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節士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子貢曰吾聞之非其世者不生其利汙其君者不履其土"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節士

提到《節士》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26 節士:
鮑焦衣弊膚見,挈畚將蔬,遇子貢將於道。子貢曰:「吾子何以至此也?」焦曰:「天下之遺德教者眾矣!吾何以不至於此也。吾聞之,世不己知,而行之不己者,是爽行也;上不己知,而干之不止者,是毀廉也。行爽廉毀,然且不舍,惑於利者也。」。今吾子汙其君而履其土,非其而將其蔬,此諸之有哉?」鮑焦曰:「嗚呼!吾聞賢者重進而輕退,廉者易醜而輕死。」乃棄其蔬而立,槁死於洛水之上。君子聞之曰:「廉夫剛哉!夫山銳則不高,水狹而不深,行特者其德不厚,志與天地疑者,其為人不祥。鮑子可謂不祥矣,其節度深淺,適至而止矣。」《》曰:「已焉哉!天實為之,謂之何哉?」。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