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贇"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歷史通俗演義-五代史
條件: 包含字詞「贇」
Total 33

第四十七回廢劉宗嗣主被幽 易漢祚新皇傳詔

1 卻說樞密使王峻,馬步軍都指揮使王殷,本是郭威心腹,一聞澶州兵變,料知威必南還,自為天子。當即派馬軍指揮使郭崇威,率騎兵七百人,馳赴宋州,陽言往衛劉,陰實使圖劉。至崇威出發,便與竇貞固等商議,往迎郭威。竇、蘇兩相,本來是庸懦得很,況又手無兵權,怎能與郭威對壘,沒奈何承認下去。可巧郭威有人差到,奉箋李太后,謂由諸軍所迫,班師南歸,軍士一致戴臣,臣始終不忘漢恩,願事漢宗廟,母事太后等語。掩耳盜鈴。峻等即將箋呈入,一介女流,屢經巨變,只有在宮暗泣,一些兒沒有他策。竇貞固、蘇禹珪已與王峻、王殷等,出至七里店,迎接郭威。一俟威到,即在道旁傴僂鳴恭,趨蹌表敬。可恨可歎。威尚下馬相見,共敘寒暄,略談數語,便由竇貞固等,捧呈一篇勸進文,所有朝內百僚,一並署名。威喜形眉宇,形式上很是謙遜,口口聲聲,說是未奉太后誥敕,不敢擅專。貞固等請即入都,威總以未奉誥敕為詞,留駐臯門村。
6 歲聿雲暮,轉眼新年。郭威仍留駐臯門村,擬俟新歲入都,即位改元,做一個新朝天子。那徐州節度使劉,尚未曾得悉,使右都押牙鞏廷美,教練使楊溫,居守徐州。自與馮道等西來,在途儀仗,很是烜赫,差不多似天子出巡,左右皆呼萬歲。得意揚揚,昂然前進,到了宋州,入宿府署。翌晨起牀,聞門外有人馬聲,不知是何變故,急忙闔門登樓,憑窗俯矚,見有許多騎士,聲勢汹汹,環集門外。為首的統兵將官,揚鞭仰望,也覺英氣逼人,便驚問道:「來將為誰?如何在此喧嘩!」言未畢,已聽得來將應聲道:「末將是殿前馬軍指揮使郭崇威,目下澶州軍變,朝廷特遣崇威至此,保衛行旌,非有他意!」答道:「既如此說,可令騎士暫退,卿且入見!」崇威不答,俯首遲疑。乃遣馮道出門,與崇威敘談片刻,崇威才下馬入門,隨道登樓,向謁見。執崇威手,撫慰數語,繼以泣下。來時何等軒昂,至此如何膽落。崇威道:「澶州雖有變動,郭公仍效忠漢室,盡可勿憂!」崇威並未稱臣,內變可知。稍稍放心,彼此又問答數語,崇威即下樓趨出。
7 徐州判官董裔入見道:「崇威此來,看他語言舉止,定有異謀。道路謠傳,統說郭威已經稱帝,陛下尚深入不止,未免少吉多凶!陛下有指揮使張令超護駕,何不召入與商,諭以禍福,令乘夜劫迫崇威,奪他部眾,明日掠取睢陽金帛,北走晉陽,召集大兵,再行東下。想郭威此時,新定京邑,必無暇遣兵追襲,這乃是今日的上策呢!」猶豫未決。還應入做皇帝麼?董裔歎息而出。夜不安枕,輾轉籌思,才覺裔言有理。至天明宣召令超,那知令超已為崇威所誘,不肯進見,眼見得大事已去了。
8 未幾由馮道入見,奉上一書,乃是郭威寄,內言兵變大略,召道先歸安撫,留王度、趙上交奉蹕入朝。亦明知是郭威欺人,一時卻不便說破。道竟開口辭行,始愀然道:「寡人此來,所恃惟公,公為三十年舊相,老成望重,所以不疑。今崇威奪我衛兵,危在旦夕,問公何以教寡人?」還要自稱寡人。道語帶支吾,但雲待回京後,撫定兵變,再行報命。部將賈貞在側,瞋目視道,且舉佩劍示搖手道:「休得草率!這事與馮公無涉,勿疑馮公。」實可殺卻,何必放歸。道乘勢辭出,星夜馳回。未幾即有太后誥命,傳到宋州,由郭崇威齎詔示,令拜受。誥云:
9 比者樞密使郭威,志安社稷,議立長君,以徐州節度使,為高祖近親,立為漢嗣,爰自藩鎮征赴京師。雖誥命尋行,而軍情不附,天道在北,人心靡東,適取改卜之初,俾膺分土之命。可降授開府儀同三司,檢校太師上柱國,封湘陰公,食邑三千戶,食實封五百戶。欽哉唯命!
