善如流,則身安南山,德茂松柏,聲振金石,名流千載也。

傷讒第三十二》

1
譽者,揚善之樞也;毀者,宣惡之機也。揚善生於性美,宣惡出於情姤。性美以成德為恒,情姤以傷人為務。故譽以論善,即辭以極善為功;毀以譽過,則言以窮惡為巧。何者?俗人好奇,不奇不用也。譽人不增其義,則聞者不快於心;毀人不益其惡,則聽者不蒲於耳。代之善人少而惡人多,則舉者寂寞而讒者諠譁。是以洗垢求㾗,吹毛覔瑕,揮空成有,轉白為黑,提輕當重,引寸至尺。墨子所以悲素絲,楊朱所以泣岐路,以其變為青黃,廻成左右也。昔人興讒言於青蠅,譬利口於刀劍者,以其點素成緇,刃勁傷物。故有四畏,不可不慎。鳥之曲喙鈙距者,羽類畏之;獸之方喙鉤爪者,群畏之;魚之哆脣鋸齒者,鱗族畏之;人之利口讒謟者,人共畏之。讒嫉之人,必好聞人惡,惡聞人善。妒才智之在己前,諅富貴之在已上。猶喉中有噎,吞之思入;目上有翳,決之願去;吞決之情深,則萋斐之辭作。故揚娥眉者為醜女之所妒,行貞潔者為讒邪之所嫉。昔直不疑未嘗有兄,而讒者謂之盜嫂;第五倫三娶孤女,而世人謂笞婦翁妐。此皆聽虛而責響,視空而索影,悖情倒理,誣罔之甚也。以二子之賢,非身行之不潔,與人有讎也,而不免於世謗者,豈非獸惡其網,人惡其讒耶?故讒邪之蔽善人也,猶朝日洞明,霧甚則不見天,沙石至淨,流濁則不見地。雖有明淨之質而不發明者,水霧蔽之也。蘭蓀欲茂,秋風害之,賢哲欲正,讒人敗之。故讒者知害嫉於他人,而不知傷所說之主,知傷所說之主,而不知還害其身。故無極之讒,子常蒙謗,郄費雙滅。讒謟之流弊,一至於斯。嗚呼!世之君子可不慎諸。

慎隟第三十三》

1
過者,怨之梯也;怨者,禍之府也。禍之所生,必由積怨;過之所始,多因忽小。小過之來,出于意表;積怨之成,在於慮外。故其來也,不自防;其成也,不可悔。防怨不密而禍害臻焉。故登峭坂而不跌墜者,慎于大也;跨阜垤而好顛蹶者,輕于小也。苟兢其步,雖履險能安;輕易其足,雖夷路亦躓。智者識輕小之為害,故慎微細之危患,每畏輕微,懍懍焉若朽索之馭六馬也。鴻毳性輕,積之沉舟;魯縞質薄,疊之折軸。以毳縞之輕微,能敗舟車者,積多之所致也。故墻之崩隤必因其隟;劍之毀折,皆由于瑩。尺蚓穿堤,能漂一邑;寸煙泄突,致灰千室。怨之始也,微於隟瑩,及其為害,大於墻劍。禍之所傷,甚於邑室,將防其萌,急於水火。《夏書》曰:「怨豈在明,不見是圖。」故怨不在大,亦不在小。熒熒不滅,能焚崑山;涓涓不絕,能成江河。怨之所生,不可類推;禍之所言,非可情測。或怨大而成小,或憾輕而至重。深讎不必危,而睚眥未可易也。譬如風焉,披雲飛石,捲水蹶木,而人血脈不為之傷。隟穴之風,輕塵不動,毛髮不搖,及中肌膚,以為深疾,大不為害,小而成患者,大風散漫,小風激射也。故漢祖免貫高之逆,魏后曹操泄張繡之讎,韓信削少年之辱,安國釋田甲之慢。此皆遇英達之主,寬廓之衿,得以深怨而不為讎也。魯酒薄而邯鄲圍,羊羹偏而宋師敗,郈孫以鬭鷄亡身,齊侯以笑嬪破國。皆以輕蔑細怨,忘樹禍端,以酒食戲笑之故,敗國滅身為天下笑,不慎故也。伐之闇者,皆以小害易微之事,以至於大患。禍之至也,人自生之;福之來也,人自成之。禍與福同門,害與利同鄰,若非至精,莫能分矣。是以智慮者,禍福之門戶;動靜者,利害之樞機,不可不慎也。
URN: ctp:ws730280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