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暭"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湧幢小品
條件: 包含字詞「暭」
Total 1

湧幢小品卷之二十九

69
道家稱老子,化身名號尤眾,參會凌說,而備錄於後。老子初三,皇時,化身號萬法天師中三皇時,化身號盤古先生,亦曰有古大先生。後天皇伏羲時化身號鬱華子,地皇神農時,化身號大成子人,皇軒轅帝時化身號廣成子,少時,化身號隨應子,顓帝時號赤精子,帝嚳時號錄圖子。堯帝時號務成子,帝舜時號尹壽子,夏禹時號真行子,商湯時號錫則子,文王時號燮邑子,武王時號育成子,成王時號經成子。周王時號郭叔子,漢時為河上公。右見《真仙通鑑及道經一云,老子上三皇時為玄中法,師下三皇時為金闕帝君,伏羲時為鬱華子。神農時為九靈老子祝融,時為廣壽子,黃帝時為廣成子,顓頊時為赤精子,帝嚳時為祿圖子,堯時為務成子,舜時為尹,壽子夏禹時為真行子,殷湯時為錫則子文王時為文邑先生,一云守藏史。或云在越為范蠡,在齊為鴟夷子,在吳為陶朱公。右雜見《太平廣記抱朴子》等,與前說稍不同。又造天地經云,摩訶迦葉往為老子清淨法行經》,亦云老子名耳,字伯陽,一名雅,字伯宗,一名志,字伯光,一名石,字孟公,一名重,字子文,一名定,字符陽,一名元,字伯始,一名顯,字符生,一名德,字伯丈。《玄妙篇》云,初生時名《玄錄》。周武王時為守藏史,遷柱下史,至第五帝昭王二十三年,過函谷關,度關令尹喜。後二十五年,降於蜀。青羊肆會尹喜同度流沙胡域,至穆王時,復還中夏第十四。帝平王時,復出關開化蘇鄰諸國,復還中夏二十七帝。敬王十七年戊戌,孔子問道於老君,乃有猶龍之歎。第三十五帝。烈王二年丁未過秦,秦獻公問以歷數,遂出散關。至顯王八年庚申,東遷至第三十八帝。赧王九年乙卯,復出散關,飛昇昆崙。據此,則過函關與出散關。自是二事老尹喜傳悉同。蓋過函關乃傳道尹喜出散關乃化服。胡王過函關者僅一而出,散關者三。然過函關見《史記》,其說要為有征出散關事。漢前群籍無載者,必後世道流增益之以求勝。釋門耳世多混二事為一,詩家尤易混淆,故詳錄之,以備參考。老君母玄妙至女,亦尹氏化胡經,稱老子投淨妙夫人體為釋迦,則玄妙、淨妙皆老子母也。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