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一百五十六

《卷一百五十六》[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欽定四庫全書
2
西河集巻一百五十六
3
翰林院檢討毛竒齡撰。
4
七言古詩
5
飲王大叅,邸舍有感。
6
越東節度琅邪公,赤幢曲葢紅鬣驄,皎然清白不可犯,二十州縣爭承風。時當北府徙軍鎭部,騎牙官擾民,畯公嘗執簡挂虎門,夜草封章,曉馳進。
7
彤廷震怒,驅短狐,直聲,藉藉,驚階除。誰知民?命甫休息,反遣賜車去,海隅今逢。
8
天子重儒術,束帛𤣥纁召公入東堂,進士推郤詵,西漢諸儒薦王吉。自慚六論不一通,徴車礰碌空相從。多公奬譽溢齒頰,令我感激塡心胸。春宵月出勸,杯杓坐聽宮。門下魚鑰罏,火圍來炭餅。紅山屏,遮處燈花落芳菰精稗,肴核鮮大,梁之黍華池蓮,高文雄眎絶,流軰坐客縱譚驚,四筵銜觴脈脈念夙昔,十載相逢苦。相憶何期此地得追陪一見裴公舊顔色人生聚散㑹有時都亭高,㑹眞堪思獨憐垂老東華客醉裏,騎驢何處歸短歌。
9
廣陵城下波粼粼,呉家少女名阿眞,桃花為面日為影,當軒一顧愁行人,春桑初發采桑去,五馬城南使君住,烟絲漠漠吹碧林,前路踟蹰日將暮,鴛鴦雙飛江水傍。蓮枝已折蓮絲長,他時自有連根藕。莫道空聞蓮子香,《明河》篇有序
10
毛甡游淮,隂查繼佐孝亷,並轡過張吏部曲江園、觀百戲,時秋八月十四日,江南北名士十百來集,凡水亭、當湖、樓臺、舘舍、刺史、諸王軍府,伎樂畢出,驚見妙幻,目不及瞬,自曙起烏啼,迨夜漏盡日,初出兩竿,迭呈絶藝,如灌河接魚,勿得已矣,絲竹綺羅霏微,幼眇自傷淪落,未易遘此盛㑹,樂極哀生,易于感慨,又當烟竿熱層,累逓上狀,城郭宮宇,人物狗馬,簾幃釭幛,士女觀者塡塞渚港,亦有簫管,燈紗相間映,水烟模糊,奉觴女郎從烟霏霏中,載它舟去,亦又淒已蹋鞠者。閻生搊、筝王生有清歌絶妙,錫山朱生、呉門孫生,皆一時絶技擅塲,幸一遘觀,明當散去,聊從諸君後賦詩三篇,一、樂府一律,一此題也。時賦詩者十之二,甡與張公子礽煒詩,先成,人誦之。劉漢中贈甡詩曰:「詞人罷唱曲,江樓王孫晉曰:「賦傳明月夜,詩動曲江樓」。張慕曾曰:「今來同上曲江樓,崔顥題詩衆莫酬」。餘載《東山釣史集》中。
11
明河潔潔秋夜長,草頭露白生微霜,淮隂客子感秋節,愁坐各言衣帯涼,東山釣史臥淮浦,私喜涼秋及三五,蹈海誰牽八月槎,臨淮須伐三洲鼔,三洲鐘鼔淮水濵,八月乗槎好問津,邀得江南流浪子,迎將河朔冶游人,江南河朔兩相望,河水星光兩搖漾,西園冠葢翔緑池,東第笙簫啟華帳,張家舊院倚水陂,珠湖千頃漾琉璃,紅橋碧栁通油幕,叢臺複樹繞金羈,緋紗籠蠟安花裏,綵幔懸毬似霞舉,漢代名王乆愛山。