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廣揚名章

《廣揚名章》

電子圖書館
廣揚名章:
【疏】正義曰:首章略言揚名之義而未審,而於此廣之。故以名章,次《至德》之後。

1 廣揚名章:
子曰:「君子之事親孝,故忠可移於君;以孝事君則忠,事兄悌,故順可移於長;以敬事長則順。居家理,故治可移於官。君子所居則化,故可移於官也。是以行成於內,而名立於後世矣。」脩上三德於內,名自傳於後代。
【疏】子曰至世矣。○正義曰:此夫子述《廣揚名》之義。言君子之事親能孝者,故資孝為忠,可移孝行以事君也。事兄能悌者,故資悌為順,可移悌行以事長也。居家能理者,故資治為政,可移治績以施於官也。是以君子居能以此善行成之於內,則令名立於身沒之後也。先儒以為「居家理」下闕一「故」字,御注加之。○注以孝事君則忠。○正義曰:此《士章》之文,義已見於上。○注以敬事長則順。○正義曰:此依鄭注也,亦《士章》之孝順義同,已具上釋。然人之行敬,則有輕有重,敬父敬君,則重也;敬兄敬長,則輕也。○注君子至官也。○正義曰:此依鄭注也。《論語》云:「君子不器。」言無所不施。○注脩上至後代。○正義曰:此依鄭注也。三德,則上章云移孝以事於君,移悌以事於長,移理以施於官也。言此三德不失,則其令名常自傳於後世。經云「立」而注為「傳」者,立謂常有之名,傳謂不絕之稱。但能不絕,即是常有之行,故以傳釋立也。

URN: ctp:xiaojing-zhushu/guang-yang-ming-zh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