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四海千山皆拱伏 九幽十类尽除名

《四海千山皆拱伏 九幽十类尽除名》

Library Resources
1 四海千山... :
却说美猴王荣归故里,自剿了混世魔王,夺了一口大刀。逐日操演武艺,教小猴砍竹为标,削木为刀,治旗幡,打哨子,一进一退,安营下寨,顽耍多时。忽然静坐处,思想道:“我等在此,恐作耍成真,或惊动人王,或有禽王、兽王认此犯头,说我们操兵造反,兴师来相杀,汝等都是竹竿木刀,如何对敌?须得锋利剑戟方可。如今奈何?”众猴闻说,个个惊恐道:“大王所见甚长,只是无处可取。”正说间,转上四个老猴,两个是赤尻马猴,两个是通背猿猴,走在面前道:“大王,若要治锋利器械,甚是容易。”悟空道:“怎见容易?”四猴道:“我们这山向东去,有二百里水面,那厢乃傲来国界。那国界中有一王位,满城中军民无数,必有金银铜铁等匠作。大王若去那里,或买或造些兵器,教演我等,守护山场,诚所谓保泰长久之机也。”悟空闻说,满心欢喜道:“汝等在此顽耍,待我去来。”

2 四海千山... :
好猴王,急纵筋斗云,霎时间过了二百里水面。果见那厢有座城池,六街三市,万户千门,来来往往,人都在光天化日之下。悟空心中想道:“这里定有现成的兵器,我待下去买他几件,还不如使个神通觅他几件倒好。”他就捻起诀来,念动咒语,向巽地上吸一口气,呼的吹将去,便是一阵风,飞沙走石,好惊人也:
炮云起处荡乾坤,黑雾阴霾大地昏。
江海波翻鱼蟹怕,山林树折虎狼奔。
诸般买卖无商旅,各样生涯不见人。
殿上君王归内院,阶前文武转衙门。
千秋宝座都吹倒,五凤高楼幌动根。

3 四海千山... :
风起处,惊散了那傲来国君王,三街六巿,都慌得关门闭户,无人敢走。悟空才按下云头,径闯入朝门里,直寻到兵器馆、武库中,打开门扇看时,那里面无数器械:刀、枪、剑、戟、斧、钺、毛、镰、鞭、钯、挝、简、弓、弩、叉、矛,件件俱备。一见甚喜道:“我一人能拿几何?还使个分身法搬将去罢。”好猴王,即拔一把毫毛,入口嚼烂,喷将出去,念动咒语,叫声:“变!”变做千百个小猴,都乱搬乱抢,有力的拿五七件,力小的拿三二件,尽数搬个罄净。径踏云头,弄个摄法,唤转狂风,带领小猴,俱回本处。

4 四海千山... :
却说那花果山大小猴儿,正在那洞门外顽耍,忽听得风声响处,见半空中丫丫叉叉,无边无岸的猴精,諕得都乱跑乱躲。少时,美猴王按落云头,收了云雾,将身一抖,收了毫毛,将兵器都乱堆在山前,叫道:“小的们,都来领兵器。”众猴看时,只见悟空独立在平阳之地,俱跑来叩头问故。悟空将前使狂风、搬兵器,一应事说了一遍。众猴称谢毕,都去抢刀夺剑,挝斧争枪,扯弓扳弩,吆吆喝喝,耍了一日。

5 四海千山... :
次日,依旧排营。悟空会聚群猴,计有四万七千馀口。早惊动满山怪兽,都是些狼、虫、虎、豹、麖、麂、獐、、狐、狸、獾、狢、狮、象、狻猊、猩猩、熊、鹿、野豕、山牛、羚羊、青兕、狡兔、神獒各样妖王,共有七十二洞,都来参拜猴王为尊。每年献贡,四时点卯。也有随班操演的,也有随节徵粮的。齐齐整整,把一座花果山造得似铁桶金城。各路妖王,又有进金鼓、进彩旗、进盔甲的,纷纷攘攘,日逐家习舞兴师。

6 四海千山... :
美猴王正喜间,忽对众说道:“汝等弓弩熟谙,兵器精通,奈我这口刀著实榔槺,不遂我意,奈何?”四老猴上前启奏道:“大王乃是仙圣,凡兵是不堪用。但不知大王水里可能去得?”悟空道:“我自闻道之后,有七十二般地煞变化之功,筋斗云有莫大的神通;善能隐身遯身,起法摄法。上天有路,入地有门;步日月无影,入金石无碍;水不能溺,火不能焚。那些儿去不得?”四猴道:“大王既有此神通,我们这铁板桥下,水通东海龙宫。大王若肯下去,寻著老龙王,问他要件甚么兵器,却不趁心?”悟空闻言,甚喜道:“等我去来。”

