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 兵车之容

《兵车之容》

Library Resources
1 兵车之容:
若夫立而跂,坐而蹁,体怠懈,志骄傲,躁视数顾,容色不比,动静不以度,妄咳唾疾言,嗟气不顺,皆禁也。

2 兵车之容:
古者,年九岁入就小学,蹍小节焉,业小道焉。束发就大学,蹍大节焉,业大道焉。是以邪放非辟无因入之焉。谚曰:“君子重袭,小人无由入;正人十倍,邪辟无由来。”古之人其谨于所近乎!《》曰:“芃芃棫朴,薪之槱之,济济辟王,左右趋之。”此言左右日以善趋也。

3 兵车之容:
古者圣王,居有法则,动有文章,位执戒辅,鸣玉以行。鸣玉者,佩玉也,上有双珩,下有双璜,冲牙蠙珠,以纳其闲,琚瑀以杂之。行以采荠,趋以肆夏,步中规,折中矩。登车则马行而鸾鸣,鸾鸣而和应,声曰和,和则敬。故《》曰:“和鸾噰噰,万福攸同。”言动以纪度,则万福之所聚也。故曰:明君在位可畏,施舍可爱,进退可度,周旋可则,容貌可观,作事可法,德行可象,声气可乐,动作有文,言语有章,以承其上,以接其等,以临其下,以畜其民。故为之上者,敬而信之,等者亲而重之,下者畏而爱之,民者肃而乐之。是以上下和协,而士庶顺壹,故能宗揖其国,以藩卫天子,而行义足法。夫有威而可畏谓之威,有仪而可象谓之文。富不可为量,多不可为数。故《》曰:“威仪棣棣,不可选也。”棣棣,富也;不可选,众也。言接君臣上下,父子兄弟,内外大小品事之各有容志也。

4 兵车之容:
子赣由其家来谒于孔子,孔子正颜举杖,磬折而立,曰:“子之大亲毋乃不宁乎?”放杖而立曰:“子之兄弟亦得无恙乎?”曳杖倍下而行,曰:“妻子家中得毋病乎?”故身之倨佝,手之高下,颜色声气,各有宜称,所以明尊卑别疏戚也。

5 兵车之容:
子路见孔子之背磬折举袖,曰:“唯由也见。”孔子闻之曰:“

6 兵车之容:
由也,何以遗忘也?”故过犹不及,有馀犹不足也。

7 兵车之容:
语曰:“审乎明王,执中履衡。”言秉中适而据乎宜。故威胜德则淳,德胜威则施。威之与德,交若缪纆。且畏且怀,君道正矣。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

8 兵车之容:
龙也者,人主之辟也。亢龙往而不返,故易曰“有悔。”悔者,凶也。潜龙入而不能出,故曰“勿用。”勿用者,不可也。龙之神也,其惟蜚龙乎!能与细细,能与巨巨,能与高高,能与下下。吾故曰:“龙变无常,能幽能章。”故至人者,在小不宝,在大不宨,狎而不能作,习而不能顺,姚不惛,卒不妄,饶裕不赢,迫不自丧,明是审非,察中居宜,此之谓有威仪。

9 兵车之容:
古之为路舆也,盖圜以象天,二十八橑以象列星,轸方以象地,三十辐以象月。故仰则观天文,俯则察地理,前视则睹鸾和之声,四时之运。此舆教之道也。

10 兵车之容:
人主太浅则知暗,太博则业厌,二者异失同败,其伤必至。故师傅之道,既美其施,又慎其齐,适疾徐,任多少,造而勿趣,稍而勿苦,省其所省,而堪其所堪,故力不劳而身大盛,此圣人之化也。

URN: ctp:xin-shu/bing-che-zhi-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