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卷中》

Library Resources
1 卷中:
田光见太子,太子侧阶而迎,迎而再拜。坐定,太子丹曰:“傅不以蛮域而丹不肖,乃使先生来降弊邑,今燕国僻在北陲,比于蛮域,而先生不羞之。丹得侍左右,覩见玉颜,斯乃上世神灵,保佑燕国,令先生设降辱焉。”田光曰:“结发立身,以至于今,徒慕太子之高行,美太子之令名耳。太子将何以教之?”太子膝行而前,涕泪横流曰:“丹尝质于秦,秦遇丹无礼,日夜焦心,思欲复之。论众则秦多,计强则燕弱。欲曰合从,心复不能。常食不识位、寝不安席。纵令燕秦同日而亡,则为死灰复燃,白骨更生。愿先生图之。”田光曰:“此国事也,请得思之。”于是舍光上馆。太子三时进食,存问不绝,如是三月。

2 卷中:
太子怪其无说,就光辟左右,问曰:“先生既垂哀恤,许惠嘉谋。侧身倾听,三月于斯,先生岂有意欤?”田光曰:“微太子言,固将竭之。臣闻骐骥之少,力轻千里,及其罢朽,不能取道。太子闻臣时已老矣。欲为太子良谋,则太子不能;欲奋筋力,则臣不能。然窃观太子客无可用者,夏扶、血勇之人,怒而面赤;宋臆、脉勇之人,怒而面青;武阳,骨勇之人,怒而面白。光所知荆轲、神勇之人,怒而色不变,为人博闻强记,体烈骨壮,不拘小节,欲立大功。尝家于卫,脱贤大夫之急十有馀人,其馀庸庸不可称。太子欲图事,非此人莫可。”太子下席再拜曰:“若因先生之灵,得交于荆君,则燕国社稷长为不灭。唯先生成之。”田光遂行。太子自送,执光手曰:“此国事,愿勿泄之!”光笑曰:“诺。”

3 卷中:
遂见荆轲,曰:“光不自度,不肖,达足下于太子。夫燕太子、真天下之士也,倾心于足下,愿足下勿疑焉。”荆轲曰:“有鄙志,常谓心合意等,没身不顾,情有乖异,一毛不拔。今先生令交于太子,敬诺不违。”田光谓轲曰:“盖闻士不为人所疑。太子送光之时,言此国事,愿勿泄,此疑光也。是疑而生于世,光所羞也。”向轲吞舌而死。轲遂之燕。

URN: ctp:yandanzi/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