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how translation:[None] [English]

《重黎卷第十 - Zhong and Li》

Library Resources
1 重黎卷第... :
或問:「南正重司天,北正黎司地,今何僚也?」曰:「近羲近和。」「孰重?孰黎?」曰:「羲近重,和近黎。」

2 重黎卷第... :
或問「黃帝終始」。曰:「托也。昔者姒氏治水土,而巫步多禹;扁鵲,盧人也,而醫多盧。夫欲讎偽者必假真。禹乎?盧乎?終始乎?」

3 重黎卷第... :
或問「渾天」。曰:「落下閎營之,鮮於妄人度之,耿中丞象之,幾乎!幾乎!莫之能違也。」
「請問『蓋天』。」曰:「蓋哉!蓋哉!應難未幾也。」

4 重黎卷第... :
或問:「趙世多神,何也?」曰:「神怪茫茫,若存若亡,聖人曼雲。」

5 重黎卷第... :
或問:「子胥、種、蠡孰賢?」曰:「胥也,俾吳作亂,破楚入郢,鞭尸,藉館,皆不由德。謀越諫齊不式,不能去,卒眼之。種、蠡不強諫而山棲,俾其君詘社稷之靈而童僕,又終斃吳,賢皆不足邵也,至蠡策種而遁,肥矣哉!」

6 重黎卷第... :
或問「陳勝、吳廣」。曰:「亂。」曰:「不若是則秦不亡。」曰:「亡秦乎?恐秦未亡而先亡矣。」

7 重黎卷第... :
或問:「六國並,其已久矣。一病一瘳,迄始皇三載而咸,時激、地保、人事乎?」曰:「具。」「請問事。」曰:「孝公以下,強兵力農,以蠶食六國,事也。」「保。」曰:「東溝大河,南阻高山,西采雍、梁,北鹵涇垠,便則申,否則蟠,保也。」「激。」曰:「始皇方斧,將相方刀,六國方木,將相方肉,激也。」

8 重黎卷第... :
或問:「秦伯列為侯衛,卒吞天下,而赧曾無以制乎?」曰:「天子制公侯伯子男也,庸節。節莫差於僣,僣莫重於祭,祭莫重於地,地莫重於天,則襄、文、宣、靈其兆也。昔者,襄公始僣,西畤以祭白帝;文、宣、靈宗,興鄜、密、上、下,用事四帝,而天王不匡,反致文、武胙。是以四疆之內各以其力來侵,攘肌及骨,而赧獨何以制秦乎?」

9 重黎卷第... :
或問:「贏政二十六載,天下擅秦。秦十五載而楚,楚五載而漢。五十載之際,而天下三擅,天邪?人邪?」曰:「具。周建子弟,列名城,班五爵,流之十二,當時雖欲漢,得乎?六國蚩蚩,為嬴弱姬,卒之屏營。嬴擅其政,故天下擅秦。秦失其猷,罷侯置守,守失其微,天下孤睽。項氏暴強,改宰侯王,故天下擅楚。擅楚之月,有漢創業山南,發跡三秦,迫項山東,故天下擅漢:天也。」「人。」曰:「兼才尚權,右計左數,動謹於時,人也。」天不人不因,人不天不成。

10 重黎卷第... :
或問:「楚敗垓下,方死,曰:『天也。』諒乎?」曰:「漢屈群策,群策屈群力。楚憞群策而自屈其力。屈人者克,自屈者負。天曷故焉。」

11 重黎卷第... :
或問:「秦、楚既為天典命矣,秦縊灞上,楚分江西,興廢何速乎?」曰:「天胙光德而隕明忒。昔在有熊、高陽、高辛、唐、虞、三代,咸有顯懿,故天胙之,為神明主,且著在天庭,是生民之願也,厥饗國久長。若秦、楚強鬩震撲,胎藉三正,播其虐於黎苗,子弟且欲喪之,況於民乎?況於鬼神乎?廢未速也!」