曲江吏部今開墅,初開湖墅接湖蓼,重起烟樓布烟燎,將立星竿火樹枝,將貯三硝五花爆,懸竿貯爆俟斜日,列艇分燈晝如漆,但留幻舞到庭看,待駕明河泛槎出,斯時濯燕稱最輕,此際投竿舊有名,絙懸傀儡戲東郭,鈎藏神祕來西京,誰翻竹簡弄漁史,誰聽皮鞉拂絃子,巾角彈碁四座驚,花門蹋鞠三郎喜,別有秦箏老朔客,曼節長吟變促拍,何事哀彈塞上聲,使予翻動江南情。江南一望欲起舞前亭又打閶門鼔,內部新分刺史家,明童盡出諸王府,晩風乍起烟滿湖,月輪推湧湖中珠明雲薄霧繞河漢,蘭橈畵槳環菰蘆,燈前紫幔開杯斝,水面紅粧照綺疏,紅粧紫幔兩相映,水面燈前看不定,明河將月蕩為烟,皓月連湖㵼成鏡,明河皓月乍流沒,彷彿天星墮天末,吹將星籥燎花生,看到烟樓火竿發,烟樓星籥繞槎轉,甲燭鱗釭散珠逺,祇因畵舫隔烟多,翻使紅龍踏波緩,香燔銀葉炭迸添,箭下銅盆滴將滿,別浦還營曼衍塲,重城已下葳蕤管,大舸小艇歸不歸,霜寒月白烟霏霏,呉謳越唱本超絶,靜對流波一聲徹繞屋驚翻桂樹烏,滿船凉浸冰壺月,只有傷心小樊素,看繫榴裙坐花路,不識初從何處來,幡然忽入烟中去,明河垂垂露華澁。良㑹何時再能得,賦就明河夜未䦨。皦皦東方又將白蓬池篇。
12
蓬池渺渺耶,溪邉,耶溪美人齊種蓮。蓮花蓮葉何田田,風前日下長暄妍。東江節度文且賢,朝來招我尺素箋紅欄。屈曲初張筵,圓方逓代羞,新鮮孌童皎皎垂,帶年滿堂拂舞愁。管弦銀陂倚欄坐欄前宛如身在荷花船。伊昔蓬池多列仙,朱顔緑髪青嬋娟。荷珠作珥荷鏡圓,風衣雨鬟淨。可憐今來侑酒眞,茫然微波著襪飛,朝烟蓬池如盞酒如泉,醉時欲蹋蓬池穿。誰聞薌澤碎珠鈿,晩來灑雨荷花邉。
13
奉贈蔡二爾趾,并為詶別。淮陰蔡子嘗負竒,鴻名將使侯王知。鬑鬑白晳美鬚髪,有時出語驚人兒。我來淮陰問竒士,日探懷中禰衡刺首謁城東蔡子廬,恍若長途遘騏驥。西風斜日同酒酤。流霞灼灼抽冰壺,汝南黃憲漫相嫓,只言江左生夷吾相從晨夕惜歸去。願作浮雲繞江樹,秋雨裁飛圮上花春冰又滿臨淮渡蔡子驕蹇莫自疑,空羣之顧非無期,黃金築臺乆相俟,況當冀北長驅馳。君不見,淮陰,故侯釣淮水,渺渺流波散花蕋,一旦能驅西楚王,頓挾千金散閭里。又不見淮王好文,作竒句,只詠淮南桂之樹後園,汲水得寒漿。白犬丹雞不知處。方今蔡子世所聞。黥彭絳灌難同羣,只應高語為秦相不羡。明堂是漢文西樵山人歌。
14
馬生自號西樵子,家住東湖藕塘裏,朝雨看沉屋角,雲春風吹上堦頭水,閒來著書還種花,隣園日聽啼,慈鴉長鑱短,鍥置不用自名樵者眞浮誇,西樵大笑為我說:曾夢羊城見高闕,青螺壁絕抽紫霞,黄木灣深瀉紅雪,羽衣前度指一山,山高與汝同難攀,西樵名山亦名爾,自今爾是西樵子,我思南中有竒嶼萬仭羅浮障春霧夢裏長從嶺徼尋醒來仍在江村住西樵何幸得此名,此名竟與名山爭,騎鯨欲去不得意,枕柯將爛非無情,念爾東湖濵,日日放船好。隣園有泉亭,幽清似瑤島。前堤採蒲根,中流滌蘭草。就君長向東湖路,時聽流泉不能去。今來翻作西樵歌,恍倚空嵓桂之樹。西樵今亦名鸖樵薪,烟蘇雨當凌霄,西山縹緲不可見,翺翔爭比他山高,南還將上匡廬頂,看爾西飛一羽毛。
