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四

《卷四》[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清世宗胤禛》

世宗憲皇帝御製耕耤樂章三十六禾詞雍正二年

1
光華日月開青陽。房星晨正呈農祥。帝念民依重耕桑。肇新千耤考典章。吉蠲元辰時日良。蒼龍鑾略臨天閶。青壇峙立西南方。犧牲簠簋升芬芳。皇心祇敬天容莊。黃幕致禮虔誠將。禮成移蹕天田旁。土膏沃洽春洋洋。黛犁行地牛服韁。司農種稑盛青箱。洪縻在手絲鞭揚。率先稼穡為民倡。三推一墢制有常。五推九推數遞詳。王公卿尹咸贊襄。甸人千耦列雁行。耰鋤既畢恩澤滂。自天集福多豐穰。來牟蕎蘥森紫芒。華薌赤甲秈桿䄱。秬秠三種黎白黃。稷粟堅好碩且香。糜芑大穗盈尺長。五菽五豆充壟場。穄粢糜黎九色糧。蜀秫玉黍兼東廧。鳥禾同收除童粱。雙歧合穎遍理疆。千箱萬斛收神倉。四時順序百穀昌。八區九有富蓋藏。歡騰億兆感聖皇。

清高宗弘歷》

高宗純皇帝御製大雩樂章雲漢詩八章乾隆七年

1
瞻彼朱鳥,爰居實沈。協紀辨律,羽蟲徵音。萬物芸生,有壬有林。有事南郊,陟降維欽。瞻仰昊天,生物為心。
2
──右第一章
3
維國有本,匪民伊何。維民有天,匪食則那。螻蟈鳴矣,平秩南訛。我祀敢後,我樂維何。黽鼓淵淵,童舞娑娑。
4
──右第二章
5
自古在昔,春郊夏雩。曰維龍見,田燭朝趨。盛禮既陳,神留以愉。雷師闐闐,飛廉衙衙。曰時雨暘,利我新畬。
6
──右第三章
7
於穆穹宇,在郊之南。對越嚴恭,上帝是臨。繭慄量幣,用將悃忱。惴惴我躬,肅肅我心。六事自責,仰彼桑林。
8
──右第四章
9
權輿粒食,實維后稷。百王承之,永奠邦極。惟予小子,臨民無德。敢懈祈年,潔衷翼翼。命彼秩宗,古禮是式。
10
──右第五章
11
古禮是式,值茲吉辰。玉磬金鐘,大羹維醇。元衣八列,舞羽繽紛。既侑上帝,亦右從神。尚鑒我衷,錫我康年。
12
──右第六章
13
惟天可感,曰惟誠恪。惟農可稔,曰惟力作。恃天慢人,弗刈弗獲。尚勤農哉,服田孔樂。咨爾保介,庤乃錢鎛。
14
──右第七章
15
我禮既備,我誠已將。風馬電車,旋駕九閶。山川出雲,為霖澤滂。雨公及私,興鋤利氓。億萬斯年,農夫之慶。
16
──右第八章

高宗純皇帝御製盛京大燕世德舞樂十章乾隆八年

1
粵昔造清,匪人伊天。天女降思,長白闥門。是生我祖,我弗敢名。迺繼迺承,逮我玄孫。
2
──右第一章
3
玄孫累葉,維祖之思。我西云來,我心東依。歷茲故土,仰溯始謀。皇澗過澗,締此丕基。
4
──右第二章
5
於赫太祖,肇命興京。哈達輝發,數渝厥盟。如龍田見,有虎風生。戎甲十三,王業以興。
6
──右第三章
7
爰度爰遷,拓此沈陽。方城周池,太室明堂。不寧不靈,匪居匪康。事異放傑,何心底商。
8
─右第四章
9
丕承太宗,允揚前烈。倬彼松山,明戈耀雪。以寡敵眾,杵漂流血。惜無故老,為餘詳說。
10
──右第五章
11
餘來故邦,瞻仰橋山。慰我追思,夢寐之間。崇政清寧,載啟南軒。華而不侈,鞏哉孔安。
12
──右第六章
13
惟我祖宗,欽天敬神。執豕酌匏,咸秩無文。帷幔再張,樽俎重陳。弗渝弗替,遵我先民。
14
──右第七章
15
先民宅茲,載色載笑。今我來思,聖曰俯照。爵我周親,藎臣並召。亦有嘉賓,歡言同樂。
16
──右第八章
17
懿茲東土,允惟天府。土厚水深,周原膴膴。南陽父老,於是道古。有登其歌,有升其舞。
18
──右第九章
19
我歌既奏,我舞亦陳。故家遺俗,曷敢弗因。渾灝淳休,被於無垠。勿替引之,告我後人。
20
──右第十章