7 四海千山... :
好猴王,跳至桥头,使一个闭水法,捻著诀,扑的钻入波中,分开水路,径入东洋海底。正行间,忽见一个巡海的夜叉,挡住问道:“那推水来的,是何神圣?说个明白,好通报迎接。”悟空道:“吾乃花果山天生圣人孙悟空,是你老龙王的紧邻,为何不识?”那夜叉听说,急转水晶宫传报道:“大王,外面有个花果山天生圣人孙悟空,口称是大王紧邻,将到宫也。”东海龙王敖广即忙起身,与龙子、龙孙、虾兵、蟹将出宫迎道:“上仙请进,请进。”直至宫里相见,上坐献茶毕,问道:“上仙几时得道?授何仙术?”悟空道:“我自生身之后,出家修行,得一个无生无灭之体。近因教演儿孙,守护山洞,奈何没件兵器。久闻贤邻享乐瑶宫贝阙,必有多馀神器,特来告求一件。”龙王见说,不好推辞,即著鳜都司取出一把大杆刀奉上。悟空道:“老孙不会使刀,乞另赐一件。”龙王又著鮊太尉领鳝力士,擡出一杆九股叉来。悟空跳下来,接在手中,使了一路,放下道:“轻,轻,轻,又不趁手。再乞另赐一件。”龙王笑道:“上仙,你不看看,这叉有三千六百斤重哩。”悟空道:“不趁手,不趁手。”龙王心中恐惧,又著鲠提督、鲤总兵擡出一柄画杆方天戟。那戟有七千二百斤重。悟空见了,跑近前,接在手中,丢几个架子,撒两个解数,插在中间道:“也还轻,轻,轻。”老龙王一发害怕道:“上仙,我宫中只有这根戟重,再没甚么兵器了。”悟空笑道:“古人云:‘愁海龙王没宝’哩!你再去寻寻看,若有可意的,一一奉价。”龙王道:“委的再无。”

8 四海千山... :
正说处,后面闪过龙婆、龙女道:“大王,观看此圣,决非小可。我们这海藏中,那一块天河定底的神珍铁,这几日霞光艳艳,瑞气腾腾,敢莫是该出现,遇此圣也?”龙王道:“那是大禹治水之时,定江海浅深的一个定子,是一块神铁,能中何用?”龙婆道:“莫管他用不用,且送与他,凭他怎么改造,送出宫门便了。”老龙王依言,尽向悟空说了。悟空道:“拿出来我看。”龙王摇手道:“扛不动,擡不动,须上仙亲去看看。”悟空道:“在何处?你引我去。”

9 四海千山... :
龙王果引导至海藏中间,忽见金光万道。龙王指定道:“那放光的便是。”悟空撩衣上前,摸了一把,乃是一根铁柱子,约有斗来粗,二丈有馀长。他尽力两手挝过道:“忒粗忒长些,再短细些方可用。”说毕,那宝贝就短了几尺,细了一围。悟空又颠一颠道:“再细些更好。”那宝贝真个又细了几分。悟空十分欢喜,拿出海藏看时,原来两头是两个金箍,中间乃一段乌铁。紧挨箍有镌成的一行字,唤做:“如意金箍棒,重一万三千五百斤。”心中暗喜道:“想必这宝贝如人意。”一边走,一边心思口念,手颠著道:“再短细些更妙。”拿出外面,只有二丈长短,碗口粗细。

10 四海千山... :
你看他弄神通,丢开解数,打转水晶宫里。諕得老龙王胆战心惊,小龙子魂飞魄散,龟鳖鼋鼍皆缩颈,鱼虾鳌蟹尽藏头。悟空将宝贝执在手中,坐在水晶宫殿上,对龙王笑道:“多谢贤邻厚意。”龙王道:“不敢,不敢。”悟空道:“这块铁虽然好用,还有一说。”龙王道:“上仙还有甚说?”悟空道:“当时若无此铁,倒也罢了;如今手中既拿著他,身上更无衣服相趁,奈何?你这里若有披挂,索性送我一副,一总奉谢。”龙王道:“这个却是没有。”悟空道:“一客不烦二主。若没有,我也定不出此门。”龙王道:“烦上仙再转一海,或者有之。”悟空又道:“走三家不如坐一家。千万告求一件。”龙王道:“委的没有,如有即当奉承。”悟空道:“真个没有?就和你试试此铁!”龙王慌了道:“上仙,切莫动手,切莫动手,待我看舍弟处可有,当送一副。”悟空道:“令弟何在?”龙王道:“舍弟乃南海龙王敖钦、北海龙王敖顺、西海龙王敖闰是也。”悟空道:“我老孙不去,不去。俗语谓‘赊三不敌见二’,只望你随高就低的送一副便了。”老龙道:“不须上仙去。我这里有一面铁鼓、一口金钟,凡有紧急事,擂得鼓响,撞得钟鸣,舍弟们就顷刻而至。”悟空道:“既是如此,快些去擂鼓撞钟。”真个那鼍将便去撞钟,鳖帅即来擂鼓。

