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困學紀聞

《困學紀聞》[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作者王應麟
成書年代
版本
《摛藻堂四庫全書薈要》本
數據項目ctext:806765
檢索:
困學紀聞》,南宋王應麟撰,凡二十卷。

《困學紀聞》是考據筆記,是王應麟晚年寓居甬上的「碎金所萃」,有〈說經〉八卷,〈天文〉、〈地理〉、〈諸子〉二卷,〈考史〉六卷,〈評詩文〉三卷,〈雜識〉一卷,「九經旨趣,歷代史傳之事要,制度名物之原委,以至宗工巨儒之詩文議論」。《困學紀聞》糾正許多前人犯下的錯誤,例如卷十二《考史》中:「《樂書》作十九章,《索隱》雲:『《安世房中樂》。』今考之《漢志》,《安世房中歌》十七章、《郊祀歌》十九章。《索隱》誤。」王應麟擅長於用避諱考証,「當闕所疑」,例如卷十四《考史》中,「《李德裕傳》:韋弘質建言,宰相不可兼治錢穀。嘉祐六年《制策》:錢穀,大計也,韋賢之言不宜兼于宰相。蓋弘字避諱,誤以『質』為『賢』。」

清人張嘉祿稱:「深寧學問豈盡心于文字,蓋將以明道也,《困學紀聞》一書於君子小人消長之幾,人心風俗維繫之故,言之最切。」梁啓超說:「宋王應麟《困學紀聞》,為清代考証學先導,故清儒甚重之。」

《困學紀聞》共有七家箋釋,程瑤田、屠繼緒、萬希槐、閻若璩何焯全祖望錢大昕,故世稱七箋本。《困學紀聞》和《夢溪筆談》、《容齋隨筆》並稱宋代三大筆記書。

顯示更多...

1.
卷一
  
2.
卷二
  
3.
卷三
  
4.
卷四
  周禮
5.
卷五
  儀禮
  禮記
  大戴禮記
  
6.
卷六
  春秋
  左氏傳
7.
卷七
  公羊傳
  穀梁傳
  論語
  孝經
8.
卷八
  孟子
  小學
  經說
9.
卷九
  天道
  歷數
10.
卷十
  地理
  諸子
11.
卷十一
  考史
12.
卷十二
  考史
13.
卷十三
  考史
14.
卷十四考史
15.
卷十五考史
16.
卷十六考史
17.
卷十七評文
18.
卷十八評詩
19.
卷十九評文
20.
卷二十雜識
[顯示各種版本 (5)]
URN: ctp:wb224714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