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先醒》

Library Resources
1 先醒:
懷王問於賈君曰:「人之謂知道者先生,何也?」賈君對曰:「

2 先醒:
此博號也。大者在人主,中者在卿大夫,下者在布衣之士。乃其正名,非為先生也,為先醒也。」彼世主不學道理,則嘿然惛於得失,不知治亂存亡之所由,忳忳然猶醉也。而賢主者,學問不倦,好道不厭,銳然獨先達乎道理矣。故未治也,知所以治;未亂也,知所以亂;未安也,知所以安;未危也,知所以危。故昭然先寤乎所以存亡矣,故曰先醒。辟猶俱醉,而獨先醒也。故世主有先醒者,有後醒者,有不醒者。

3 先醒:
昔楚莊王即位,自靜三年,以講得失。乃退僻邪而進忠正,能者任事,而後在高位。內領國政治,而外施教百姓,富民恆一,路不拾遺,國無獄訟。當是時也,周室壞微,天子失制。宋鄭無道,欺昧諸侯,莊王圍宋伐鄭。鄭伯肉袒牽羊,奉簪而獻國。莊王曰:「古之伐者,亂則整之,服則舍之,非利之也。」遂弗受。乃南與晉人戰於兩棠,大克晉人,會諸侯於漢陽,申天子之辟禁,而諸侯說服。莊王歸,過申侯之邑。申侯進飯,日中而王不食,申侯請罪曰:「臣齋而具食甚潔,日中而不飯,臣敢請罪。」莊王喟然歎曰:「非子之罪也。吾聞之曰:『其君賢君也,而又有師者,王;其君中君也,而有師者,伯;其君下君也,而群臣又莫若者,亡。』今我下君也,而群臣又莫若不穀,不穀恐亡無日也。吾聞之:『世不絕賢。』天下有賢,而我獨不得。若吾生者,何以食為?」故莊王戰服大國,義從諸侯,戚然憂恐,聖智在身,而自錯不肖,思得賢佐,日中忘飯,可謂明君矣。謂先寤所以存亡,此先醒也。

4 先醒:
昔宋昭公出亡,至于境,喟然歎曰:「嗚呼!吾知所以亡矣。吾被服而立,侍御者數百人,無不曰吾君麗者。吾發政舉事,朝臣千人,無不曰吾君聖者。吾外內不聞吾過,吾是以至此。吾困宜矣。」於是革心易行,衣苴布,食𧰢餕,晝學道而夕講之,二年美聞於宋,宋人車徒迎而復位,卒為賢君,諡為昭公。既亡矣,而乃寤所以存,此後醒者也。

5 先醒:
昔者虢君驕恣自伐,諂諛親貴,諫臣詰逐,政治踳亂,國人不服。晉師伐之,虢人不守。虢君出走,至於澤中,曰:「吾渴而欲飲。」其御乃進清酒。曰:「吾飢而欲食。」御進腶脯粱糗。虢君喜曰:「何給也?」御曰:「儲之久矣。」曰:「何故儲之?」對曰:「為君出亡而道飢渴也。」君曰:「知寡人亡邪?」對曰:「知之。」曰:「知之,何以不諫?」對曰:「君好諂諛,而惡至言,臣願諫,恐先虢亡。」虢君作色而怒,御謝曰:「臣之言過也。」為閒,君曰:「吾之亡者誠何也?」其御曰:「君弗知耶?君之所以亡者,以大賢也。」虢君曰:「賢人之所以存也,乃亡,何也?」對曰:「天下之君皆不肖,夫疾吾君之獨賢也,故亡。」虢君喜,據式而笑曰:「嗟!賢固若是苦耶?」遂徒行而於山中居,飢倦,枕御膝而臥,御以塊自易,逃行而去,君遂餓死,為禽獸食。此已亡矣,猶不寤所以亡,此不醒者也。

6 先醒:
故先醒者,當時而伯;後醒者,三年而復;不醒者,枕土而死,為虎狼食。嗚呼,戒之哉!

URN: ctp:xin-shu/xian-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