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曲洧舊聞

《曲洧舊聞》[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作者朱弁
成書年代
版本
《摛藻堂四庫全書薈要》本
數據項目ctext:189088
檢索:
曲洧舊聞》是南宋時期由官員、文學家朱弁所撰寫的文言小說集,共十卷。《文獻通考》載有弁《曲洧舊聞》一卷、《雜書》一卷、《骫骳說》一卷。

《曲洧舊聞》創作于作者被羈留在金國期間。作品追憶並記錄了北宋南宋初期的朝野遺事、社會風情和士大夫軼聞,展現了作者的高度愛國熱情及對北宋滅亡、南宋貧弱的理性反思。作品內容豐富、情節生動、文字雅潔、活潑風趣,具有較高的文學價值和史料價值。

建炎二年(1128),朱弁出使金國後被迫羈留十六年,期間撰寫此書回憶故國。此書主要記錄陳橋兵變後的北宋初年到及至南宋初年的朝野遺事、社會風情,例如《舊聞》提到北宋末年「王將明(王黼)當國時,公然受賄賂,賣官鬻爵,至有定價」,《四庫全書》收錄該書,並稱其「意在申明北宋一代興衰治亂之由,深於史事有補,實非小說家流也」。

顯示更多...

1.
卷一
2.
卷二
3.
卷三
4.
卷四
5.
卷五
6.
卷六
7.
卷七
8.
卷八
9.
卷九
10.
卷十
[顯示各種版本 (4)]
URN: ctp:wb383343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