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虎"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漁樵閒話錄
條件: 包含字詞「虎」
Total 25

漁樵閒話錄

3 樵曰:禍之與福命也,遇與不遇時也。命之與時,禍福會違者,幸不幸在其間也!是馬也,當明皇之時,衣紈綺被鈴鑷,論其身之所享,可不謂之福乎?謂其見貴於時,可不謂之遇乎?不幸一旦失之於廝役之手,而棰楚遽苦其體,可謂不遇也;既而欲求免於棰楚,愈竭其能,而反為不知己者戮之,可謂禍矣。莊叟又嘗稱,禍福相倚伏,誠哉是言也。嗚呼,馬之遇時則受其福,及夫不為人之所知,則身被其禍。士之處世,豈不然哉?伸於知己,屈於不知己。遇與不遇,乃時命也!漁曰:張君房好志怪異,嘗記一人,劍州男子李忠者,因病而化為也。忠既病久,而其子市藥歸,乃省其父。忠視其子,朵頤而涎出,子訝而視父,乃也,急走而出,與母弟返閉其室。旋聞哮吼之聲,穴壁而窺之,乃真也。悲哉,忠受氣為人,俄然化之為獸,事有所不可審其來也!觀其涎流於舌,欲啖其子,豈人之所為乎?得非忠也久畜慘毒狠暴之心而然耶?內積貪惏吞噬之志而然耶?素有傷生害物之蘊而然耶?居常恃凶悖、恣殘忍,發於所觸而然耶?周旋宛轉,思之不得。
4 樵曰:有旨哉,釋氏有陰隲報應之說,常戒人動念以招因果。若已向所述之事,失人身而托質於,是釋氏之論勝矣,子知之乎?昂昂然擅威福、恣暴亂,毒流於人之骨髓,而禍延於人之宗族者,此形雖未化,而心已矣,傾人於溝壑,以狥己之私意,非哉?剝人之膏血,以充無名之淫費,非哉?使人父子兄弟夫妻男女不能相保,而骸骨狼藉於郊野,非哉?吾故曰,形雖未化而心已矣。於戲,以仁恩育物,豈欲為是哉!然而不能使為之者自絕於世,又何足怪也!
6 漁曰:裴硎傳奇嘗記一事甚怪者,云有唐魏愽大將聶鋒,有女方十歲,名隱娘,忽一日為乞丐尼竊去,父母不知其所向,但日夜悲泣嘆思而已。後五年,尼輒送隱娘還,告鋒曰「教已成矣,卻領取」,尼亦遂亡矣。父母且驚且喜,乃詢其所學之事,隱娘云:「攜我至一岩洞中,與我藥一粒服之,便令持一寶劍,教之以習擊刺之法。一年後刺猿猱如飛,刺豹如無物;三年漸能飛騰以刺鷹隼,四年挈我於都市中,每指其人,則必數其過惡,曰為我取其首來。某應聲而首已至矣。自此日往都市中剌人之首,置於大囊中而歸,實時以藥消之為水。後五年忽曰,大僚某人者,罪已貫盈,欺君罔民、殘賊忠良,為國之害,故已甚矣。今夜為我取其首來。隱娘承命而往,伏於大僚居室之梁上,移時方持其首至。尼大怒曰,何太晚如是?隱娘再拜云,為見前人戲弄一兒可愛,未欲下手。尼叱之曰,已後遇此輩,先斷其所愛,然後決之!隱娘拜謝,尼曰,汝術已成,可歸。遂還家。」父母聞其語甚怪,但畏懼而終不敢詰,亦不敢禁其所為。後至陳許節帥之事,尤更怪巽。噫,吾聞劍俠世有之矣,然以女子柔弱之質,而能持刃以決凶人之首,非以有神術所資,惡能是哉?樵曰:隱娘之所學,非常人之能教也。學之既精,而又善用其術,世有險詖邪惡者輒決去其首,亦一家之正也。嗟乎,據重位厚祿,造惡不悛以結人怨者,不可不畏隱娘之事也!及尼之戒曰「須先斷其所愛然後決之」,是欲奸凶之人絕嗣於世,尚恐流毒餘及於後,深可懼也。