15
放歌為劉《二漢中留別》。
16
王孫來時,桂花發,王孫,去時春草生,問君何以乆居此,只言為有劉生情,劉生意氣邁碌碌,好我逾于好,金玉解褐,頻酤市酒紅剉牀,不用霜芻緑,我本羈旅人,天涯任奔走,驛店聽曉雞旗亭,折秋栁彈鋏辭里門,吹簫渡江口,渡江潛作瀬上行驚翔之,鳥傷予心,何意君能好,我摯且深,令予忘,却蘆中吟朝來共藿糜,前廡無用梁生炊,晩來共紅燭,街鼔沉沉倒𨤍醁,一日不見亂心曲,祇有倪寛相對坐牛角,此際驩歌且相樂,自此勿言淮水長濁,泥數斗淤難量,勿云淮城有千仞,當此高懷不堪凖,我今將住劉伶臺,寒風斗酒長徘徊,不然攀爾桂枝樹,且與劉安共晨暮,無如唧唧鄉井情,方春竟逐王孫行,臨行不識中心苦,試看萋萋春草生。
17
渡河寄大敬徽之憲臣并呈張五杉張七梧,姜十七廷梧丁,五克振呉二卿禎顧大有孝,河水將流澌東行渡枝津,寒風吹襟裾,使我思故人,故人在何所?云在舊鄉縣炎天三伏時,送我走江甸。晝行蘆中遲夜行,瀬上淺三呉舊知予故呼我王彥渡江旅集燒燭枝,前楹,歌發如流絲。酒酣銜淚不能下,低頭自弄黃金巵,座中有客向予指,此是江東小毛子,張祿更名識被袍,梅生變姓詳居市,直前把袂愬疇昔,賔客盈堂盡前席,銀缾高瀉傾一時,金管豪吹快終夕。自此至江介車轂,日來諗渡江。一百日九十就人飲,就人飲酒可奈何?他鄉歳月眞蹉跎,渡江王彥今仍在。曉日寒風又渡河。
18
觀《滄海歌》讀愚山《觀海集》作:「我欲登天孫,俯視踏滄海,躊躇志不決,展卷發愧悔,展巻忽讀《觀海集,滄海蒼茫水波溢,前開岱嶽捫夫闗,下撼洪河蕩奔日,魯源村北闕里開,聖門觀者難為才,巴西作傅詎仁術?田何受易無文裁,愚山慷慨董絶學,朝發魚臺暮姑幕。斗柄千年指玉衡,龍門萬丈飛銀鰐。觀于海弄海水,只有鴻流亙天起,浮雲瀉其中。星漢簸其裏,前臨海嶠自凌躐,那用江淮理舟楫,青天泛浮槎,片片似落葉浮槎,一過海鏡亭還看岣嶁蒼苔青女郎山下丹花發,驛使詩邉紅淚零,獨憐此地李厯下,欲倒滄溟向天瀉,歌成白雪好名樓,題却黃金豈無價?宣城浩蕩不可數,自有文章變齊魯,渡海何湏漢將船驅潮不用秦皇弩,宣城好我如好璞,䑕魄還題卞和玊,我知宣城知其深。滄海滔滔涌陵谷,當年刺舟還海中。成連既逝波濤空,今來我亦望洋去。隨君觀海乗長風,乗長風渺以漫。但知觀海易,不悟為水難。奔濤澒洞震,星嶽㣲流浩渺揚波瀾,我欲從之水潺潺,瑯琊並厯下盡作臨崖觀不信但觀觀海曲,躊躇,浩嘆蒼烟寒。
19
陳州村人或賦上陽白髪人者,毛甡過聞而感焉。
20
河南河北不種麻,上陽宮中無好花,玉溝流水載花出,從此宮墻不能入,宛丘東路桑落村,漂流近在村東園,黄門持鷂晩歸寂,公主望鄉朝負暄,西山盗賊走春電,花落重飛舊巢燕,舞鷺翻垂籞,宿衣漚麻添作西宮線金輿入蜀未得歸,道傍不用傷蛾眉。上陽白髪誰家賦,能使傍人雙淚垂。
