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善謀下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趙王間出為燕軍所得燕囚之欲與三分其地乃歸王使者至燕輒殺之以固求地"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善謀下

電子圖書館
4 善謀下:
趙地亂,武臣、張耳、陳餘定趙地,立武臣為趙王,張耳為相,陳餘為將軍。趙王間出,為燕軍所得,燕囚之,欲與三分其地,乃歸王,使者至,燕輒殺之,以固求地。張耳、陳餘患之,有廝養卒謝其舍中人曰:「吾為公說燕,與趙王載歸。」舍中人皆笑之曰:「使者往十輩死,若何以能得王?」廝養卒曰:「非若所知。」乃洗沐往見張耳、陳餘,遣行見燕王,燕王問之,對曰:「賤人希見長者,願請一卮酒。」已飲,又問之。復曰:「賤人希見長者,願復請一卮酒。」與之酒。卒曰:「王知臣何欲?」燕王曰:「欲得而王耳。」卒曰:「君知張耳、陳餘何人也?」燕王曰:「賢人也。」曰:「君知其意何欲?」曰:「欲得其王耳。」趙卒笑曰:「君未知兩人所欲也。夫武臣、張耳、陳餘杖馬策,下趙數十城,此亦各欲南面而王,豈為卿相哉?夫臣與主,豈可同日道哉?顧其勢始定,未敢三分而王。且以少長先立武臣為王,以持趙心,今趙地已服,此兩人亦欲分趙而王,時未可耳。今君囚趙王,此兩人名為求趙王,實欲燕殺之,此兩人分趙自立。夫以一趙尚易燕,況兩賢王左提右挈,執直義而以責不直之弱,燕滅無日矣。」燕王以為然,乃遣趙王,養卒為御而歸,遂得反國,復立為王,趙卒之謀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