11 四海千山... :
少时,钟鼓响处,果然惊动那三海龙王,须臾来到,一齐在外面会著。敖钦道:“大哥,有甚紧事,擂鼓撞钟?”老龙道:“贤弟,不好说。有一个花果山甚么天生圣人,早间来认我做邻居。后要求一件兵器,献钢叉嫌小,奉画戟嫌轻;将一块天河定底神珍铁,自己拿出手,丢了些解数。如今坐在宫中,又要索甚么披挂。我处无有,故响钟鸣鼓,请贤弟来。你们可有甚么披挂,送他一副,打发出门去罢了。”敖钦闻言,大怒道:“我兄弟们点起兵拿他不是?”老龙道:“莫说拿,莫说拿。那块铁,挽著些儿就死,磕著些儿就亡;挨挨儿皮破,擦擦儿筋伤。”西海龙王敖闰说:“二哥不可与他动手。且只凑副披挂与他,打发他出了门,启表奏上上天,天自诛也。”北海龙王敖顺道:“说的是。我这里有一双藕丝步云履哩。”西海龙王敖闰道:“我带了一副锁子黄金甲哩。”南海龙王敖钦道:“我有一顶凤翅紫金冠哩。”老龙大喜,引入水晶宫相见了,以此奉上。悟空将金冠、金甲、云履都穿戴停当,使动如意棒,一路打出去,对众龙道:“聒噪,聒噪。”四海龙王甚是不平,一边商议进表上奏不题。

12 四海千山... :
你看这猴王,分开水道,径回铁板桥头,撺将上去。只见四个老猴领著众猴,都在桥边等候。忽然见悟空跳出波外,身上更无一点水湿,金灿灿的走上桥来。諕得众猴一齐跪下道:“大王好华彩耶!好华彩耶!”悟空满面春风,高登宝座,将铁棒竖在当中。那些猴不知好歹,都来拿那宝贝,却便似蜻蜓撼铁树,分毫也不能禁动。一个个咬指伸舌道:“爷爷呀!这般重,亏你怎的拿来也!”悟空近前,舒开手,一把挝起,对众笑道:“物各有主。这宝贝镇于海藏中,也不知几千百年,可可的今岁放光。龙王只认做是块黑铁,又唤做天河镇底神珍。那厮每都扛擡不动,请我亲去拿之。那时此宝有二丈多长,斗来粗细。被我挝他一把,意思嫌大,他就小了许多;再教小些,他又小了许多;再教小些,他又小了许多。急对天光看处,上有一行字,乃‘如意金箍棒,一万三千五百斤’。你都站开,等我再叫他变一变著。”他将那宝贝颠在手中,叫:“小!小!小!”即时就小做一个绣花针儿相似,可以揌在耳朵里面藏下。众猴骇然,叫道:“大王,还拿出来耍耍。”猴王真个去耳朵里拿出,托放掌上叫:“大!大!大!”即又大做斗来粗细,二丈长短。他弄到欢喜处,跳上桥,走出洞外,将宝贝揝在手中,使一个法天像地的神通,把腰一躬,叫声:“长!”他就长的高万丈,头如泰山,腰如峻岭,眼如闪电,口似血盆,牙如剑戟;手中那棒,上抵三十三天,下至十八层地狱。把些虎豹狼虫、满山群怪、七十二洞妖王,都諕得磕头礼拜,战兢兢魄散魂飞。霎时收了法像,将宝贝还变做个绣花针儿,藏在耳内,复归洞府。慌得那各洞妖王,都来参贺。

13 四海千山... :
此时遂大开旗鼓,响振铜锣,广设珍馐百味,满斟椰液萄浆,与众饮宴多时,却又依前教演。猴王将那四个老猴封为健将,将两个赤尻马猴唤做马、流二元帅,两个通背猿猴唤做崩、芭二将军。将那安营下寨、赏罚诸事,都付与四健将维持。

