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千頃堂書目

《千頃堂書目》[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作者黃虞稷
成書年代
版本
《適園叢書》本
其它名稱適園叢書第二集·千頃堂書目
數據項目ctext:348546
檢索:
千頃堂書目》,凡三十二卷,明末清初黃虞稷撰。

黃虞稷生於崇禎二年(1629年),自幼受父親黃居中影響,嗜書成癖,節衣縮食,多用在購書抄書上,千頃堂(千頃齋)即其室名。黃虞稷及其父兩世相傳,聚書六萬余卷。錢謙益因輯《列朝詩集》,曾在千頃齋借閱明代詩文集,得見前所未見之書,可想其藏書的豐富。《千頃堂書目》收錄的著述宏富,幾無所不收。康熙十八年(1684年),黃虞稷由左都御史徐元文薦入明史館,分纂《明史藝文志》,詳考有明一代典章,而《千頃堂書目》可謂《明史藝文志》之初稿,所輯之書達一萬二千餘種,比之王鴻緒版《明史藝文志》僅收入四千六百三十三種,從數量來說,多出二倍。如錢宰《臨安集》一書,《四庫全書總目提要》雲:「其集《明史藝文志》、焦竑《國史經籍志》俱未著錄,則在明代行世已稀,今從《永樂大典》中採掇編排」。而《千頃堂書目》十七卷卻列有臨安十卷,此四庫館臣不察之失。

《千頃堂書目》按經、史、子、集四部分類。並設二級類目,卷一至卷三為「經部」,下分:〈易〉、〈書〉、〈詩〉、〈三禮〉、〈禮樂〉、〈春秋〉、〈孝經〉、〈論語〉、〈孟子〉、〈經解〉、〈四書〉、〈小學〉(附算學)等十二類。卷四至卷十為「史部」,下分:〈國史〉、〈正史〉、〈通史〉、〈編年〉、〈別史〉、〈霸史〉、〈史學〉、〈史鈔〉、〈地理〉、〈職官〉、〈典故〉、〈時令〉、〈食貨〉、〈儀注〉、〈政刑〉、〈傳記〉、〈譜系〉、〈簿錄〉十八類。卷十一至卷十六為「子部」,下分:〈儒〉、〈雜〉、〈農〉、〈小說〉、〈兵〉、〈天文〉、〈歷數〉、〈五行〉、〈醫〉、〈藝術〉、〈類書〉、〈釋〉、〈道〉十三卷。卷十七至卷三十二為「集部」,下分:〈別集〉、〈制誥〉、〈表奏〉、〈騷賦〉、〈總集〉、〈文史〉、〈制舉〉、〈詞曲〉八類,總計五十一類。黃虞稷善于藏書,又能讀書,精於考訂,《書目》敘錄詳瞻,於作者、書名下附錄字號、籍貫、官籍、謚號,以略論其作者生平。《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千頃堂書目》中說:「考明一代著作者,終是以是書為可據。」

現今流傳的《千頃堂書目》的刻本,是吳興張鈞衡刻的《適園叢書》本。南京圖書館藏有八千卷樓藏舊抄本,共十四冊,另一抄本是高鴻裁辨蟫居抄本,三十二卷,二十四冊。

顯示更多...

1.

2.
千頃堂書目·卷一
  易類
  書類
  詩類
  三禮類
  禮樂類
  春秋類
3.
千頃堂書目·卷三
  孝經類
  論語類
  孟子類
  經解類
  四書類
  小學類
  附算學
  附小學
4.
千頃堂書目·卷四
  國史類
  正史類
  通史類
  編年類
5.
千頃堂書目·卷五
  別史類
  霸史類
  史學類
  史鈔類
6.
千頃堂書目·卷六
  地理類上
7.
千頃堂書目·卷七
  地理類中
8.
千頃堂書目·卷八
  地理類下
9.
千頃堂書目·卷九
  職官類
  典故類
  時令類
  食貨類
  儀注類
10.
千頃堂書目·卷十
  政刑類
  傳記類
  譜系類
  簿錄類
11.
千頃堂書目·卷十一
  儒家類
12.
千頃堂書目·卷十二
  雜家類
  農家類
  小說類
13.
千頃堂書目·卷十三
  兵家類
  天文類
  歷數類
  五行類
14.
千頃堂書目·卷十四
  醫家類
15.
千頃堂書目·卷十五
  藝術類
  類書類
16.
千頃堂書目·卷十六
  釋家類
  道家類
17.
千頃堂書目·卷十七
  別集類
18.
千頃堂書目·卷十八
  別集類
19.
千頃堂書目·卷十九
20.
千頃堂書目·卷二十
21.
千頃堂書目·卷二十一
22.
千頃堂書目·卷二十二
23.
千頃堂書目·卷二十三
24.
千頃堂書目·卷二十四
25.
千頃堂書目·卷二十五
26.
千頃堂書目·卷二十六
27.
千頃堂書目·卷二十七
28.
千頃堂書目·卷二十八
29.
千頃堂書目·卷二十九
30.
千頃堂書目·卷三十
  制誥類
  表奏類
31.
千頃堂書目·卷三十一
  騷賦類
  總集類
32.
千頃堂書目·卷三十二
  文史類
  制舉類
  詞曲類
[顯示各種版本 (1)]
URN: ctp:wb975014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