21
食熊蹯口,號呈姜黃門。
22
坐我兩水亭,飲我五雲舘,中庖出熊蹯,鮮濃滿螺盌,青梔花發桐樹凉,紅魚刺尾游銀塘,南風吹吹拂巾䄂下箸一食神氣揚。主人告我是難熟,澳釡爍蠟三晝長,晉侯枉咎宰夫暴,老龜須用千年桑。
23
再食熊蹯口號。
24
易牙調苦辛,伊尹負鼎俎。熊掌亦我欲食之,快起舞蹁蹮,舞罷雙淚流餔藜。含藿肝腸羞爭剸,夏后兩龍肉未厭。君夫六駮牛清絲嘈嘈,酒滿鐘食熊并食。熊蹯菘,何時借宿,長楊舘,更向山頭一射熊。
25
即席贈安陽許三禮進士,南華山莊讌集仝、朱大士、曾沈九嗣、范令弟華、葉大雷生、祝宏坊、金燾諸孝亷作。
26
鄴城才子東揚客,新著單衫楝花白,因尋神禹治河經,遂跨秦皇䌫船石。當年獻賦意氣雄,竒文驚動明光宮。夷門結客滿河朔,蘭亭高㑹來江東。炎風六月雨初歇,澹日熹㣲障雲葉,樓船出郭栁港凉逺聽啼鶯駐輕檝,紅箋曾約西曲人,油車空返東城闉,船●四啟信流發,大山小山如錦鱗。南華山莊石橋裏,句踐傳來照龜址,叢英茂木深滿園,獨立空青一亭子,紅蓮落蒂挂石槎,長竿曲上交藤花,清漿凍酒襍𤓰李,高欄曲檻生雲霞,過江許掾思如髮,魯國朱家髯似麻,葉公好龍有奇氣,中酒清譚更超詣,杜秋有約恨未來,蓮衣水面空相裁,風流沈郎善吹笛,倩我為歌古惜惜,幾番凉氣襲袂生。一片流雲滿山白江東,王謝未易期,奉觴疊鼔稱南皮菰蘆呉傖一何幸重逢鄴下黃鬚兒藤花初落日初暮,畵檝還尋若耶渡漫賦,漳河銅雀詞,但飲前山照龜處,寳刀歌送姜垚逺行。并序
27
姜垚公子游晉陽,挾寶刀以隨,寶刀千金裝捽若朝芙蓉,攜之入晉陽,翼翼驚游龍。晉陽古地負朔易,簫鼔汾川動春色,砥柱峯高竹箭橫天門,闗外楊花白翩翩,公子裘馬新幡然,願作西都賔。竒文凖擬㧞河嶽,灝氣直欲凌雲津。春風二月固陵渡,九坂羊腸太行路。古署從教倒屣迎,前途莫怨班荊暮,我登君榻裁兩朝,夜譚新史傾洪濤徘徊忽綰柳絲別,令我醉酒心酕醄,我不能為雲君已能為龍,追君那得隨長風。去年曽買兩刑劍,揚華一辨雌與雄。雄者自佩儼星列,雌以與弟同追鋒。今持寶刀漫嚄唶,但使揚華似冰釋,從容麾示晉鄭間,西去何人不相識。
28
睡石避兵上塢作。
29
毛甡睡,石石如馬漴漴。水聲走背下,豫章葉密風四來。葉搖隙,開日灑灑。老人釣。水跪雙膝,石穿膝穴釣不得。北山山頂有白雲,早歸好避鴉頭軍。
30
浦陽,江南五十里仙人,嵓與百藥山相對峙,毛甡登陟之,慨然成詠。
31
十三始登山,見山如見鬼,十五見山乆,踏之似牛豕,仙人之嵓對,百藥驟見猶然起,驚愕魌頭䫪足何處來,頓使嵓前倒行腳,當年策彊執神鞭,欲驅此嵓神山前,彊項不得卒到海,仙人就居近有年,四圍削琢作門闥,轟騰熇爚罏竈濶,攅空岞崿起萬熖,燒出丹砂紫花片,在旁有石類駕鼇,前當巨石鼇將逃,脩鱗入溪淹鼇足,昻首絲絲細噴玊,或傳此鼇腹虛空,仙人産兒坐當中,八月水枯穴溪底,硃旗石竿羅青葱,枯查倒海挿石罅,千年海生石山下,祇恐此鼇負嵓去,黑風驟雨駭秋夜,楓橋山人老蓮子,曾畵富春江山水,一日畵得一幅成,當此一月不得似,我今勉強攀天闗,仙人作歌留樹間,向前倚樹和歌去,西呼茅狗聲斑斑。
