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譯文對照:[不顯示] [英文翻譯]
-> -> -> 孝至卷第十三

《孝至卷第十三》

電子圖書館
1 孝至卷第... :
孝,至矣乎!一言而該,聖人不加焉。

2 孝至卷第... :
父母,子之天地與?無天何生?無地何形?天地裕於萬物乎?萬物裕於天地乎?裕父母之裕,不裕矣。事父母自知不足者,其舜乎?

3 孝至卷第... :
不可得而久者,事親之謂也。孝子愛日。

4 孝至卷第... :
孝子有祭乎?有齊乎?夫能存亡形,屬荒絕者,惟齊也。故孝子之於齊,見父母之存也,是以祭不賓。人而不祭,豺獺乎!

5 孝至卷第... :
或問「子」。曰:「死生盡禮,可謂能子乎!」

6 孝至卷第... :
曰:「石奮、石建,父子之美也。無是父,無是子;無是子,無是父。」或曰:「必也,兩乎?」曰:「與堯無子,舜無父,不如堯父舜子也。」

7 孝至卷第... :
「子有含菽縕絮而致滋美其親,將以求孝也。人曰偽,如之何?」曰:「假儒衣書,服而讀之,三月不歸,孰曰非儒也?」或曰:「何以處偽?」曰:「有人則作,無人則輟之謂偽。觀人者,審其作輟而已矣。」

8 孝至卷第... :
不為名之名,其至矣乎!為名之名,其次也。

9 孝至卷第... :
或問「忠言嘉謀」。曰:「言合稷、契之謂忠,謀合臯陶之謂嘉。」或曰:「邵如之何?」曰:「亦勖之而已,庳則秦、儀、鞅、斯亦忠嘉矣。」

10 孝至卷第... :
堯、舜之道皇兮,夏、殷、周之道將兮,而以延其光兮。或曰:「何謂也?」曰:「堯、舜以其讓,夏以其功,殷、周以其伐。」

11 孝至卷第... :
或曰:「食如蟻,衣如華,朱輪駟馬,金朱煌煌,無已泰乎?」曰:「由其德,舜、禹受天下不為泰。不由其德,五兩之綸,半通之銅,亦泰矣。」

12 孝至卷第... :
天下通道五,所以行之一,曰勉。

13 孝至卷第... :
或曰:「力有扛洪鼎,揭華旗。智德亦有之乎?」曰:「百人矣。德諧頑嚚,讓萬國,知情天地,形不測,百人乎?」

14 孝至卷第... :
或問「君」。曰:「明光。」問「臣」。曰:「若禔。」「敢問何謂也?」曰:「君子在上,則明而光其下;在下,則順而安其上。」

15 孝至卷第... :
或曰:「聖人事異乎?」曰:「聖人德之為事,異亞之。故常修德者,本也;見異而修德者,末也。本末不修而存者,未之有也。」

16 孝至卷第... :
天地之得,斯民也;斯民之得,一人也;一人之得,心矣。

17 孝至卷第... :
吾聞諸傳,老則戒之在得。年彌高而德彌邵者,是孔子之徒與?

18 孝至卷第... :
或問:「德有始而無終,與有終而無始也,孰寧?」曰:「寧先病而後瘳乎?寧先瘳而後病乎?」

19 孝至卷第... :
或問「大」。曰:「小。」問「遠」。曰「邇。」未達。曰:「天下為大,治之在道,不亦小乎?四海為遠,治之在心,不亦邇乎?」

20 孝至卷第... :
或問「俊哲、洪秀」。曰:「知哲聖人之謂俊,秀穎德行之謂洪。」

21 孝至卷第... :
君子動則擬諸事,事則擬諸禮。

22 孝至卷第... :
或問「群言之長,群行之宗」。曰:「群言之長,德言也;群言之宗,德行也。」

23 孝至卷第... :
或問「泰和」。曰:「其在唐、虞、成周乎?觀《》及《》溫溫乎,其和可知也。」

24 孝至卷第... :
周康之時,頌聲作乎下,《關雎》作乎上,習治也。齊桓之時縕,而《春秋》美邵陵,習亂也。故習治則傷始亂也。習亂,則好始洽也。

25 孝至卷第... :
漢德其可謂允懷矣。黃支之南,大夏之西,東鞮、北女,來貢其珍。漢德其可謂允懷矣,世鮮焉。

26 孝至卷第... :
芒芒聖德,遠人咸慕,上也;武義璜璜,兵征四方,次也;宗夷猾夏,蠢迪王人,屈國喪師,無次也。

27 孝至卷第... :
麟之儀儀,鳳之師師,其至矣乎!螭虎桓桓,鷹隼䎒䎒,未至也。

28 孝至卷第... :
或曰:「訩訩北夷,被我純繢,帶我金犀,珍膳寧餬,不亦享乎?」曰:「昔在高、文、武,實為兵主。今稽首來臣,稱為北蕃,是為宗廟之神,社稷之靈也,可不享?」

29 孝至卷第... :
龍堆以西,大漠以北,鳥夷、獸夷,郡勞王師,漢家不為也。

30 孝至卷第... :
朱崖之絕,捐之之力也。否則介鱗易我衣裳。

31 孝至卷第... :
君人者,務在殷民阜財,明道信義,致帝者之用,成天地之化,使粒食之民粲也,晏也。享於鬼神,不亦饗乎?

32 孝至卷第... :
天道勞功。或問「勞功」。曰:「日一日勞,考載曰功。」或曰:「君逸臣勞,何天之勞?」曰:「於事則逸,於道則勞。」

33 孝至卷第... :
周公以來,未有漢公之懿也,勤勞則過於阿衡。

34 孝至卷第... :
漢興二百一十載而中天,其庶矣乎!辟廱以本之,校學以教之,禮樂以容之,輿服以表之。復其井、刑,勉人役,唐矣夫。

URN: ctp:yangzi-fayan/juan-shi-s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