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義勇》

Books referencing 《義勇》 Library Resources
1 義勇:
陳恒弒簡公而盟,盟者皆完其家,不盟者殺之。石他人曰:「昔之事其君者,皆得其君而事之,今謂他人曰:『舍而君而事我。』他人不能,雖然,不盟則殺父母也,從而盟,是無君臣之禮也。生於亂世,不得正行;劫於暴上,不得道義。故雖盟,不以父母之死,不如退而自殺,以禮其君。」乃自殺。

2 義勇:
陳恒弒君,使勇士六人劫子淵棲,子淵棲曰:「子之欲與我,以我為知乎?臣弒君,非知也!以我為仁乎?見利而背君,非仁也!以我為勇乎?劫我以兵,懼而與子,非勇也。使吾無此三者,與何補於子?若吾有此三者,終不從子矣!」乃舍之。

3 義勇:
宋閔公臣長萬以勇力聞,萬與魯戰,師敗,為魯所獲,囚之宮中,數月歸之宋。與閔公搏,婦人皆在側,公謂萬曰:「魯君庸與寡人美?」萬曰:「魯君美。天下諸侯,唯魯君耳。宜其為君也。」閔公矜,婦人妒,其言曰:「爾魯之囚虜爾,何知?」萬怒,遂搏閔公頰,齒落於口,絕吭而死。仇牧聞君死,趨而至,遇萬於門,衛劍而叱之,萬臂擊仇牧而殺之,齒著於門闔。仇牧可謂不畏彊禦矣,趨君之難,顧不旋踵。

4 義勇:
崔杼弒莊公,令士大夫盟者,皆脫劍而入,言不疾指不至血者死,所殺十人。次及晏子,晏子奉桮血仰天歎曰:「惡乎崔子,將為無道,殺其君。」盟者皆視之。崔杼謂晏子曰:「子與我,我與子分國;子不吾與,吾將殺子。直兵將推之,曲兵將勾之,唯子圖之。」晏子曰:「嬰聞回以利而背其君者,非仁也;劫以刃而失其志者,非勇也。」《》云:「愷悌君子,求福不回。」嬰可謂不回矣。直兵推之,曲兵鉤之,嬰之不回也。崔子舍之,晏子趨出,授綏而乘,其僕將馳,晏子拊其手曰:「虎豹在山林,其命在庖箩,馳不益生,緩不益死,按行成節,然後去之。」《》云:「彼己之子,舍命不渝。」晏子之謂也。

5 義勇:
佛肸以中牟叛,置鼎於庭,致士大夫曰:「與我者受邑,不吾與者烹。」大夫皆從之。至於田卑,田卑,中牟之邑人也。曰:「義死不避斧鉞之罪,義窮不受軒冕之服。無義而生,不仁而富,不如烹。」褰衣將就鼎,佛肸脫屨而生之。趙氏聞其叛也,攻而取之;聞田卑不肯與也,求而賞之。田卑曰:「不可也,一人舉而萬夫俛首,智者不為也。賞一人以慚萬夫,義者不取也。我受賞,使中牟之士,懷恥不義。」辭賞徙處曰:「以行臨人,不道,吾去矣。」遂南之楚。

6 義勇:
楚太子建以費無極之譖見逐。建有子曰勝,在外,子西召勝,使治白,號曰白公。勝怨楚逐其父,將弒惠王及子西,欲得易甲,陳士勒兵,以示易甲曰:「與我,無患不富貴;不吾與,則此是也。」易甲笑曰:「嘗言吾義矣,吾子忘之乎?立得天下,不義,吾不敢也;威吾以兵,不義,吾不從也。今子將弒子之君,而使我從子,非吾前義也。子雖告我以利,威我以兵,吾不忍為也。子行子之威,則吾亦得明吾義也。逆子以兵爭也,應子以聲鄙也,吾聞士立義不爭,行死不鄙,拱而待兵,顏色不變也。」

7 義勇:
白公勝將弒楚惠王,王出亡,令尹司馬皆死,拔劍而屬之於屈廬曰:「子與我,將舍之;子不與我,將殺子。」屈廬曰:「詩有之,曰:『莫莫葛藟,肆於條枝,愷悌君子,求福不回。』今子殺子叔父西求福於廬也,可乎?且吾聞知命之士,見利不動,臨危不恐。為人臣者,時生則生,時死則死,是謂人臣之禮。故上知天命,下知臣道,其有可劫乎?子胡不推之?」白公勝乃內其劍。