32
山有石翁嫗。
33
樸父不死東南隅,千年老病無衣裾,黃河不清父不死,却在山前緑蘿裏,緑蘿垂垂坐兩石,石裏生成有骨格,世傳老父好此山,挈嫗同來作家宅,早間洗頭玉女盆,晩偷鬼火燒松根,紅杉紫桫藉衣履,乳麑鷇雀成兒孫。琵琶灣頭有少女,紅裙猩猩對風雨,黃姑却上天漢邊,日盻流黄最心苦,老翁宴坐絶朝夕。春花滿頭秋月白,天呉欲牽老嫗去,只挽嵓頭桂枝樹。山有翁嫗桂有枝,羡君婀娜長無知。
34
題倘湖讀書圖,為來十五集之給諫初度。
35
倘湖先生讀書處幾疊,湖山繞春樹綵檝。初為錦沜游隱囊,高踞繩牀暮。皖江司讞曾守城,登陴註易退,賊兵還歸青瑣頓,辭去封章十七留。筐籯湖山盤盤築,書塢臨湖幾度清明雨碧栁朝開彭澤樽紅衫夜伴香山舞前年居我此湖北檜槳蘭舟蕩鸂鶒月明水靜語有聲日上岡,寒炙成色,先生晨夕湖水濵,披圖恍對滄洲春。羡君原有藍田筆,寫出山中唱和人。
36
山霧引并序
37
予自江上還避人樓家,㳫上塢之石橋莊早起觀霧,初泛絮海中,既為雺雨,劃然裂響,過濡洒而畢,則早食後矣。日渉山中境,不能悉記寫,此寄與舊游故人,用代敘語。
38
山中大霧暗,高閣咫尺不辨閣前竹。朝光初上欲破難,蒼茫如在環瀛間,湏臾日色㧞松頂,將破松枝漏光景,忽聞一響裂萬壑,大霧驟歛如雨落,我來閣中觀素書,窗紗几漆疑水濡,竹根初青日初出,此時已及數竿,日入山數載恐不深,大霧欲破驚人心,我將深隱共元豹,藏入霧中誰得尋?
39
擬古曲,聽商生徵說,彈琴作太傅。府中銀燭光,永恩樓上月輪涼。珠徽璧軫甚的皪,新聲舊韻何悠揚年少商公子彈成夜度娘,欲踏園頭雙蛱蝶,恐驚門左,兩鴛鴦。
40
金烏薄栖墮翠林,公子披衣拂綺琴。梅花調發春月起,楊柳渡暗暮潮深。名姝妖女判不寐,聞聲銜恨獨相尋子期眞,善弄田連猶知音。
41
飀飀閣中風脈脈絃上語海鳥汨緑波野鴨。翻清渚銅壺唈咽流春聲玉馬轇結生夜情手指擽,捋不終曲。心想寂寞難為聽,春花已靡熳,春月又分明,莫將卓氏屏間意,寫作雍門道上行。
42
朱絃七條:琴上絲白石,一闕口中悲楚妃愁坐乆,無主王昭望鄉不得歸,從君一唱復三嘆。坐令春,草生繁滋閉門行。
43
湖南風生湖北凉買酒,湖北吹酒香湖中。女兒渡湖去船頭,雙載黃竹箱前湖。荷花蔽湖路,誰唱蓮舟買荷渡。紅船看入荷葉中,欲採荷花恨。遲暮明朝伏,日湏閉門莫行荷路傷荷根。
44
《草堂花枝詠》有《序》
45
避人後七年,暫得歸城東草堂,睹見花枝爛然,不復能哭泣,乃為之詠。
46
草堂三月花枝紅,東風細雨春濛濛。夜來燈影動花葉,照見棲花緑蝴蝶,墻東高閣翳紫霞,隔墻一樹紅梨花,隣家少婦捲燈幔,坐對梨花起,長嘆幼時北里看鞦韆梨花吹落衣帶前,今來拾花種花子,又是花開碧墻裏,飲祁中丞東書樓,同張四梯張五杉,姜十七廷。
