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搙"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墨法集要
條件: 包含字詞「搙」
Total 2

墨法集要

39
秤淨煙一筋於白瓷盆。盆置櫈上,取煮化膠藥汁,乗熱以綿濾下煙之中央,急手捜勻,便入捜如細砂狀,寧乾勿濕,捻作球子,如盆底有煙膠粘定,隨即鏟下,捻聚與球子,以布共褁,上甑蒸之,大墨最難捜和,只宜於軟,硬則燥裂,手劑及有紋墨劑宜半軟。脫子墨劑宜極軟。硬則難脫,不美滿。洗光墨劑,亦宜軟。貴在揉,多則墨無病,當於正月、二月、三月、九月、十月、十一月為之,餘月非宜也。
41
用瓦甑或木甑嵌在鍋中,底下水莫近甑,甑底以篾襯滿,取前布褁球子入甑,箬㔶蓋之四圍,毋得走氣,猛火蒸之,約十數沸,候甑內氣合,㔶上汗下如雨,方可取出,乗熱入臼杵搗。蒸時不可間斷火氣,生熟不勻,一劑必作三次,替換蒸之,若杵後仍複乾硬,灑些藥汁再蒸,或秤下塊子,停久凝硬,錘打。不軟、揉不開者亦再蒸之,始可用度。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