14 四海千山... :
他放下心,日逐腾云驾雾,遨游四海,行乐千山。施武艺,遍访英豪;弄神通,广交贤友。此时又会了个七弟兄,乃牛魔王、蛟魔王、鹏魔王、狮狔王、猕猴王、狨王,连自家美猴王七个。日逐讲文论武,走斝传觞,弦歌吹舞,朝去暮回,无般儿不乐。把那万里之遥,只当庭闱之路;所谓点头径过三千里,扭腰八百有馀程。

15 四海千山... :
一日,在本洞吩咐四健将安排筵宴,请六王赴饮,杀牛宰马,祭天享地,著众怪跳舞欢歌,俱吃得酩酊大醉。送六王出去,却又赏大小头目。攲在铁板桥边松阴之下,霎时间睡著。四健将领众围护,不敢高声。只见那美猴王睡里,见两人拿一张批文,上有“孙悟空”三字,走近身,不容分说,套上绳,就把美猴王的魂灵儿索了去,踉踉跄跄,直带到一座城边。猴王渐觉酒醒,忽擡头观看,那城上有一铁牌,牌上有三个大字,乃“幽冥界”。美猴王顿然醒悟道:“幽冥界乃阎王所居,何为到此?”那两人道:“你今阳寿该终,我两人领批,勾你来也。”猴王听说,道:“我老孙超出三界之外,不在五行之中,已不伏他管辖,怎么朦胧,又敢来勾我?”那两个勾死人,只管扯扯拉拉,定要拖他进去。这猴王恼起性来,耳朵中掣出宝贝,幌一幌,碗来粗细。略举手,把两个勾死人打为肉酱。自解其索,丢开手,抡著棒,打入城中。諕得那牛头鬼东躲西藏,马面鬼南奔北跑。众鬼卒奔上森罗殿,报著:“大王,祸事!祸事!外面有一个毛脸雷公打将来了。”

16 四海千山... :
慌得那十代冥王急整衣来看,见他相貌凶恶,即排下班次,应声高叫道:“上仙留名!上仙留名!”猴王道:“你既认不得我,怎么差人来勾我?”十王道:“不敢,不敢。想是差人差了。”猴王道:“我本是花果山水帘洞天生圣人孙悟空。你等是甚么官位?”十王躬身道:“我等是阴间天子十代冥王。”悟空道:“快报名来,免打。”十王道:“我等是秦广王、初江王、宋帝王、忤官王、阎罗王、平等王、泰山王、都市王、卞城王、转轮王。”悟空道:“汝等既登王位,乃灵显感应之类,为何不知好歹?我老孙修了仙道,与天齐寿,超升三界之外,跳出五行之中,为何著人拘我?”十王道:“上仙息怒。普天下同名同姓者多,敢是那勾死人错走了也?”悟空道:“胡说!胡说!常言道:‘官差吏差,来人不差。’你快取生死簿子来我看!”十王闻言,即请上殿查看。

17 四海千山... :
悟空执著如意棒,径登森罗殿上,正中间南面坐下。十王即命掌案的判官取出文簿来查。那判官不敢怠慢,便到司房里捧出五六簿文书并十类簿子。逐一查看:裸虫、毛虫、羽虫、昆虫、鳞介之属,俱无他名。又看到猴属之类,原来这猴似人相,不入人名;似裸虫,不居国界;似走兽,不伏麒麟管;似飞禽,不受凤凰辖。另有个簿子,悟空亲自检阅,直到那“魂”字一千三百五十号上,方注著孙悟空名字,乃“天产石猴,该寿三百四十二岁,善终”。悟空道:“我也不记寿数几何,且只消了名字便罢。取笔过来。”那判官慌忙捧笔,饱掭浓墨。悟空拿过簿子,把猴属之类,但有名者,一概勾之。捽下簿子道:“了帐,了帐,今番不伏你管了。”一路棒,打出幽冥界。那十王不敢相近,都去翠云宫,同拜地藏王菩萨,商量启表,奏闻上天,不在话下。

18 四海千山... :
这猴王打出城中,忽然绊著一个草纥繨,跌了个躘踵,猛的醒来,乃是南柯一梦。才觉伸腰,只闻得四健将与众猴高叫道:“大王,吃了多少酒,睡这一夜,还不醒来?”悟空道:“睡还小可,我梦见两个人来此勾我,把我带到幽冥界城门之外,却才醒悟。是我显神通,直嚷到森罗殿,与那十王争吵,将我们的生死簿子看了,但有我等名号,俱是我勾了,都不伏那厮所辖也。”众猴磕头礼谢。自此,山猴多有不老者,以阴司无名故也。

