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十七

《卷十七》[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1
欽定四庫全書
2
丹鉛餘録卷十七     明。 楊慎 撰徐靈期《衡山記》云:「夏禹導水通瀆,刻石書名山之髙」。劉禹錫《寄呂衡州詩》云:傳聞祝融峯,上有神禹銘,古石琅玕姿,秘文龍虎形。崔融云:於鑠大禹顯允天徳,龍畫傍分螺書。匾刻韓退之詩,岣嶁山尖,神禹碑字,青石赤形,模竒。又云:千搜萬索何處有,森森綠樹猿猱悲。古今文士稱述禹碑者不一,然劉禹錫蓋徒聞其名矣,未至其地也。韓退之至其地矣,未見其碑也。崔融所云則似見之,蓋所謂螺書匾刻,非目覩之不能道耳。宋朱晦翁、張南軒逰南嶽,尋訪不獲,其後晦翁作《韓文考異》,遂謂退之詩為傳聞之誤,蓋以耳目所限為斷也。王象之《輿地紀勝》云,禹碑在岣嶁峯,又傳在衡山縣雲宻峯,昔樵人曾見之,自後無有見者。宋嘉定中,蜀士因樵夫引至其所,以紙打其碑七十二字,刻于夔門觀中,後俱亡。近張季文僉憲,自長沙得之,云是宋嘉定中何政子一模刻于嶽麓書院者,斯文顯晦,信有神物䕶持哉?韓公及朱、張求一見而不可見,余生又後,三公乃得見,三公所未見,亦竒矣。禹碑凡七十七字,《輿地紀勝》云七十二字,誤也。其文云:承帝曰:嗟翼輔佐卿洲渚,與登鳥獸之門,參身洪流,而眀發爾興。乆旅忘家,宿嶽麓庭,智營形折,心罔弗辰。往求平定華岳,泰衡宗疏,事裒勞餘。伸禋欝,塞昏徙。南瀆衍亨,衣制食備,萬國其寧,竄舞永奔。
3
予又考《述異記》云:「空同山有堯碑禹碣,皆科斗書。《淳化閣帖》首有禹篆十二字。《輿地志》:江西廬山紫霄峯下有石室,室中有禹刻篆文,有好事者縋入模之,凡七十餘字,止有鴻荒漾,余乃●,六字可辨,餘叵識。後復追尋之,已迷其處矣。福建莆田縣陳嵓山有自然仙篆,以紙模之,形類禹刻。何翥詩鳥書蟲,文不可識。如讀岣嶁、神禹、碑禹之遺跡,靈閟如此,號曰「神禹」,抑有由矣。
4
予既得禹碑,刻作禹碑歌,其辭曰:「神禹碑在岣嶁尖,祝融之峯淩朱炎,龍書傍分結構古,螺書匾刻戈鋒銛,萬八千丈不可上,仙扃鬼閉幽以潛,昌黎南遷曾一過,紛披芙蓉褰水簾。天柱夜瞰星辰下,雪堂朝見陽煇暹。追尋夏載赤石峻,封埋古刻蒼苔黏拳科倒薤形已近,鸞漂鳳泊辭何纎,墨本流傳世應罕。青字名狀人空瞻,永叔眀誠兩好事。集古金石窮該兼,臚列箴銘暨欵識,橫陳●䵻和釜鬵胡為至寳反棄置,捃摭磨蟻捐烏蟾。又聞朱張逰岳麓,霽雪天風,彯佩䄡搜,竒索秘跡,欲徧舂倡撞,和詩無厭,七日﨑嶇信有覿,一字膏馥寧忘拈,非闗嵽嵲阻登陟,定是藤葛籠窺覘,好古予生嗟太晩。拜嘉君,貺情深忺,老眼增眀,若發覆尺喙,禁斷如施箝。七十七字拏螭虎,三千餘嵗叢蛇蚺憶,昔乾坤漏息,壌蕩析蒸,庶依苓槮,帝嗟懷,㐮咨文命,卿佐洚洞分。憂惔洲并渚,混沒營窟,鳥迹獸迒,交門簷朅來南雲。又北夣直罄,西被仍東漸。黃熊三足變,鮌服白狐九尾歌龎袡,後乗包湖按玉牒,前列溫洛呈疇●,永奔竄,舞那辭胝,平成天地猶垂謙,華岳泰衡秪,鎮定欝塞,昏徙逃喁噞,文章絢爛懸,日月風雷呵,䕶環屏黔君不見,周原石鼔半已泐,秦湫詛楚全皆殱,此碑雖存,豈易得,障有嵐靄峯堪巖跫,音逈絶柱,黎藋吊影,䫻瑟森櫹柟,湘娥遺珮冷班竹,山鬼結旗零翠籨,造物精英忌泄露,秪恐羽化難留淹。欲摹拓,本鎸岩壁要使好事傳緗縑著書重訂琳琅譜,裝帖,新耀瓊瑤籤。麝煤輕翰蟬翅搨,煩君再寄西飛鶼」。
5
