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无为》

Library Resources
1 无为:
夫道莫大于无为,行莫大于谨敬。何以言之?昔虞舜治天下,弹五弦之琴,歌《南风》之诗,寂若无治国之意,漠若无忧民之心,然天下治。周公制作礼乐,郊天地,望山川,师旅不设,刑格法悬,而四海之内,奉供来臻,越裳之君,重译来朝。故无为也、乃无为也。

2 无为:
秦始皇帝设,为车裂之诛,以敛奸邪,筑长城于戎境,以备胡、越,征大吞小,威震天下,将帅横行,以服外国,蒙恬讨乱于外,李斯治法于内,事逾烦,天下逾乱,法逾滋而奸逾炽,兵马益设而敌人逾多,秦非不欲为治,然失之者,乃举措暴众,而用刑太极故也。

3 无为:
是以君子尚宽舒以苞身,行中和以统远;民畏其威而从其化,怀其德而归其境,美其治而不敢违其政。民不罚而畏罪,不赏而欢悦,渐渍于道德,被服于中和之所致也。

4 无为:
夫法令者、所以诛恶,非所以劝善,故曾、闵之孝,夷、齐之廉,岂畏死而为之哉?教化之所致也。故曰:尧、舜之民,可比屋而封,桀、纣之民,可比屋而诛。者?教化使然也。故近河之地湿,近山之土燥,以类相及也。故山川出云雨,丘阜生□气,四渎东流,百川无不从,小者从大,少者从多。

5 无为:
夫王者之都,南面之君,臣姓之所取法,举措动作,不可失法则也。昔者,周襄王不能事后母,出居于郑,而下多叛其亲。秦始王骄奢靡丽,好作高台榭,广宫室,则天下豪富制屋宅者,莫不仿之,设房闼,备厩库,缮雕琢刻画之好,博玄黄琦玮之色,以乱制度。齐桓公好妇人之色,妻姑姊妹,而国中多淫于骨肉。楚平王奢侈纵恣,不能制下,检民以德,增驾百马而行,欲令天下人馁财富利,明不可及,于是楚国逾奢,君臣无别。故上之化下,犹风之靡草也。王者尚武于朝,农夫缮甲于田。故君之御下,民奢侈者,则应之以俭;骄淫者,则统之以理;未有上仁而下残,上义而下争者也。孔子曰:“移风易俗。”岂家至之哉?先之于身而已矣。

URN: ctp:xinyu/wuw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