10 受誥後,面色如土。郭崇威更絕不容情,立迫出就外館,不准逗留府署。董裔、賈貞,代抱不平,硬與崇威理論。崇威竟麾動部眾,拿下二人,立刻梟首。可憐這位湘陰公劉,鼻涕眼淚,流作一堆。沒奈何遷居別館,由崇威派兵監守,寸步難移。王度、趙上交,仍奉郭威命令,召還都中。
11 王峻等助威為虐,又遣申州刺史馬鐸,率兵詣許州,監制節度使劉信。信為劉知遠從弟。曾任侍衛馬軍都指揮使,知遠將殂,楊邠等出信鎮許,不准入辭,信號泣而去。承祐嗣位,信任官如舊。及邠等被誅,信大集將佐,開宴慶賀,且與語道:「我還道老天無眼,令我三年不能適意,主上孤立,幾落賊手,今幸天日重開,賊臣授首,樂得與諸公暢飲數杯了!」既而鄴軍入都,承祐被弒,信又惶急無計,食不下咽。尋聞迎立劉,即命子往徐州奉迎。誰知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馬鐸竟領兵到來,突然入城。信情急無聊,索性自盡了事。鐸遣人覆命。
21 河東節度使劉崇,為生父,初聞故主遇害,擬發兵南向,繼得入嗣消息,欣然說道:「我兒為帝,尚有何求?」遂按兵不進,但使人至郭威處,探明虛實。威少時微賤,嘗在頸上黥一飛雀,時人號為郭雀兒。當時語河東來使道:「郭雀兒要做天子,也不待今日了!」繼又自指頸上,示來使道:「世上豈有雕青天子?請轉告劉公,不必多疑。」來使便即辭行,返報劉崇,崇益喜慰。獨太原少尹李驤進言道:「公休信郭威,看他志不在小,必將自取。請公速引兵逾太行,據孟津,俟徐州殿下即位,然後還鎮,方不為他所賣。」崇拍案大怒道:「腐儒欲離間我父子麼?左右快推出斬首!」良言不用,枉送兒命。還要殺死李驤,真是愚悖。驤大呼道:「我負經濟才,為愚夫謀事,死也應該!但家有老妻,願與同死!」崇聞言益怒,竟令屬吏捕取驤妻,一同處斬。
22 既見廢,被錮宋州,乃遣徐州押牙鞏廷美,奉表周廷,求調藩。為這一表,要將送到枉死城中去了。小子有詩歎道:
26 以旁支入承正統,本非創聞﹔但內有郭威之專政,即令得入都,果嗣大位,能保威之不為曹丕、劉裕乎?為計,能辭則辭,不能辭,亦當向河東請兵,作為聲援,自率大軍詣闕,則郭氏或尚不敢動。至行抵宋州,受逼郭崇威,即從董裔言,遁歸晉陽,已非上策。乃猶遷延不決,不死奚待乎?郭威入都稱帝,易漢為周,新制下頒,猶存禮義,較之梁、唐、晉、漢,似進一籌,然亦由文字之優長,始覺規模之粗備。五季以亂易亂,文學濅衰,不值一盼,有范質以振興之,始稍見右文之治。文事盛而武力絀,正天之所以開趙宗也。否則軍閥驕橫,兵爭益甚,大亂果何日靖乎?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