《顔延年赭白馬賦》,戒出豕之敗駕惕,飛鳥之跱衡」,「出」字不如「突」字,《杜子美詩「大家東征逐子回」,逐字不如「將」字,白居易詩:「千呼萬喚始出來」,「始」字不如才字,詩文有作者未工,而後人改定者勝如此,類多有之,使作者復生,亦必心服也。
6
《爾雅山未及上曰翠㣲詩曰陟彼崔嵬,崔嵬即翠。㣲詩傳授,字各不同爾。然崔嵬字不及翠㣲之工,凡山逺望則翠,近之則翠漸㣲,故曰翠㣲也。左思蜀都賦:「欝葐蒀以翠㣲」注翠㣲,山氣之輕縹也。孟郊詩:「山眀翠㣲淺,又山近漸無青,東坡詩來㸔南山冷翠㣲皆有意態,足以發詩人。及爾雅之妙詮,杜牧之云:「與客携壺上翠㣲,則直致不及孟蘓矣。
7
《水經注》:垂隴鄭地有沙城,左佩濟瀆。又云:鮑丘水北佩謙澤,眇望無垠。又云:蘭渠川水出自北山,帯佩衆溪,南流注于渭水縈紆謂之佩。自被山帶,河字翻出而益竒」。唐李長吉詩:「風為裳,水為佩」。又自《水經注》,拈出語增竒矣」。
8
左傳》:九丘、八索,九丘即九州也。八索即八澤也,見《淮南子》,或以八索為八卦,謬矣。《通鑑外紀》云:「人皇氏依山川土地之勢財度為九州,謂之九囿,各居其一而為之長人。皇居中州,以制八輔」。此引《春秋》命歴敘文也。九囿取育草木為義,即後世所謂九州也。中州則人皇之都石,鼔文所謂「寓逢、中囿」也。「八輔則餘八囿也。囿亦作有古字。省文書書以有九有之師,詩九有有截,又奄有九有作九囿觧之義,尤眀暢《左傳謂之九藪,陽紆雲夣之屬。總而言之,九有也。九囿也,九州也,九藪也,一也。有與囿以字相近藪,與州以音相近,其實一義耳。
9
《水經注》所載事,多他書傳未有者。其敘山水竒勝,文藻辨麗,比之宋人《卧逰録》,今之玉壺氷,豈不天淵,予嘗欲抄出其山水佳勝為一帙,以洗宋人《卧逰録》之,陋未暇也。又其中載古歌謡,如《三峽歌》云:「巴東三峽巫峽長,猿啼三聲淚沾裳」。又云:「朝見黃牛,暮見黃牛,三朝三暮,黃牛如故」。又云:「灘頭白勃堅相持,倐忽淪沒別無期。記《●道謡》云:楢溪赤木盤蛇七曲,盤羊烏攏,勢與天通,皆可以入詩材勝俗子㸔韻府,群玉搜出酸饀,惡料令人嘔噦也。
10
古者以馬駕車,秦晉韓原之戰,惠公乗小駟,昭公元年,晉荀呉敗狄于大鹵,始毀車崇卒,而单騎自此始,至六國時,則盡然矣,蘓秦所謂車千,乗騎萬匹是也。鄭●觧周禮,大司馬帥師執提云:提謂馬上鼔,程伊川觧易,乗馬班,如為人馬異處,皆謂单騎,如今制非也。文王、周公之世,何嘗有單騎之說乎?或問:六韜:有騎戰,子何言:古無单騎。曰:六韜偽文,非太公著古,亦未有無車而乗馬者。易曰:舍車而徒。杜牧之注孫子曰:黃帝險于蚩尤,以中夏車,徒制夷虜騎士,此乃弧矢之利也。牧之此言,必有所據,乃知騎兵出于夷狄,至趙武靈王令國中胡服騎射,其事始入中國耳。
11
倉頡冡方輿勝覽有數處,當以闗中馮翊今耀州者為是。按《皇覽云:有倉頡冢在利陽亭南,髙六丈。又聞人牟凖作衛覬碑,文云:倉頡冢碑大篆書,在左馮翊利陽亭南道旁,顗金針八分書也。
12
東坡云:「凡木本實而末虛,惟桐反之,試取其小枝削之,皆堅實如蠟,而其本皆虛。故世所以貴孫枝者,貴其實也」。
13
蔡邕協和昏賦,《乾》《坤》和其剛柔,《艮》、兊感其股腓」。其說甚異。然咸恒為夫婦取象,容有此也。
14
蔡邕《漢津賦》:夫何大川之浩浩兮,洪流淼以●清。嵇康詩「浩浩洪流帯我邦畿」。杜子美詩「大水淼茫炎海接」,皆本於此句。
15
