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㟸"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欽定天祿琳琅書目
條件: 包含字詞「㟸」
Total 1

卷十

109
竇氏聨珠集》一函一冊。唐竇常、竇牟、竇羣、竇庠、竇鞏著五卷,前載《唐書竇羣本傳五人,詩前各有小序,後宋張昭《識語并詩,次宋和峴記,峴弟●署名。又識語一篇,姓氏闕。考竇氏《聨珠集》,宋時刻本,原已盛行。洪邁容齋隨筆》及陳振孫《書録解題》俱詳其始末焉。振孫謂唐褚蔵言所序竇氏兄弟五人詩,各有小序,此書小序具存,而不署褚氏之名,葢明人翻刻時偶佚之也。又考陳氏《書録解題》作五卷,而《宋史藝文志》止作一卷,似有互異。今觀書中五人之詩,係各為一卷,而不標五卷之名,故《宋史》所載,遂指為一巻。書末識語題淳熙五年,謂家蔵和峴所校五竇詩,世少其本,因刋諸公府以永其傳。今識語署名處已為《書賈割補》,不知何人所作。窺其意特恐作於明人,不得充宋槧,遂為私汰,而不知其本。淳熙五年固宋人,非明人也。書首之載竇羣本傳,以《唐書》此傳雖止為羣立,而兄弟五人序中並見其畧,因存之以考行。第常字中行國子祭酒牟字貽周,國子司業,羣字州列容管經畧,庠字胄卿,婺州刺史鞏字友封,武昌節度俱詳見本傳及小序。考《宋史》,張昭潛夫,本名昭逺,避溪祖諱,止稱昭世,居濮州范縣。仕漢至檢校禮部尚書,入周封舒國公。宋初,拜吏部尚書,進封鄭國公,改封陳國公。和峴晦仁,浚儀人,晉宰相和疑子。仕宋至主客郎中,判太常寺兼禮儀。既事峴弟,《宋史》無傳。明檇李項氏藏本,餘印無考。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