7 漁曰:長慶中有處士馬拯,與山人馬紹相會於衡山祝融峰之精舍,見一老僧,古貌龎眉,體甚魁梧,舉止言語殊亦樸野,得拯來甚喜。及倩拯之僕持錢往山下市少鹽酪,俄亦不知老僧之所向。因馬紹繼至,乃云在路逢見一食一僕,食訖即脫斑衣而衣禪衲,熟視乃一老僧也。拯詰其服色,乃知己之僕也。拯大懼,及老僧歸,紹謂拯曰:「食僕之乃此僧也。」拯視僧之口吻,尚有餘血殷然。二人相顧而駭懼,乃默為之計,因紿其僧云,寺井有怪物,可同往觀之。僧方窺井,二人並力推入井中,僧遂乃變形也。於是壓之以巨石,而斃於井。二人者急趨以圖歸計,值日已薄暮,遇一獵者張機於道旁,而居棚之上,謂二人曰:「山下尚遠,群方暴,何不且止於棚上?」二人悸慄,相與攀援而上,寄宿於棚。及昏暝,忽見數十人過,或僧或道,或丈夫或婦女,有歌吟者,有戲舞者,俄至張機所,眾皆大怒曰:「早來已被二賊殺我禪師,今方追捕,次又敢有人張我將軍?」遂發機而去。二人聞其語,遂詰獵者:「彼眾何人也?」獵者曰:「此倀鬼也,乃疇昔嘗為食之人,既已鬼矣,遂為之役使,以屬前道。」二人遽請獵者再張機方畢,有一哮吼而至,足方觸機,箭發貫心而踣。逡巡,向之諸倀鬼奔走卻回,俯伏之前,號哭甚哀,曰:「誰人又殺我將軍也!」二人者乃厲聲叱之曰:「汝輩真所謂無知下鬼也!生既為之食,死又為之役使,今幸而之斃,又從而哀號之,何其不自疚之如此邪!」忽有一鬼答之曰:「某等性命既為之所食啖,固當拊心刻志以報寃,今又左右前後以助其殘暴,誠可愧恥,而甘受責矣。然終不知所謂禪師將軍者,乃也。」悲哉,人之愚惑已至於此乎!近死而心不知其非,宜乎沈沒於下鬼也。樵曰:舉世有不為倀鬼者幾希矣!苟於進取以速利祿,吮疽舐痔無所不為者,非倀鬼歟?巧詐百端,甘為人之鷹犬以備指呼,馳奸走偽,惟恐後於他人,始未得之,俛首卑辭,態有餘於妾婦;及既得之,尚未離於咫尺,張皇誕傲、陰縱毒螫,遽然起殘人害物之勢;一旦失職,既敗乃事,則愴惶竄逐,不知死所。然終不悟其所使,往往尚懷悲感之意,失內疚之責。嗚呼哀哉,非倀鬼歟!
8 漁曰:李義山賦三怪物,述其情狀,真所謂得體物之精要也。其一物曰:臣姓搰狐氏,帝名臣曰巧彰,字臣曰九尾,而官臣為佞魃䰧焉。佞魃之狀,領佩豐[一作璇]手貫風輪,其能以烏為鶴、以鼠為、以蚩尤為誠臣、以共工為賢王、以夏姬為廉、以祝鮀為魯,誦節義於寒浞,贊韶曼於嫫姆。其一物曰:臣姓潛弩氏,帝名臣曰攜人,字臣曰銜骨,而官臣為讒霝𩵀。讒霝之狀,能使親為疏、同為殊,使父膾其子、妻羹其夫。又持一物,狀若豐石,得人一惡,乃鑱乃刻;又持一物,大如長篲,得人一善,掃掠蓋蔽。謟啼偽泣,以就其事。其一物曰:臣姓狼貪氏,帝名臣曰欲得,字臣曰善覆,而官臣為貪魃魏。貪魃之狀,頂有千眼,亦有千口,鼠牙蠶喙,通臂眾手。常居於倉,亦居於囊,頰鉤骨箕,環聯琅璫。或時敗累,囚於牢狴,拳梏履校,藂棘死灰;僥幸得釋,他日複為。嗚呼,義山狀物之怪,可謂中時病矣!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