高宗純皇帝御製鄉飲酒禮樂章補笙詩六篇乾隆十年

1
我逝南陔,言陟其岵。昔我行役,瞻望有父。欲養無由,風木何補。
2
我逝南陔,言陟其屺。今我行役,瞻望有母。母也倚閭,歸則寧止。
3
南陔有筍,籜實包之。孱孱孩提,孰噢咻之。慎爾溫凊,潔爾旨肴。今爾不養,日月其慆。
4
──右南陔三章,二章章六句,一章八句
5
有白者華,不污纖塵。咨爾士兮,宜修其身。不修其身,乃貽羞於二人。
6
有白者華,婉茲靜好。咨爾女兮,宜修婦道。不修婦道,乃貽羞於二老。
7
有華匪玉,湟而不淄。白華匪蘭,芬乃勝之。我擷白華,載詠載思。
8
白華匪玉,質玉之令。白華匪蘭,臭蘭之淨。我擷白華,載思載詠。
9
──右日華四章,章六句
10
瞻彼阪田,厥黍始華。胝足胼手,嗟嗟我農夫。
11
瞻彼阪田,黍華以秀。胼手胝足,惟勤斯殖茂。
12
華有不秀矣,秀有不實矣。其雨其雨矣,杲杲日出矣。惄予愁之恤矣。
13
──右華黍三章,二章章四句,一章五句
14
由庚便便,東西朔南。六符調燮,八風節宣。
15
由庚容容,朔南西東。惟敬與勤,百王道同。
16
由庚廓廓,東西南朔。先憂而憂,後樂而樂。
17
由庚恢恢,朔南東西。皇極孰建,惟德之依。
18
──右由庚四章,章四句
19
澗松童童,蛙黽鄰兮。丘草萋萋,蕩青雲兮。凡百君子,慎乃讬身兮。
20
澗松童童,澗則卑兮。丘草萋萋,丘則崎兮。凡百君子,審乃所依兮。
21
有崇者丘,物無不遂。有卓者道,愚無不智。資生育德,永植無替。
22
──右崇丘三章,章六句
23
在上曰天,在下曰地。君君臣臣,父父子子。
24
在下曰地,在上曰天。父父子子,君君臣臣。
25
由其儀矣,物則熙矣。
26
儀其由矣,物則休矣。
27
──右由儀四章,二章章四句,二章章二句

高宗純皇帝御製平定兩金川凱歌三十章乾隆四十一年》

1
廿四中秋夜丑時,木蘭營裏遞紅旗。本來不寐問軍報,孰謂今宵宛見之。
2
七千里外路迢遙,向十餘朝茲八朝。可識眾心同一志,嘉哉行賞自宜昭。
3
賊巢最是勒烏圍,甲雜小連噶喇依。破竹勢成應不日,速傳捷信願無違。
4
行營半夜那來喧,卻是紅旗到敘門。五載勤勞同上下,鴻勳集總沐天恩。
5
紅鐙一點引紅旗,頃刻行營人盡知。舊部新藩同駕喜,古來報捷可如斯。
6
成言原有付兒行,一見紅旗即奏將。雖是慈心早知喜,更馳侍衛報山莊。
7
一破賊巢飛騎馳,未遑詳悉盡陳之。將軍宣力應優賜,先示端兒加勉宜。
8
前次受降惟戢斧,今番報捷乃犁庭。敬承天眷能無慰,未至武成心未寧。
9
宵衣惟吾理合然,喜而不寐那能眠。乃知屐齒事誠有,較彼殊猶高下懸。
10
三捷盼來一月間,此時軍務正相關。執渠掃穴歌耆定,佇待郊臺奏凱還。
11
甲午桃花寺蹕停,軍書正此俯窗欞。幸哉今日仍憑處,綠柳中飛一點星。
12
勒圍報捷夜行營,重值上陵晝返程。一刻萬人齊色喜,光明日月永銷兵。
13
三穴猶延一月餘,六軍奮勇豈饒渠。周遭火器熾攻處,早爛區區釜底魚。
14
旬餘棧驛八朝至,一片紅旗萬馬飛。來路群番喜且懼,國之慶也國之威。
15
險惡山川靖梟獍,邪深機阱絕根株。從今番部都安堵,強食奸欺自此無。
16
蠶叢絕險隱妖氛,百戰功成古未聞。鼜鼓冬冬聲凱獻,羌兒稽首送將軍。
17
堅碉林立萬重山,破險衝鋒歷盡艱。奏績都資軍將力,紅旗一道入桃關。
18
姜維征處號維州,艷羨戎人謠語留。今日勒圍為內地,無憂城果是無憂。
19
盼捷經冬復入春,垂成偏覺意廑頻。今宵料得方安枕,明告慎哉用武人。
20
流離此日巢穴傾,耆定從茲可罷兵。歌凱莫教容易聽,五年功幸一朝成。
21
鄭台仍是此郊臺,何幸重修盛事來。漫謂數年經契闊,精神注似日相陪。
22
勳臣率拜列靈旗,軍士鳴螺赫武儀。樂奏鐃歌行抱見,詰戎家法萬年垂。
23
己巳班師本受降,庚辰郊勞典鴻厖。放牛歸馬予素志,凱獻何期此見雙。
24
準部回城定五年,金川小寇亦如前。嘉予將士久敵愾,不覺對之增惻焉。
25
地險加之眾志堅,林碉步步戰而前。小於昔事難過倍,慰意恆因意𢢀然。
26
鑿穴而居避火器,終於面縛出蕃城。貪生螻蟻固如此,聚族將焚語豈誠。
27
倏經于役五春秋,棧道崎嶇似坦郵。夾路花紅復柳綠,阿誰致悔覓封侯。
28
脫卻戎衣換吉衣,龍章示獎特恩稀。同心戮力還掄最,便解天閒賜六飛。
29
兵洗金川永不波,潢池跋扈竟如何。良鄉近遠多黎庶,歡喜都來聽凱歌。
30
凱歌亦豈易為聞,五歲辛勤勞眾軍。我實未曾安五夜,幾多憂慮與平分。
URN: ctp:ws85932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