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宋论

《宋论》[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作者王夫之
成书年代
版本
《船山遗书》本
数据项目ctext:379652
检索:
宋论》,明末清初大儒王夫之晚年撰,共十五卷,以代划分;是对宋代历史的评论,包括了北宋、南宋。书中的观点多不同于前人,敢于批评。

早年王夫之即有「陋宋」之说,其《黄书·宰制》言:「圣人坚揽定趾以救天地之祸,非大反孤秦、陋宋之为不得延。」王夫之根据读《宋史》心得开始撰写《宋论》,「以上下古今兴亡得失之故,制作轻重之原」,1691年《宋论》定稿,每卷别以帝王庙号分类,无标题。

一般学者皆以为宋朝文化璨然可观。钱穆曾说:「宋学精神,厥有两端:一曰革新政令,二曰创通经义,而精神之所寄则在书院。革新政令,其事至荆公而止;创通经义,其业至晦庵而遂。而书院讲学,则其风至明末之东林而始竭。」陈寅恪亦指出:「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而未来中国文化的发展必归于「宋代学术之复兴,或新宋学之建立」。王夫之则以为宋政之乱「自仁宗开之」,又说:「天章阁开之后,宋乱之始也。范公缜密之才,好善恶恶之量为之也。是以缜密多知之才,尤君子之所慎用也。」范仲淹等人的屡次上书,「以启上之佚志」,最终引发了庆历新政。庆历新政又开了以后熙宁变法、朝臣党争的先河。王夫之全盘否定宋儒的「上书陈利病」,尤其反对在上书中「以先王为口实」,即宋儒挂在嘴边的「复三代之治」。

王夫之认为,高宗时「天下之大势,十已去其八九」,但它仍能苟延百馀年者,实有赖太祖立下的「不杀士大夫」的「家法」。但南宋末年,「史嵩之贾似道起,尽毁祖宗之成法,理宗汶弱而莫能问,士心始离,民心始散。将帅擅兵,存亡自主,而上不与谋,然后望风瓦解。蒙古安驱以入,晏坐以抚,拾天下如一羽而无所疑。」南宋末年,刑罚酷烈,「腥闻于上天,亟剿其命,不得已授赤子于异类,而冀使息虐,亦惨矣哉!」

显示更多...

1.
卷一 太祖
2.
卷二 太宗
3.
卷三 真宗
4.
卷四 仁宗
5.
卷五 英宗
6.
卷六 神宗
7.
卷七 哲宗
8.
卷八 徽宗
9.
卷九 钦宗
10.
卷十 高宗
11.
卷十一 孝宗
12.
卷十二 光宗
13.
卷十三 宁宗
14.
卷十四 理宗
15.
卷十五 度宗 恭宗 端宗 祥兴帝
[显示各种版本 (2)]
URN: ctp:wb46444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