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神異經西荒經云西方深山中有人焉身長尺餘袒身捕蝦蟹性不畏人見人止宿暮依其火以炙蝦蟹伺人不在而盜人鹽以食蝦蟹名曰山臊"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山海經箋疏
條件: 包含字詞「神異經西荒經云西方深山中有人焉身長尺餘袒身捕蝦蟹性不畏人見人止宿暮依其火以炙蝦蟹伺人不在而盜人鹽以食蝦蟹名曰山臊」
Total 1

山海經海經新釋卷五

27 珂案:海內經云:「南方有贛巨人,人面長唇,黑身有毛,反踵,見人則笑,唇蔽其目,因可逃也長唇原作長臂,則原作笑亦,目原作面,可原作即,從王郝諸家校改。」即此。周書王會篇云:「州靡費費,其形人身反踵,自笑,笑則上唇翕其目,食人;北方謂之吐嘍。」是郭注所引也。孔晁注:「州靡,北狄也;費費曰梟羊,好立,行如人,前足指長。」費費即□□、狒狒,猿猴之類也。又名山□。山海經北山經云:「獄法之山,有獸焉,其狀如犬而人面,善投,見人則笑,其名山□,其行如風,見則天下大風。」亦名山□。西西宿,其音自叫。人嘗以竹著火中,爆烞而出,臊皆驚憚。犯之令人寒熱。此雖人形而變化,然亦鬼魅之類,今所在山中皆有之。」荊楚歲時記亦云:「正月一日,□鳴而起,先於庭前爆竹,以闢山臊惡鬼。」謂此也。亦名山都。祖沖之述異記云:「南康有神,名曰山都,形如人,長二尺餘,黑色,赤目,發黃被身。於深山樹中作窠,窠形如堅鳥卵,高三尺許。此神能變化隱身,罕睹其狀,蓋木客、山□之類也。」古小說鉤沉輯均已從普通猿猴類動物演變而為神異之物。其尤甚者,乃至轉化而為一種能為妖異之鳥。搜神記卷十二云:「越地深山中有鳥,大如鳩,青色,名曰『冶鳥』,穿大樹作窠,如五六升器。若有穢惡及其所止者,則有虎通夕來守,人不去,便傷害人。時有觀樂者,便作人形,長三尺,至澗中取石蟹,就人炙之,人不可犯也。」然韋昭注國語魯語,乃以為山□者,即古一足之夔,云:「夔一足,越人謂之山繰,人面猴身,能言。」抱樸子登涉篇亦云:「山中山精之形如小兒,而獨足,足向後,喜來犯人。人入山谷,夜聞其音聲笑語,其名曰蚑,知而呼之,即不敢犯人也。又有山精如鼓,赤色,亦一足,其名曰暉足向後原作走向後,人入山谷原作人入山若,據御覽卷八八六引改。」所謂蚑或暉之山精亦一足之夔也。然夔古傳乃為牛形大荒東經,或為龍軀說文五,至此而又或為鳥體,或為猴軀,或作人形:亦知神話傳說之錯綜復雜,演變無定也。唐段成式酉陽雜俎諾皋記下云:「山蕭一名山臊,神異經作□,永嘉郡記作山魅,一名山駱,一名蛟,一名濯肉,一名熱肉,一名暉,一名飛龍。如鳩,青色,一名冶鳥。巢大如五斗器,飾以土堊,赤白相見,狀如射侯,犯者能役虎害人,燒人廬舍。俗言山魈。」其名暉者,□也,山□也,夔之音轉也;名蛟者,□之音轉或蚑之訛文也:山□名目之大凡見於此矣。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