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 兵車之容

《兵車之容》

電子圖書館
1 兵車之容:
若夫立而跂,坐而蹁,體怠懈,志驕傲,趮視數顧,容色不比,動靜不以度,妄咳唾疾言,嗟氣不順,皆禁也。

2 兵車之容:
古者,年九歲入就小學,蹍小節焉,業小道焉。束髮就大學,蹍大節焉,業大道焉。是以邪放非辟無因入之焉。諺曰:「君子重襲,小人無由入;正人十倍,邪辟無由來。」古之人其謹於所近乎!《》曰:「芃芃棫樸,薪之槱之,濟濟辟王,左右趨之。」此言左右日以善趨也。

3 兵車之容:
古者聖王,居有法則,動有文章,位執戒輔,鳴玉以行。鳴玉者,佩玉也,上有雙珩,下有雙璜,衝牙蠙珠,以納其閒,琚瑀以雜之。行以采薺,趨以肆夏,步中規,折中矩。登車則馬行而鸞鳴,鸞鳴而和應,聲曰和,和則敬。故《》曰:「和鸞噰噰,萬福攸同。」言動以紀度,則萬福之所聚也。故曰:明君在位可畏,施舍可愛,進退可度,周旋可則,容貌可觀,作事可法,德行可象,聲氣可樂,動作有文,言語有章,以承其上,以接其等,以臨其下,以畜其民。故為之上者,敬而信之,等者親而重之,下者畏而愛之,民者肅而樂之。是以上下和協,而士庶順壹,故能宗揖其國,以藩衛天子,而行義足法。夫有威而可畏謂之威,有儀而可象謂之文。富不可為量,多不可為數。故《》曰:「威儀棣棣,不可選也。」棣棣,富也;不可選,眾也。言接君臣上下,父子兄弟,內外大小品事之各有容志也。

4 兵車之容:
子贛由其家來謁於孔子,孔子正顏舉杖,磬折而立,曰:「子之大親毋乃不寧乎?」放杖而立曰:「子之兄弟亦得無恙乎?」曳杖倍下而行,曰:「妻子家中得毋病乎?」故身之倨佝,手之高下,顏色聲氣,各有宜稱,所以明尊卑別疏戚也。

5 兵車之容:
子路見孔子之背磬折舉褎,曰:「唯由也見。」孔子聞之曰:「

6 兵車之容:
由也,何以遺忘也?」故過猶不及,有餘猶不足也。

7 兵車之容:
語曰:「審乎明王,執中履衡。」言秉中適而據乎宜。故威勝德則淳,德勝威則施。威之與德,交若繆纆。且畏且懷,君道正矣。質勝文則野,文勝質則史,文質彬彬,然後君子。

8 兵車之容:
龍也者,人主之辟也。亢龍往而不返,故易曰「有悔。」悔者,凶也。潛龍入而不能出,故曰「勿用。」勿用者,不可也。龍之神也,其惟蜚龍乎!能與細細,能與巨巨,能與高高,能與下下。吾故曰:「龍變無常,能幽能章。」故至人者,在小不寶,在大不宨,狎而不能作,習而不能順,姚不惛,卒不妄,饒裕不贏,迫不自喪,明是審非,察中居宜,此之謂有威儀。

9 兵車之容:
古之為路輿也,蓋圜以象天,二十八橑以象列星,軫方以象地,三十輻以象月。故仰則觀天文,俯則察地理,前視則睹鸞和之聲,四時之運。此輿教之道也。

10 兵車之容:
人主太淺則知闇,太博則業厭,二者異失同敗,其傷必至。故師傅之道,既美其施,又慎其齊,適疾徐,任多少,造而勿趣,稍而勿苦,省其所省,而堪其所堪,故力不勞而身大盛,此聖人之化也。

URN: ctp:xin-shu/bing-che-zhi-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