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至德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魯莊公一年之中以三時興築作之役規固山林草澤之利與民爭田漁薪菜之饒刻桷丹楹昡曜靡麗收十二之稅不足以供回邪之欲饍不用之好以婦人之目財盡於驕淫人力罷於不急上困於用下飢於食乃遣臧孫辰請於齊倉廩空匱外人知之於是為宋陳衛所伐賢臣出叛臣亂子般殺而魯"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至德

電子圖書館
5 至德:
魯莊公一年之中,以三時興築作之役,規固山林草澤之利,與民爭田漁薪菜之饒,刻桷丹楹,昡曜靡麗,收十二之稅,不足以供回邪之欲,饍不用之好,以婦人之目,財盡於驕淫,人力罷於不急,上困於用,下飢於食,乃遣臧孫辰請於齊,倉廩空匱,外人知之,於是為宋、陳、衛所伐,賢臣出,叛臣亂,子般殺,而魯。公子牙、慶父之屬,敗上下之序,亂男女之別,繼位者無所定,逆亂者無所懼。於是齊桓公遣大夫高子立僖公而誅夫人,逐慶父而還季子,然後社稷復存,子孫反業,豈不謂微弱者哉?故為威不強還自亡,立法不明還自傷,魯莊公之謂也。故《春秋》穀。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