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第六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拂天河而布葉橫日路而摧枚"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第六

電子圖書館
1 第六:
魯恭王得文木一枚,伐以為器,意甚玩之。中山王為賦曰:「麗木離披,生彼高崖。拂天河而布葉,橫日路而摧枚。幼雛羸鷇,單雄寡雌,紛紜翔集,嘈嗷鳴啼。載重雪而稍勁風,將等歲於二儀。巧匠不識,王子見知。乃命班爾,載斧伐斯,隱若天崩,豁如地裂。華葉分披,條枝摧折。既剝既刊,見其文章。或如龍盤虎踞,復以鸞集鳳翔。青緺紫綬,環璧珪璋。重山累嶂,連波疊浪。奔電屯雲,薄霧濃雰。麚宗驥旅,鷄族雉群。蠋繡鴦錦,蓮藻芰文。色比金而有裕,質參玉而無分。裁為用器,曲直舒卷,脩竹映池,高松植巘。制為樂器,婉轉蟠紆,鳳將九子,龍導五駒。制為屏風,鬱岪穹隆。制為杖几,極麗窮美。制為枕案,文章璀璨,彪炳渙汗。製為盤盂,采玩蜘躕。猗歟君子,其樂只且!」恭王大悅,顧盻而笑,賜駿馬二匹。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