47
梧蔡五十一:仲光觀祁五理孫藏畵書事并呈祁禮部豸佳姜別駕榦
48
清江細雨暗遙郭,浮雲杳靄居上頭。銀缾美酒瀉行客,招我東壁藏書樓。樓頭遍挿李侯架,玊軸金籖滿前絓。嘗餘幛子寫丹青,更見屏開舊圖畵。滕王蛺蝶銜緑苔,江都駿馬飛黃埃。龍瞳欲㸃風雨下,虎頭落筆滄溟開,憐予畵理本未晰,金錯三過頗疑惑,張杉同我快指觀。恍若洪濤盪胸臆,于今只愛陳老蓮。蘇州待詔呉興錢,烏程闗思亦超絶君家尚有祁蟫仙,我欲雨中摹一幅。姜九西游賦黃鵠,主人便起經且營,細拂鵞溪栁條緑,酒清肉美催飲頻檐前驟雨傾盆缾,畵成相視頓開霽,生綃捲出秦峰青」。
49
寓高家亭子午日後黃大世貴蔡二:爾趾舒四起,鳳戴金劉二漢中舒章周●童衍劉三琯。移尊過飲率賦兼呈黃。二翰樂大六,舞高儀淑光淑。
50
天妃宮南一窪水,前有高家小亭子,女墻青草環,曲沙幾疊紅。欄傍沙起,水光如鏡,千頃多風來吹縐波中羅波心,一徑似裙帶,橫橋結束分沿渦橋邊,野花夜棲鶴。此地曽經種靈藥,白日昇仙舊得名,緑鬟姹女今難索。我來亭中値夏初,菰茭接水生紅魚,開欄移榻近沙岸,沙邉一望眞清虛,黃梅未過又重五,空亭尚對黄梅雨,珠傾艾葉垂碧波,血濺榴花墮遥渚,良朋好我移酒尊,烟雲萬叠迷黃昏,斜陽暫啟照東壁,明霞逺映迴孤墩,酒酣鐘鼔寺中發野火前堤乍流沒,清歌幾曲聲滿湖,黽吹蛙吟一時歇,東湖深處黄氏園,鳬亭依倚園。東軒雨餘,嘗就野鳬飲,亭中瀟灑誠難言,此亭縹緲有竒趣,亦在南湖最深處。良朋四坐皆盡歡,恨不同留野鳬住清明上已醉裏過他鄉午日還高歌,酒酣起望南湖水,欲泛輕舟奈雨何。
51
放歌酬王,孫晉詒別。
52
東行不得觀滄海,策馬復至南昌亭,將浮沅湘入衡嶽,悠然萬壑踰青㝠,南風五兩泊河渚,酒酣日落將揚舲,忽言欲別王子去,中酒起坐醉復醒,王子當今一人傑,少小能文過江薛,十五彎弓射浙潮,二十裝金返南越,無端見我喜我狂,傚我黛筆書堂堂,千秋知已莫過子,他日青雲藉君爾,此間好友倪與劉,憐予詩句時追游,小弟戴金更多事,日訓兒童使彊記,爭知心雜指爪枯,錯應紛酬總非意,那知王子八斗才,落筆滔滔等閒視,君不見,毛甡,䇿馬濟上來,夜凉,獨上韓王臺車裝,暫税小亭子,亭下週遭蔽泥水,朝亦渡,水出暮亦渡水入車轂不得通,褰裳坐相失,猶然方幅滿,几案蘸墨濡毫日揮汗可憐貧賤不自繇,役思勞精受人慢逝將西上黃鶴樓,先遣樊素迴江州仙人天上不可待,白雲足下還悠悠慿君送我千秋意,瀉作舟,邊新水流。
53
遣侍兒歸舟江口,午日相待。
54
王郎自迎桃葉船,我今送汝還。江邊水芹如帶曵艇子,波面晴帆共霞起,宜男花發紅滿枝,深江莫理絃鞉絲,渡頭喚買豆娘子,正是我來江上時。
55
西河集巻一百五十六
URN: ctp:ws879092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