元雲嶠居士徐士英作《金剛經》口義,多以儒書證彿,言其觧一相無,相分四果」之義,以杜詩證之,亦甚可喜,其說曰:第一果云不入聲色香味觸法,則是知欲境當避,此果之初生,如山梨結小紅之始也。第二果云:「一往來,則是蹈欲境不再,此果之方碩,如紅綻雨肥梅之時也。第三果云:「不來,則是棄欲境如遺此!果之已熟,如四月熟黃梅之際也。第四果云離欲」,則是去欲境已逺,此果之既收,如掛壁移筐果之日也。以果字說經,又一一證以杜詩,亦可為詩禪也已。
16
漢儒釋經易,有畧書,有故,詩有細,春秋有㣲,水經注載齊地掘得古冢棺,前和有八分書驗文,乃太公三世孫胡公之墓,以此知八分書不始於秦矣。余又按莊子云:丁子有尾,李頥注云,丁字書寫皆作右波,故曰有尾。此又一證也。余又嘗考之,不止八分不始于秦,小篆亦不始于李斯,自五帝以來有之矣。書契既作字體,悉具科斗古文,大篆小篆,各有所用。如禹刻岣嶁碑則用科斗,宣王刻石鼓則用籀書,如今之傳世文字也。至于用之民庶媒妁婚姻之約,市井交易之劵,則從簡易,止用小篆,何以知其然也?唐人錢譜載太昊氏金尊盧氏幣,其文具存,與今小篆不殊。余昔在京得太公九府圜錢,近在滇得黃帝布刀,其文悉是小篆,乃知小篆與大篆同出並用,決不始于秦也。如今人楷書亦有數體,有古字楷書,有今字,楷書又有一種,省訛、俗書,同一時也。文人竒士,多用古字,官府文移,通用今字。吏胥下流、市井、米鹽、帳簿,則用省訛俗字,如「錢」作「□」,「聖作圣、盡作尽是也。由是例之,推千萬世以上,隆古之極,未必悉用科斗。推千萬世以下,世變之極,未必悉用俗書也。詳著愚見,以俟眀哲。
17
再考賛皇山中吉日癸巳」字,乃周穆王書,其時代逺在宣王之前,然賛皇山石刻乃是小篆,而宣王石鼔,卻是古文、籀書,此又大篆、小篆並用之,眀證也。
18
《劉孟陽碑銘》有「父子然後有君臣理財正辭束帛戔戔」,「戔」合韻音津。
19
《東觀漢記》「今日嵗首,謂上雅夀雅酒閜也。魏文帝典論,荊州牧劉表子弟以酒器名三嚼:上者曰伯雅,中者曰中雅,小者曰季雅。《隱窟雜志》:宋時閬州有三雅池,古有脩此池得三銅器,狀如酒杯,各有篆文曰:「伯雅。仲雅季雅,當時雖以名池,而不知為劉表物也。《廣韻》「㿿」字注云:「酒器㿿,即雅字也。呉均詩「聊傾三雅,巵今人語曰「雅量伎人,送酒曰雅酒」,蓋本此云。
20
正部云:「淮南浮偽而多恢,太●幽虛而少效,法言雜錯而無主,新書繁文而鮮用」,亦確論也。
21
劉彥和云:四言正體,雅潤為本,五言流調,清麗居宗。鍾嶸云:「四言文約易廣,取效風雅,便可多得。每苦文繁而意少,故世罕習焉。劉潛夫云:「四言尤難,三百篇在前故也」。葉水心云:「五言而上,世人往往極其才之所至,而四言詩,雖文辭巨伯,輙不能工合。數公之說論之,所謂易者易成也,所謂難者難工也,方元善取韋孟諷諫云:誰謂華髙?企其齊而誰謂徳難?厲其庶而以為使經聖筆,亦不能刪過矣,此不過歩驟河廣一章耳。予獨愛公孫乗月賦:「月出皎兮,君子之光,君有禮樂,我有衣裳」,張平子西京賦》,「豈伊不䖍思于天衢,豈伊不懐,歸于枌榆,天命不慆,疇敢以渝,●釋載漢碑,唐扶頌,「如山如岳,嵩如不傾,如江如河,澹如不盈」,其句法意味真,可繼三百篇矣。或曰:唐夫人房中樂歌何如?」曰:「是直可以繼闗雎,不當以章句。●也曰:「然則曹孟徳月眀星稀,嵇叔夜目送歸,鴻何如曰:此直後世四言耳,工則工矣,比之三百篇,尚隔尋丈也。
22
楊子雲《青州牧箴》:在丘之營栁子厚在溪之曹句,法本子雲。
23
丹鉛餘録卷十七
URN: ctp:ws82818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