19 四海千山... :
美猴王言毕前事,四健将报知各洞妖王,都来贺喜。不几日,六个义兄弟又来拜贺,一闻销名之故,又个个欢喜,每日聚乐不题。

20 四海千山... :
却表启那个高天上圣大慈仁者玉皇大天尊玄穹高上帝,一日驾坐金阙云宫灵霄宝殿,聚集文武仙卿早朝之际,忽有丘弘济真人启奏道:“万岁,通明殿外有东海龙王敖广进表,听天尊宣诏。”玉皇传旨:“著宣来。”敖广宣至灵霄殿下,礼拜毕,傍有引奏仙童接上表文。玉皇从头看过。表曰:
“水元下界东胜神洲东海小龙臣敖广启奏大天圣主玄穹高上帝君:近因花果山生、水帘洞住妖仙孙悟空者,欺虐小龙,强坐水宅,索兵器,施法施威;要披挂,骋凶骋势。惊伤水族,諕走龟鼍。南海龙战战兢兢,西海龙凄凄惨惨,北海龙缩首归降。臣敖广舒身下拜,献神珍之铁棒,凤翅之金冠,与那锁子甲、步云履,以礼送出。他仍弄武艺,显神通,但云:‘聒噪!聒噪!’果然无敌,甚为难制。臣今启奏,伏望圣裁。恳乞天兵,收此妖孽,庶使海岳清宁,下元安泰。奉奏。”

21 四海千山... :
圣帝览毕,传旨:“著龙神回海,朕即遣将擒拿。”老龙王顿首谢去。

22 四海千山... :
下面又有葛仙翁天师启奏道:“万岁,有冥司秦广王賫奉幽冥教主地藏王菩萨表文进上。”傍有传言玉女接上表文。玉皇亦从头看过。表曰:
“幽冥境界,乃地之阴司。天有神而地有鬼,阴阳轮转;禽有生而兽有死,反复雌雄。生生化化,孕女成男,此自然之数,不能易也。今有花果山水帘洞天产妖猴孙悟空,逞恶行凶,不服拘唤。弄神通,打绝九幽鬼使;恃势力,惊伤十代慈王。大闹森罗,强销名号。致使猴属之类无拘,猕猴之畜多寿;寂灭轮回,各无生死。贫僧具表,冒渎天威。伏乞调遣神兵,收降此妖,整理阴阳,永安地府。谨奏。”

23 四海千山... :
玉皇览毕,传旨:“著冥君回归地府,朕即遣将擒拿。”秦广王亦顿首谢去。

24 四海千山... :
大天尊宣众文武仙卿,问曰:“这妖猴是几年产育,何代出身,却就这般有道?”一言未已,班中闪出千里眼、顺风耳道:“这猴乃三百年前天产石猴。当时不以为然,不知这几年在何方修炼成仙,降龙伏虎,强销死籍也。”玉帝道:“那路神将下界收伏?”言未已,班中闪出太白长庚星,俯伏启奏道:“上圣,三界中凡有九窍者,皆可修仙。奈此猴乃天地育成之体,日月孕就之身,他也顶天履地,服露餐霞,今既修成仙道,有降龙伏虎之能,与人何以异哉?臣启陛下,可念生化之慈恩,降一道招安圣旨,把他宣来上界,授他一个大小官职,与他籍名在籙,拘束此间。若受天命,后再升赏;若违天命,就此擒拿。一则不动众劳师,二则收仙有道也。”玉帝闻言甚喜,道:“依卿所奏。”即著文曲星官修诏,著太白金星招安。

25 四海千山... :
金星领了旨,出南天门外,按下祥云,直至花果山水帘洞,对众小猴道:“我乃天差天使,有圣旨在此,请你大王上界。快快报知。”洞外小猴一层层传至洞天深处,道:“大王,外面有一老人,背著一角文书,言是上天差来的天使,有圣旨请你也。”美猴王听得大喜,道:“我这两日正思量要上天走走,却就有天使来请。”叫:“快请进来。”猴王急整衣冠,门外迎接。金星径入当中,面南立定道:“我是西方太白金星,奉玉帝招安圣旨,下界请你上天,拜受仙籙。”悟空笑道:“多感老星降临。”教小的们安排筵宴款待。金星道:“圣旨在身,不敢久留。就请大王同往,待荣迁之后,再从容叙也。”悟空道:“承光顾,空退,空退。”即唤四健将,吩咐:“谨慎教演儿孙,待我上天去看看路,却好带你们上去同居住也。”四健将领诺。

26 四海千山... :
这猴王与金星纵起云头,升在空霄之上。正是那:
高迁上品天仙位,名列云班宝籙中。

27 四海千山... :
毕竟不知授个甚么官爵,且听下回分解。

《李卓吾先生批评西游记》
《李卓吾先生批评西游记》
URN: ctp:xiyouji/c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