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墨子

《墨子》[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作者墨翟
成書年代春秋
版本
《摛藻堂四庫全書薈要》本
數據項目ctext:515227
檢索:
墨子》是中國戰國時期偉大的思想家、科學家、政治家、軍事家墨子的著作,共五十三篇傳世于今。《漢書·藝文志》雲「墨子七十一篇」,現存《墨子》五十三篇,由墨子及其幾代門徒逐漸增補而成,是研究墨子和墨家學說的基本材料。其中的《經上》、《經下》、《經說上》、《經說下》、《大取》、《小取》等6篇,一般稱作《墨經》或《墨辯》,著重闡述認識論和邏輯學。墨子早在先秦時期創立了以幾何學、力學、光學為突出成就的一整套科學理論。

《墨子》是闡述墨家思想的著作,原有71篇,現存53篇,一般認為是墨子的弟子及後學記錄、整理、編纂而成。墨家的創始人墨子約公元前468年至公元前376年名翟,魯國人,原是手工工匠,善于製造守城器械等,反對儒學,著作里寫非儒,後創墨家學派,共同的領袖稱為「鉅子」;墨子死後,墨家分為三派,「有相里之墨,有相夫氏之墨,有鄧陵之墨」。

《墨子》分兩大部分:一部分是記載墨子言行,闡述墨子思想,主要反映了前期墨家的思想;另一部分《經上》、《經下》、《經說上》、《經說下》、《大取》、《小取》等6篇,一般稱作墨辯或墨經,著重闡述墨家的認識論和邏輯思想,還包含許多自然科學的內容,反映了後期墨家的思想。

顯示更多...

1.
卷一
2.
卷二
3.
卷三
4.
卷四
5.
卷五
6.
卷六
7.
卷七
8.
卷八
9.
卷九
10.
卷十
11.
卷十一
12.
卷十二
13.
卷十三
14.
卷十四
15.
卷十五
[顯示各種版本 (5)]
URN: ctp:wb377144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