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勾踐十二年》

電子圖書館
1 勾踐十二... :
十二年,越王謂大夫種曰:「孤聞吳王淫而好色,惑亂沉湎,不領政事,因此而謀,可乎?」

2 勾踐十二... :
種曰:「可破。夫吳王淫而好色,宰嚭佞以曳心,往獻美女,其必受之。惟王選擇美女二人而進之。」越王曰:「善。」

3 勾踐十二... :
乃使相者國中得苧蘿山鬻薪之女,曰西施、鄭旦。飾以羅榖,教以容步,習於土城,臨於都巷。三年學服而獻於吳。

4 勾踐十二... :
乃使相國范蠡進曰:「越王勾踐竊有二遺女,越國洿下困迫,不敢稽留,謹使臣蠡獻之。大王不以鄙陋寢容,願納以供箕帚之用。」

5 勾踐十二... :
吳王大悅,曰:「越貢二女,乃勾踐之盡忠於吳之證也。」

6 勾踐十二... :
子胥諫曰:「不可,王勿受也。臣聞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昔桀易湯而滅,紂易文王而亡,大王受之,後必有殃。臣聞越王朝書不倦,晦誦竟夜,且聚敢死之士數萬,是人不死,必得其願;越王服誠行仁,聽諫進賢,是人不死,必成其名;越王夏被毛裘,冬御絺綌,是人不死,必為對隙。臣聞賢士國之寶,美女國之咎:夏亡以妹喜,殷亡以妲己,周亡以褒姒。」吳王不聽,遂受其女。

7 勾踐十二... :
越王曰:「善哉,第三術也。」

URN: ctp:wu-yue-chun-qiu/gou-jian-shi-er-n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