12 重黎卷第... :
或問:「仲尼大聖,則天曷不胙?」曰:「無土。」「然則舜、禹有土乎?」曰:「舜以堯作土,禹以舜作土。」

13 重黎卷第... :
或問「聖人表裏」。曰:「威儀文辭,表也;德行忠信,裏也。」

14 重黎卷第... :
或問:「義帝初矯,劉龕南陽,項救河北。二方分崩,一離一合,設秦得人,如何?」曰:「人無為秦也,喪其靈久矣。」

15 重黎卷第... :
韓信、黥布皆劍立,南面稱孤,卒窮時戮,無乃勿乎?或曰:「勿則無名,如何?」曰:「名者,謂令名也。忠不終而躬逆,焉攸令?」

16 重黎卷第... :
或問「淳於越」。曰:「伎曲。」「請問。」曰:「始皇方虎挒而梟磔,噬士猶臘肉也。越與亢眉,終無撓辭,可謂伎矣。仕無妄之國,食無妄之粟,分無妄之橈,自令之間而不違,可謂曲矣。」

17 重黎卷第... :
或問:「茅焦歷井幹之死,使始皇奉虛左之乘。蔡生欲安項咸陽,不能移,又亨之,其者未辯與?」曰:「生舍其木侯而謂人木侯,亨不亦宜乎?焦逆訐而順守之,雖辯,劘虎牙矣!」

18 重黎卷第... :
或問:「甘羅之悟呂不韋,張辟彊之覺平、勃,皆以十二齡,戊、良乎?」曰:「才也戊、良,不必父祖。」

19 重黎卷第... :
或問:「酈食其說陳留,下敖倉,說齊,罷歷下軍,何辯也?韓信襲齊,以身脂鼎,何訥也。」曰:「夫辯也者,自辯也。如辯人,幾矣!」

20 重黎卷第... :
或問:「蒯通抵韓信,不能下,又狂之。」曰:「方遭信閉,如其抵!」曰:「巇可抵乎?」曰:「賢者司禮,小人司巇,況拊鍵乎?」

21 重黎卷第... :
或問:「李斯盡忠,胡亥極刑,忠乎?」曰:「斯以留客,至作相,用狂人之言,從浮大海,立趙高之邪說,廢沙丘之正,阿意督責,焉用忠?」「霍?」曰:「始元之初,擁少帝之微,摧燕、上官之鋒,處廢興之分,堂堂乎忠,難矣哉!至顯,不終矣。」

22 重黎卷第... :
或問:「馮唐面文帝得廉頗、李牧不能用也,諒乎?」曰:「彼將有激也。親屈帝尊,信亞夫之軍,至頗、牧,曷不用哉?」「德?」曰:「罪不孥,宮不女,館不新,陵不墳。」

23 重黎卷第... :
或問「交」。曰:「仁。」問「餘、耳」。曰:「光初。」「竇、灌」。曰:「凶終。」

24 重黎卷第... :
或問「信」。曰:「不食其言。」「請人。」曰:「晉荀息、趙程嬰、公子杵臼,秦大夫鑿穆公之側。」問「義」。曰:「事得其宜之謂義。」

25 重黎卷第... :
或問:「季布忍焉,可為也?」曰:「能者為之,明哲不為也。」或曰:「當布之急,雖明哲之如何?」曰:「明哲不終項仕。如終項仕,焉攸避?」

26 重黎卷第... :
或問「賢」。曰:「為人所不能。」「請人。」曰:「顏淵、黔婁、四皓、韋玄。」問「長者」。曰:「藺相如申秦而屈廉頗,欒布之不倍,朱家之不德,直不疑之不校,韓安國之通使。」

27 重黎卷第... :
或問「臣自得」。曰:「石太僕之對,金將軍之謹,張衛將軍之慎,丙大夫之不伐善。」「請問臣自失。」曰:「李貳師之執貳,田祁連之濫帥,韓馮翊之愬蕭,趙京兆之犯魏。」

28 重黎卷第... :
或問「持滿」。曰:「扼欹。」

29 重黎卷第... :
揚王孫裸葬以矯世。曰:「矯世以禮,裸乎?如矯世,則葛溝尚矣。」

30 重黎卷第... :
或問「《周官》」?曰:「立事。」「《左氏》」?曰:「品藻。」「太史史遷」?曰:「實錄。」

URN: ctp:yangzi-fayan/juan-shi