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胎教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胎教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戚然易容"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胎教》

提到《胎教》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1 胎教:
易曰:「正其本而萬物理,失之毫釐,差以千里,故君子慎始。」春秋之元,詩之關雎,禮之冠婚,易之乾坤,皆慎始敬終云爾。

2 胎教:
素成,謹為子孫婚妻嫁女,必擇孝悌世世有行義者,如是則其子孫慈孝,不敢淫暴,黨無不善,三族輔之。故鳳凰生而有仁義之意,虎狼生而有貪戾之心,兩者不等,各以其母。嗚呼,戒之哉!無養乳虎,將傷天下,故曰素成胎教之道,書之玉版,藏之金櫃,置之宗廟,以為後世戒。

3 胎教:
青史氏之記曰:「古者胎教之道,王后有身,七月而就蔞室,太師持銅而御戶左,太宰持斗而御戶右,太卜持蓍龜而御堂下,諸官皆以其職御於門內。比三月者,王后所求聲音非禮樂,則太師撫樂而稱不習。所求滋味者非正味,則太宰荷斗而不敢煎調,而曰:「不敢以侍王太子。」太子生而泣,太師吹銅曰:「聲中某律。」太宰曰:「滋味上某。」太卜曰:「命云某。」

4 胎教:
然後,為王太子懸弧之禮義。東方之弧以梧。梧者,東方之草,春木也。其牲以雞。雞者,東方之牲也。南方之弧以柳。柳者,南方之草,夏木也。其牲以狗。狗者,南方之牲也。中央之弧以桑。桑者,中央之木也。其牲以牛。牛者,中央之牲也。西方之弧以棘。棘者,西方之草也,秋木也。其牲以羊。羊者,西方之牲也。北方之弧以棗。棗者,北方之草,冬木也。其牲以彘。彘者,北方之牲也。五弧五分矢,東方射東方,南方射南方,中央高射,西方射西方,北方射北方,皆三射。其四弧具其餘各二分矢,懸諸國四通門之左;中央之弧亦具,餘二分矢,懸諸社稷門之左。

5 胎教:
然後,卜王太子名,上毋取於天,下毋取於地,毋取於名山通谷,毋悖於鄉俗。是故君子名難知而易諱也,此所以養恩之道也。

6 胎教:
正之禮者,王太子無羞臣領臣之子也,故謂領臣之子也?身朝王者,妻朝后,之子朝王太子,是謂臣之子也,此正禮胎教也。周妃后妊成王於身,立而不跛,坐而不差,笑而不諠,獨處不倨,雖怒不罵,胎教之謂也。成王生,仁者養之,孝者繈之,四賢傍之。成王有知,而選太公為師,周公為傅,前有與計,而後有與慮也。是以封於泰山而禪於梁父,朝諸侯,一天下。由此觀之,主左右不可不練也。

7 胎教:
昔禹以夏王,而桀以夏亡;湯以殷王,而紂以殷亡;闔閭以吳戰勝無敵,而夫差以之見禽於越;文公以晉伯,而厲公以見殺於匠麗之宮;威王以齊彊於天下,而簡公以殺於檀臺;穆公以秦顯名尊號,而二世以劫於望夷之宮。其所以君王同,而功跡不等者,所任異也。

8 胎教:
故成王處襁褓之中,朝諸侯,周公用事也。武靈王五十而弒於沙丘,任李兌也。齊桓公得管仲,九合諸侯,一匡天下,稱為義主;失管仲,任豎刀,而身死不葬,為天下笑。一人之身,榮辱具施焉者,在所任也。故魏有公子無忌,而削地復;趙任藺相如,而秦兵不敢出;安陵任周瞻,而國獨立;楚有申包胥,而昭王復反;齊有陳單,襄王得其國。由此觀之,無賢佐俊士,能成功立名,安危繼絕者,未之有也。是以國不務大而務得民心,佐不務多而務得賢者。得民心而民往之,得賢者而賢者歸之。

9 胎教:
文王請除炮烙之刑,而殷民從;湯去張網者之三面,而二垂至;越王不頹舊塚,而吳人服。以其所為順於人也。故同聲則處異而相應,意合則未見而相親。賢者立於本朝,而天下之士相率而趨之,何以知其然也?管仲者,桓公之讎也。鮑叔以為賢於己,而進之桓公。七十言說,乃聽。遂使桓公除仇讎之心,而委之國政焉。桓公垂拱無事而朝諸侯,鮑叔之力也。管仲之所以趨桓公,而無自危之心者,同聲於鮑叔也。

10 胎教:
衛靈公之時,蘧伯玉賢而不用,彌子瑕不肖而任事。史怅患之,數言蘧伯玉賢而不聽。病且死,謂其子曰:「我即死,治喪於北堂。吾生不能進蘧伯玉而退彌子瑕,是不能正君也。生不能正君者,死不當成禮。死而置屍於北堂,於我足矣。」靈公往弔,問其故,其子以父言聞。靈公戚然易容而寤曰:「吾失矣。」立召蘧伯玉而進之,召彌子瑕而退之。徙喪於堂,成禮而後去。衛國以治,史怅之力也。夫生進賢而退不肖,死且未止,又以屍諫,可謂忠不衰矣。

11 胎教:
紂殺王子比干,而箕子被髮而佯狂。陳靈公殺泄冶,而鄧元去陳以族徙。自是之後,殷并於周,陳亡於楚,以其殺比干與泄冶而失箕子與鄧元也。燕昭王得郭隗,而鄒衍、樂毅自齊、魏至,於是舉兵而攻齊,棲閔王於莒。燕度地計眾,不與齊均也,然而所以能信意至於此者,由得士故也。故無常安之國,無宜治之民,得賢者顯昌,失賢者危亡。自古及今,未有不然者也。

12 胎教:
明鑑所以照形也,往古所以知今也。夫知惡古之所以危亡,不務襲跡於其所安存,則未有異於卻走而求及前人也。太公知之,故國微子之後,而封比干之墓。夫聖人之於聖者之死,尚如此其厚也,況當世存者乎!其弗失可知矣。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