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先醒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虢君喜據式而笑曰嗟"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先醒

電子圖書館
5 先醒:
昔者虢君驕恣自伐,諂諛親貴,諫臣詰逐,政治踳亂,國人不服。晉師伐之,虢人不守。虢君出走,至於澤中,曰:「吾渴而欲飲。」其御乃進清酒。曰:「吾飢而欲食。」御進腶脯粱糗。虢君喜曰:「何給也?」御曰:「儲之久矣。」曰:「何故儲之?」對曰:「為君出亡而道飢渴也。」君曰:「知寡人亡邪?」對曰:「知之。」曰:「知之,何以不諫?」對曰:「君好諂諛,而惡至言,臣願諫,恐先虢亡。」虢君作色而怒,御謝曰:「臣之言過也。」為閒,君曰:「吾之亡者誠何也?」其御曰:「君弗知耶?君之所以亡者,以大賢也。」虢君曰:「賢人之所以存也,乃亡,何也?」對曰:「天下之君皆不肖,夫疾吾君之獨賢也,故亡。」虢君喜,據式而笑曰:「嗟!賢固若是苦耶?」遂徒行而於山中居,飢倦,枕御膝而臥,御以塊自易,逃行而去,君遂餓死,為禽獸食。此已亡矣,猶不寤所以亡,此不醒者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