8 義勇:
白公勝既殺令尹司馬,欲立王子閭以為王。王子閭不肯,劫之以刃,王子閭曰:「王孫輔相楚國,匡正王室,而后自庇焉,閭之願也。今子假威以暴王室,殺伐以亂國家,吾雖死,不子從也。」白公勝曰:「楚國之重,天下無有。天以與子,子何不受?」王子閭曰:「

9 義勇:
吾聞辭天下者,非輕其利也,以明其德也;不為諸侯者,非惡其位也,以潔其行為。今吾見國而忘主,不仁也;劫白刃而失義,不勇也。子雖告我以利,威我以兵,吾不為也。」白公強之,不可,遂殺之。葉公高率眾誅白公,而反惠王於國。

10 義勇:
白公之難,楚人有莊善者,辭其母將往死之,其母曰:「棄其親而死其君,可謂義乎?」莊善曰:「吾聞事君者,內其祿而外其身,今所以養母者,君之祿也。身安得無死乎!」遂辭而行,比至公門,三廢車中,其僕曰:「子懼矣。」曰:「懼。」「既懼,何不返?」莊善曰:「懼者,吾私也;死義,吾公也。聞君子不以私害公。」及公門,刎頸而死。君子曰:「好義乎哉!」

11 義勇:
齊崔杼弒莊公也,有陳不占者,聞君難,將赴之,比去,餐則失匕,上車失軾。御者曰:「怯如是,去有益乎?」不占曰:「死君,義也;無勇,私也。不以私害公。」遂往,聞戰鬥之聲,恐駭而死。人曰:「不占可謂仁者之勇也。」

12 義勇:
知伯囂之時,有士曰長兒子魚,絕知伯而去之。三年,將東之越,而道聞知伯囂之見殺也,謂御曰:「還車反,吾將死之。」御曰:「夫子絕知伯而去之三年矣,今反死之,是絕屬無別也。」長兒子魚曰:「不然,吾聞仁者無餘愛,忠臣無餘祿。吾聞知伯之死而動吾心,餘祿之加於我者,至今尚存,吾將往依之。」反而死。

13 義勇:
衛懿公有臣曰弘演,遠使未還。狄人攻衛,其民曰:「君之所與祿位者,鶴也;所富者,宮人也。君使宮人與鶴戰,呈焉能戰?」遂潰而去。狄人追及懿公於滎澤,殺之,盡食其肉,獨舍其肝。弘演至,報使於肝畢,呼天而號,盡哀而止。曰:「臣請為表。」因自刺其腹,內懿公之肝而死。齊桓公聞之曰:「衛之亡也以無道,今有臣若此,不可不存。」於是救衛於楚丘。

14 義勇:
芊尹文者,荊之歐鹿彘者也。司馬子期獵於雲夢,載旗之長拽地。芊尹文拔劍齊諸軾而斷之,貳車抽弓於韔,援矢於筩,引而未發也。司馬子期伏軾而問曰:「吾有罪於夫子乎?」對曰:「臣以君旗拽地故也。國君之旗齊於軫,大夫之旗齊於軾。今子荊國有名大夫而減三等,文之斷也,不亦可乎?」子期悅,載之王所,王曰:「吾聞有斷子之旗者,其人安在?吾將殺之。」子期以文之言告,王悅,使為江南令,而大治。

15 義勇:
卞莊子好勇,養母,戰而三北,交遊非之,國君辱之,及母死三年,齊與魯戰,卞莊子請從,見於魯將軍曰:「初與母處,是以三北,今母死,請塞責而神有所歸。」遂赴敵,役一甲首而獻之。曰:「

16 義勇:
此塞一北。」又入,獲一甲首而獻之。曰:「此塞再北。」又入,獲一甲首而獻之。曰:「此塞三北。」將軍曰:「毋沒爾家,宜止之,請為兄弟。」莊子曰:「三北以養母也,是子道也,今士節小具而塞責矣。吾聞之節士不以辱生。」遂反敵殺十人而死。君子曰:「三北已塞責,滅世斷宗,於孝未終也。」

URN: ctp:xin-xu/yi-y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