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how translation:[None] [English]

《淵騫卷第十一 - Yuan and Qian》

Library Resources
1 淵騫卷第... :
或問:「淵、騫之徒惡乎在?」曰:「寢。」或曰:「淵、騫曷不寢?」曰:「攀龍鱗,附鳳翼,巽以揚之,勃勃乎其不可及也。如其寢!如其寢!」

2 淵騫卷第... :
七十子之於仲尼也,日聞所不聞,見所不見,文章亦不足為矣。

3 淵騫卷第... :
君子絕德,小人絕力。或問「絕德」。曰:「舜以孝,禹以功,臯陶以謨,非絕德邪?」「力」。「秦悼武、烏獲、任鄙扛鼎抃牛,非絕力邪?」

4 淵騫卷第... :
或問「勇」。曰:「軻也。」曰:「何軻也?」曰:「軻也者,謂孟軻也。若荊軻,君子盜諸。」「請問孟軻之勇。」曰:「勇於義而果於德,不以貧富、貴賤、死生動其心,於勇也,其庶乎!」

5 淵騫卷第... :
魯仲連蕩而不制,藺相如制而不蕩。

6 淵騫卷第... :
或問「鄒陽」。曰:「未信而分疑,慷辭免罿,幾矣哉!」

7 淵騫卷第... :
或問:「信陵、平原、孟嘗、春申益乎?」曰:「上失其政,奸臣竊國命,何其益乎?」

8 淵騫卷第... :
樗里子之知也,使知國如葬,則吾以疾為蓍龜。

9 淵騫卷第... :
「周之順、赧以成周而西傾,秦之惠文、昭襄,以西山而東並,孰愈?」曰:「周也羊,秦也狼。」「然則狼愈歟?」曰:「羊狼一也。」

10 淵騫卷第... :
或問:「蒙恬忠而被誅,忠奚可為也?」曰:「塹山堙谷,起臨洮,擊遼水,力不足而死有餘,忠不足相也。」

11 淵騫卷第... :
或問:「呂不韋其智矣乎,以人易貨。」曰:「誰謂不韋智者與?以國易宗。不韋之盜,穿窬之雄乎?穿窬也者,吾見擔石矣,未見洛陽也。」

12 淵騫卷第... :
秦將白起不仁,奚用為也。長平之戰,四十萬人死,蚩尤之亂,不過於此矣。原野厭人之肉,川谷流人之血,將不仁,奚用為!「翦?」曰:「始皇方獵六國,而翦牙欸!」

13 淵騫卷第... :
或問:「要離非義者與?不以家辭國。」曰:「離也,火妻滅子,以求反於慶忌,實蛛蝥之劘也。焉可謂之義也?」「政?」「為嚴氏犯韓,刺相俠累,曼面為姊,實壯士之靡也,焉可謂之義也?」「軻?」「為丹奉於期之首、燕督亢之圖,入不測之秦,實刺客之靡也,焉可謂之義也?」

14 淵騫卷第... :
或問:「儀、秦學乎鬼谷術,而習乎縱橫言,安中國者,各十餘年,是夫?」曰:「詐人也,聖人惡諸。」曰:「孔子讀而儀、秦行,何如也?」曰:「甚矣!鳳鳴而鷙翰也。」「然則子貢不為歟?」曰:「亂而不解,子貢恥諸;說而不富貴,儀、秦恥諸。」

15 淵騫卷第... :
或曰:「儀、秦其才矣乎!跡不蹈已。」曰:「昔在任人,帝曰難之,亦才矣。才乎才,非吾徒之才也。」

16 淵騫卷第... :
美行:園公、綺裏季、夏黃公、甪裏先生。言辭:婁敬、陸賈。執正:王陵、申屠嘉。折節:周昌、汲黯。守儒:轅固、申公。菑異:董相、夏侯勝、京房。

17 淵騫卷第... :
或問「蕭、曹」。曰:「蕭也規,曹也隨。」「滕、灌、樊、酈?」曰:「俠介。」「叔孫通?」曰:「槧人也。」「爰盎?」曰:「忠不足而談有餘。」「晁錯?」曰:「愚。」「酷吏?」曰:「虎哉!虎哉!角而翼者也。」「貨殖?」曰:「蚊。」曰:「血國三千,使捋疏、飲水、褐博,沒齒無愁也?」或問「循吏」。曰:「吏也。」「遊俠?」曰:「竊國靈也。」「佞幸?」曰:「不料而已。」

18 淵騫卷第... :
或問「近世社稷之臣」。曰:「若張子房之智,陳平之無悟,絳侯勃之果,霍將軍之勇,終之以禮樂,則可謂社稷之臣矣。」
或問:「公孫弘、董仲舒孰邇?」曰:「仲舒欲為而不可得者也,弘容而已矣。」

19 淵騫卷第... :
或問「近世名卿」。曰:「若張廷尉之平,雋京兆之見,尹扶風之潔,王子貢之介,斯近世名卿矣。」「將。」曰:「若條侯之守,長平、冠軍之征伐,博陸之持重,可謂近世名將矣。」「請問古。」曰:「鼓之以道德,征之以仁義,輿尸、血刃,皆所不為也。」

20 淵騫卷第... :
張騫、蘇武之奉使也,執節沒身,不屈王命,雖古之膚使,其猶劣諸。

21 淵騫卷第... :
世稱東方生之盛也,言不純師,行不純表,其流風、遺書,蔑如也。或曰:「隱者也。」曰:「昔之隱者,吾聞其語矣,又聞其行矣。」或曰:「隱道多端。」曰:「固也!聖言聖行,不逢其時,聖人隱也。賢言賢行,不逢其時,賢者隱也。談言談行,而不逢其時,談者隱也。昔者箕子之漆其身也,狂接輿之被其發也,欲去而恐罹害者也。箕子之《洪範》,接輿之歌鳳也哉!」或問:「東方生名過實者,何也?」曰:「應諧,不窮,正諫,穢德。應諧似優,不窮似哲,正諫似直,穢德似隱。」「請問名。」曰:「詼達。」「惡比?」曰:「非夷尚容,依隱玩世,其滑稽之雄乎!」或問:「柳下惠非朝隱者與?」曰:「君子謂之不恭。古者高餓顯,下祿隱。」

22 淵騫卷第... :
妄譽,仁之賊也;妄毀,義之賊也。賊仁近鄉原,賊義近鄉訕。

23 淵騫卷第... :
或問:「子,蜀人也,請人。」曰:「有李仲元者,人也。」「其為人也,奈何?」曰:「不屈其意,不累其身。」曰:「是夷、惠之徒與?」曰:「不夷不惠,可否之間也。」「如是,則奚名之不彰也?」曰:「無仲尼,則西山之餓夫與東國之絀臣惡乎聞?」曰:「王陽、貢禹遇仲尼乎?」曰:「明星皓皓,華藻之力也與?」曰:「若是,則奚為不自高?」曰:「皓皓者,己也;引而高之者,天也。子欲自高邪?仲元,世之師也。見其貌者,肅如也;聞其言者,愀如也;觀其行者,穆如也。鄲聞以德詘人矣,未聞以德詘於人也。仲元,畏人也。」
或曰:「育、賁。」曰:「育、賁也,人畏其力,而侮其德。」「請條。」曰:「非正不視,非正不聽,非正不言,非正不行。夫能正其視聽言行者,昔吾先師之所畏也。如視不視,聽不聽,言不言,行不行,雖有育、賁,其猶侮諸!」

URN: ctp:yangzi-fayan/juan-shi-y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