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譯文對照:[不顯示] [英文翻譯]
-> -> -> 先知卷第九

《先知卷第九》

電子圖書館
1 先知卷第... :
「先知其幾於神乎?敢問先知。」曰:「不知。知其道者其如視,忽、眇、綿作昞。」

2 先知卷第... :
先甲一日易,後甲一日難。

3 先知卷第... :
或問:「何以治國?」曰:「立政。」曰:「何以立政?」曰:「政之本,身也,身立則政立矣。」

4 先知卷第... :
或問:「為政有幾?」曰:「思斁。」或問「思斁」?曰:「昔在周公,征於東方,四國是王。召伯述職,蔽芾甘棠,其思矣。夫齊桓欲徑陳,陳不果內,執袁濤塗,其斁矣夫。於戲,從政者審其思斁而已矣。」
或問:「何思?何斁?」曰:「老人老,孤人孤,病者養,死者葬,男子畝,婦人桑之謂思。若汙人老,屈人孤,病者獨,死者逋,田畝荒,杼軸空之謂斁。」

5 先知卷第... :
為政日新。或人:「敢問日新。」曰:「使之利其仁,樂其義,厲之以名,引之以美,使之陶陶然之謂日新。」

6 先知卷第... :
或問「民所勤」。曰:「民有三勤。」曰:「何哉所謂三勤?」曰:「政善而吏惡,一勤也;吏善而政惡,二勤也;政、吏駢惡,三勤也。禽獸食人之食,土木衣人之帛。谷人不足於晝,絲人不足於夜之謂惡政。」

7 先知卷第... :
聖人,文質者也。車服以彰之,藻色以明之,聲音以揚之,詩書以光之。籩豆不陳,玉帛不分,琴瑟不鏗,鐘鼓不抎,則吾無以見聖人矣。

8 先知卷第... :
或曰:「以往聖人之法治將來,譬猶膠柱而調瑟,有諸?」曰,「有之。」
曰:「聖君少而庸君多,如獨守仲尼之道,是漆也。」曰:「聖人之法,未嘗不關盛衰焉。昔者,堯有天下,舉大綱,命舜、禹;夏、殷、周屬其子,不膠者卓矣!唐、虞象刑惟明,夏后肉辟三千,不膠者卓矣!堯親九族,協和萬國。湯武桓桓,征伐四克。由是言之,不膠者卓矣。禮樂征伐,自天子所出。春秋之時,齊晉實予,不膠者卓矣!」

9 先知卷第... :
或曰:「人君不可不學《律》、《令》。」曰:「君子為國,張其綱紀,謹其教化。導之以仁,則下不相賊;蒞之以廉,則下不相盜;臨之以正,則下不相詐;修之以禮義,則下多德讓。此君子所當學也。如有犯法,則司獄在。」

10 先知卷第... :
或苦亂。曰:「綱紀。」曰:「惡在於綱紀?」曰:「大作綱,小作紀,如綱不綱,紀不紀,雖有羅網,惡得一目而正諸?」

11 先知卷第... :
或曰:「齊得夷吾而霸,仲尼曰小器。請問大器。」曰:「大器其猶規矩準繩乎?先自治而後治人之謂大器。」

12 先知卷第... :
或曰:「正國何先?」曰:「躬工人績。」

13 先知卷第... :
或曰:「為政先殺後教。」曰:「於乎,天先秋而後春乎?將先春而後秋乎?」

14 先知卷第... :
吾見玄駒之步,雉之晨雊也,化其可以已矣哉。

15 先知卷第... :
民可使覿德,不可使覿刑。覿德則純,覿刑則亂。

16 先知卷第... :
象龍之致雨也,難矣哉。曰:「龍乎!龍乎!」

17 先知卷第... :
或問「政核」。曰:「真偽,真偽則政核。如真不真,偽不偽,則政不核。」

18 先知卷第... :
鼓舞萬物者,雷風乎!鼓舞萬民者,號令乎!雷不一,風不再。

19 先知卷第... :
聖人樂陶成天下之化,使人有士君子之器者也。故不遁於世,不離於群。遁離者,是聖人乎?

20 先知卷第... :
雌之不才,其卵毈矣;君之不才,其民野矣。

21 先知卷第... :
或問曰:「載使子草律。」曰:「吾不如弘恭。」「草奏。」曰:「吾不如陳湯。」曰:「何為?」曰:「必也律不犯,奏不剡。」

22 先知卷第... :
甄陶天下者,其在和乎?剛則甈,柔則壞。

23 先知卷第... :
龍之潛亢,不獲中矣。是以過中則惕,不及中則躍,其近於中乎!

24 先知卷第... :
聖人之道,譬猶日之中矣!不及則未,過則昃。

25 先知卷第... :
什一,天下之中正也。多則桀,寡則貊。

26 先知卷第... :
井田之田,田也。肉刑之刑,刑也。田也者,與眾田之。刑也者,與眾棄之。

27 先知卷第... :
法無限,則庶人田侯田,處侯宅,食侯食,服侯服,人亦多不足矣。

28 先知卷第... :
為國不迪其法,而望其效,譬諸算乎?

URN: ctp:yangzi-fayan/juan-j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